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與「罰 」
2013/10/14 05:29:54瀏覽11484|回應54|推薦354

我一直沒有在烏拉瑰心情低落混亂的時候,公開發表我對整個事件的意見。因為我知道真相,也看到人性的軟弱,以及人性的醜陋。

軟弱的人不知道他們的軟弱比他們自己所知道的軟弱還軟弱,醜陋的人永遠看不到自己的醜陋。

在寄居人的文章回應現場第一時候,我看到烏拉瑰的回應。她當時的暱稱是,烏拉瑰-狗曰,狂水症... 之類的字眼,我沒有記憶全部,但是特別注意到狗曰兩個字,因為看起來很奇怪。同時看到 Old Man 丟過來的回應說,請狗日烏拉圭說明........

我當下心想,這個 Old Man 真奇怪,人家烏拉瑰的暱稱是,’烏拉瑰,狗曰......‘ 他卻打成’狗日烏拉圭...'. 而且狗曰變成狗日。其他詳細爭議不是我關心的,我不喜歡爭論那些我不明白的事情。

從我平常所認識的 Old Man,我猜測他是一個不怎麼耐心的典型台灣男人,寄居者那篇文章所討論的事情也很讓人上火,所以我當時可以諒解 Old Man 的大男人作風,不羈小節,把狗曰看成狗日是可能的,把烏拉瑰打成烏拉圭也是很平常的。我如果跟不曾交流過的格友交流,對那些很特別的暱稱,電腦的選字都是不正確的,懶得找字就隨它去了。

我不真正明白 Old Man 打字的心情,但是我可以理解打字的懶,還有心情急躁的態度。狗曰原來在後,變成狗日在前。至於烏拉圭,也許是他的情緒發洩,文字上沒有提到烏拉瑰,就是沒有侮辱烏拉瑰。

後來讀到烏拉瑰的文章,原來有人告訴她狗日這兩個字的說法是有特別意義的。(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她就越看越生氣,死心塌地的把烏拉圭三個字當成自己,被人侮辱的氣憤,如何能忍受。

最重要的是,格友回應,七嘴八舌都在丟石頭,眾口鑠金的咬定 Old Man 居心叵測。

在鬧哄哄的氣氛中,烏拉瑰一蹶不振。 Old Man 被石頭丟得無路可走。

於是,烏拉瑰傷心的離開 udn。

Old Man 缺乏冷靜的修養讓自己陷入 udn 眾叛親離的困境。

這是誰的錯? 我個人的評論觀點是:

1. 焦點文章議題太聳動 - 跟台灣無關的議題,卻把回應的格主們弄得血脈噴張,何苦呢?

2. Old Man 的脾氣顯然需要改善。Old Man 不夠老,所以打字的時候不夠莊重?他事實上打字侮辱的是烏拉圭,不是烏拉瑰。他的粗魯顯示了台灣的大尾鱸鰻文化。(台灣的政論名嘴及網路作家都有說粗口的症狀,是我在 udn 從不停止諱言岌岌以為不可的。這是媒體文化需要改造的大議題。)

3. 烏拉瑰的暱稱加上 '狗曰' 兩個字,我個人主張選用暱稱的時候,注意美觀,我自己被人戴紅帽子也是氣得受不了。

4. 大聲丟石頭的人有罪,因為他們不查明真相,散佈謠言,製造讓烏拉瑰一蹶不振的境地。

 

【結論】

Old Man 應該閉門思過,但是不成死罪。Old Man 從來沒有把狗日加諸於烏拉瑰的名字,所以他的道歉文不提烏拉瑰的名字,我認為是沒有瑕疵的。

希望烏拉瑰讀到我這一篇後,心情會好轉,把事情放下,寬恕那個修養不夠的大尾鱸鰻 Old Man,事實上他的文字沒有真正侮辱你,你不必生氣。寬恕、放下會讓自己心情愉快,健康幸福。誠摯的祝福烏拉瑰,並希望早日看到你歸隊。

Old Man 已經閉關悔過,但是因為受到大眾的羞辱,他的日子也不好過。我去讀他的文章,從文章語氣我看到他的心情無法平靜。我原來想留回應評論他文章的語氣,後來想算了。人都要經過冶煉的。He will be fine。他已經被懲罰,已經悔過,他是應該被寬恕的。

丟石頭的人們,你們讀讀自己的文章與回應,如果你們的良心不能說,你們從來沒有說粗口,沒有製造謠言,沒有人云亦雲,那麼你們就是我說的醜陋的人,請自我檢討省思。

【關於罪與罰】

有一天女兒從學校回來跟我分享那天犯罪心理學上課所學的。每個國家對罪與罰有不同的態度,最大的區別就是美國跟荷蘭。美國法律懲罰犯罪是讓犯人承擔全部責任,荷蘭法律看待犯罪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從狗日這個例案,被眾人拿石頭丟的人沒有犯值得被石頭砸的罪,他所以會犯下粗口,其實是台灣媒體名嘴網路言論的環境所影響的。

網路上用文字霸淩的例子很多,我們如果不能一一繩之以法,就表示這個環境病了。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我們每個人都要忍受隨時被霸淩的可能,因為我們的媒體示範的就是說粗口,不講文明的言行。

細數所有在 udn 公開挺烏拉瑰的部落客們,有多少人曾經就是霸淩者?多少人曾經用文字攻擊別人?不在少數。

這些人沒有道歉,沒有被懲罰還自以為是好人,那麼 Old Man 已經道歉,已經被眾人狠狠的丟了石頭,他比別人清白了。

今天烏拉瑰勇敢的站出來控訴文字霸淩,udn 這個網路平臺的成員要如何面對? 就是整頓自己的言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9006741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文章
2013/10/14 12:48

說的都是很實際的道理,今天的台灣社會問題就是在於大多數的民眾沒有用心去探討客觀的事實,所以才有種種人云亦雲的謠言,導致無辜的人更大的傷害。

人間本無事,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清空我們的日常思路。

這篇文章的筆觸也許會讓大多數的格友讀了心裏不舒服,但是我不能造謠說假話。

Old Man 跟我沒有交情,沒有關說。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
2013/10/14 10:51

謝謝您的正義感

這樣的解釋 才是真正的慈悲

我們只是聽說有人說髒話

不知這裡面的無心之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4 11:21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正義感人人皆有,只是認知的問題。你不能不相信神,我當時正逛到那篇文章看到烏拉瑰跟 Old Man 留下的回應。其實他們根本就是雞跟鴨說,一個沒頭沒腦的說,xxx說.....,另一個說,我沒說那句話......。事實上 Old Man 拋出來的名字不對,烏拉瑰既然知道自己沒說那句話,可以不理他的。

我逛政論格子就看到這種現象,甲說,乙說,丙說,如果當事人不回頭去看,誰說都是廢話。最可恨的是不登入的回應,假造名字,搞不好都是同一個人。烏拉瑰大概從來不逛政論格子,所以太 naive 了。

我一直不敢說,因為大家製造的氣氛太糟糕了,沒有辦法接受真相。 - 這就是現實。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09:08

老仔仔囈語錄:"炒米粉死命的加多蒜蓉,都不曉吵個什麼勁…"真的,跳躍似的稍微找事件爭吵的來龍去脈,我還是豎白旗放棄不想聞腥,什麼跟什麼…謙日子太平凡嗎?若是我,乍看了"狗曰"直覺的會認為有趣,縱使回應也僅針對性就字面與"狗日"對照作個調侃,務必使對方明白是玩笑而非挑釁,誰跟誰有仇嘛!都是誤會一場,而生誤會後反見事件莫明的擴大,要怪的是啟事端時沒有智慧的妥善處理,還有衍生出不明、不識、不當的斷章取義、見縫插針…難以理解的群眾心理。

喔!老天!難不成搞熱鬧循正面的有那麼難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4 10:31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老仔同意我說的嗎?台湾男人是不是傾向大尾鱸鰻的文化?

芮城阿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08:42
感謝珍珠平靜理性的分析!有你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10-14 10:29 回覆:
謝謝芮城阿八的回應與美言。與大夥共勉。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