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證神蹟 - 靈性思考少年 Pi 的故事
2013/09/06 07:27:31瀏覽2628|回應20|推薦162

Pi 的本名是 Piscine Molitor Pator。Piscine 是法國一個游泳池的名字,聽說那個游泳池的水非常清澈,但是諧音 pissing (尿尿) 讓孩子從小在學校成為被取笑作弄的對象。(人對自己或孩子的生命總有最好的構想與計畫,但是現實不見得如人所願。)

進入中學時,Piscine 自我介紹名字的縮寫是 Pi 數學的圓周率。連續幾堂課的自我介紹,到最後一堂數學課,Pi 向同學們解 Pi 的無限數值,把數字寫滿了黑板。 Pi 的數學能力驚動了全校師生,從此擺脫了尿尿的諧音綽號。(小小年紀的 Pi 是一個用腦筋的人,經過小學幾年因為名字被取笑的鬱悶,懂得在新的學校生涯替自己開路,甩開舊日的不快。)

Pi 的父親篤信科學,是個無神論者,經營私人動物園。母親是虔誠的印度教徒,自己吃素,兩個孩子也跟著吃素。Pi 除了印度教外,因為追求生命的意義,也接觸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他看起來像是什麼教都信。有一天父親在飯桌上突然對 Pi 說,什麼都信等於什麼也沒信。Pi 認為自己只是愛神,印度教的神有千百種,基督教主張神只有一個。對 Pi 來說,三種宗教各有特點。不過談話結束,在飯桌上 Pi 對全家說,我要受洗。(此刻14歲的 Pi 顯然已經決定信主。)(做父母的瞭解自己的孩子,有時候必須點破孩子的迷思。有沒有效果不是最重要的。我想。Pi 此時已經決志信主。)

有一天 Pi 到老虎的籠洞前想要跟老虎耍玩,父親發覺,大怒叱喝。父親警告兒子,老虎是野獸,天生獸性,不是人類的玩伴。Pi 辯說他從老虎的眼中看到人性。父親說,兒子在老虎眼中看到的是自己的映像。為了驗證老虎的獸性,父親讓人把活生生的山羊放在老虎籠前,不消片刻,老虎衝上獵物,孩子們眼睜睜的見證羊入虎口的慘狀。(不只是野獸,人也有性惡的一面,遇到性惡傾向重的人,還是要有所警覺。)

因為戰爭時局混亂,Pi 的父親決定結束動物園的事業,全家帶了一些動物搭上一艘前往加拿大的日本貨船。出海沒有幾天就遇上強烈暴風雨,貨船沉了。暴風雨過後,Pi 發現自己躺在救生艇上,一起的有一匹受傷的斑馬、獵狗、猩猩與孟加拉虎。(天災奪去了最親近的家人,心痛欲絕但是沒有怨天尤人。當務之急是如何讓自己生存。雖然生命是在神的手中,也需要自己的努力。)

Pi 驚嚇目睹獵狗先後咬死斑馬與猩猩,孟加拉虎又咬死獵狗。老虎上船前有藥物麻醉,尚未完全清醒。Pi 利用可以浮游的器具製造了一個漂遊筏,用繩子將筏跟救生艇連結,躲到筏上跟老虎保持距離。(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救生艇艙內有補給品,饑渴的時候,Pi 就跳上船拿吃的,還要躲避老虎的攻擊。補給品最終吃光了。從補給品箱子內的海上逃生指示,在動物園內耳濡目染學到的一些馴獸常識, 以及現實的狀況, Pi 與老虎同舟共濟,人獸之間建立了和平相處的模式與感情。(分劃地盤互不侵犯,生命力有互利的激勵作用。)

孟加拉虎的名字原來被叫做 Thirsty,但是在登記的時候意外的在文件上跟養虎人的名字 Richard Parker 對調,所以成為 Pi 家動物園的成員後,正式名字就是 Richard Parker。電影在 Pi 的童年曾經因為玩耍惡作劇,要到教堂偷喝聖水。牧師看到孩子,端給他一杯水,對他說,你一定渴了。 You must be thirsty。這個情節似乎隱喻著,Pi 學習跟老虎共處的時候,就是把老虎當成自己。也可能說老虎 thirsty,Pi 的對待老虎就是給它水,給它食物為基礎(基督信仰常用 thirsty 描述靈裏的饑渴)

在水上繼續漂流,曾經漂到一個小島,島上有很多狐獴及藻類。老虎吃狐獴, Pi 吃藻。到了晚上藻起了酸性作用,把甜美清澈的水都變成了毒。Pi 打開一朵蓮花的花瓣,發現花瓣裏面有一顆人牙,他推論這是個食人島,趕緊帶著老虎離島而去

電影中有一個畫面,這個食人島的外觀像是印度教的一個神。吃素的 Pi 在島上吃藻,沒想到這個島是吃葷的。(是否隱喻一心吃素為了消減業障的人,有可能在生活上繼續犯下這一世的業障。畢竟人類靠自己的修為是有限的 - 純屬個人解讀。)

最後他們的船漂到了墨西哥岸邊,Pi 筋疲力盡的躺在沙灘上。老虎在沙灘上邁著闌珊的腳步往前面的叢林走去,Pi 望著老虎,心裏知道老虎會走進叢林,但是沒有想到他以為會對他有感情的,他海上餘生夥伴老虎頭也不回的消失在叢林裏。這時 Pi 遇救了,他應該喜極而泣,但是,他痛不欲生的哭泣,只是因為難以接受老虎的無情離去。(電影中成年的 Pi 解說沒有機會告別,不只是對老虎,還有自己最親愛的父母,是他感覺最痛苦的。我個人認為不是沒有告別痛苦,而是沒有心裏準備的痛苦。告別只是形式罷了。人生無常,不能把生命 taken for granted 認為理所當然。)

Pi 總共在海上漂流 227 天(227 隱喻Pi 的數學值 22 除以 7)。

從獲救後成年的 Pi 跟小說家描述的童年及海上漂流故事,我看到了 Pi 所見證的神蹟。

【後記】

少年 Pi 的奇幻歷險自從開映以來,我讀過很多人寫的電影觀後感,都沒有讓我對電影產生興趣。前天我在電視上看到電影的重播又重播,看了兩次;昨天我又找出家裡原來就有但是沒有開封的 DVD 又看了一次,總共看了三次。我很有感動,所以急著寫下來我的觀後感分享。

我現在瞭解,李安去年為什麼可以擊敗其他非常優秀的導演得到最佳導演獎,而且廣受所有導演的敬重 - 因為這是一部見證神跡的電影。電影宣傳沒有把神跡當成重點,應該是為了票房,也為了宗教議題的敏感。

有記者採訪李安,問他電影中故事的隱喻。李安不肯正面回答,他說電影拍出來就是觀眾的,讓觀眾自己解讀。事實上,電影故事已經昭然揭示,神是萬物的主宰,淩駕人間萬神之上。

Does anyone see what I see?

【靈的思考】

一個有慧根的孩子,用基督徒的說法,被神揀選的,神會有很多機會點醒他。

從 Pi 的父母為他取名字開始,稍大與孩童遊戲進教堂偷取聖水,接受牧師以為他口渴而端來的水,父親給他看到老虎獸性的警告與啟示。- 一連串的生命知識,我看到神的預備 equipment。

他從母親那裡耳濡目染,對蓮花的景仰。對女友的愛慕從舞蹈蓮花手勢的注意開始,還有他從小吃素,顯示他自幼就有的宗教情懷。

父親決定全家離開印度移民加拿大,這將是一個改變生命的重大旅程。誰能想到海上遭遇暴風雨,父母及哥哥全部遇難。外面的風雨吸引 Pi 走出船艙,睡眠中的父母哥哥卻因為風雨船艙進水而滅頂。生死一線間,豈是凡人可以定奪?

Pi 被水手送上救生艇,一隻斑馬從大船上飛躍到水裏的救生船,卻奄奄一息。Pi 協助落水的獵狗(還是猩猩?)上船。老虎跟猩猩已經藏在救生艇的帆布蓋下。四隻動物共聚一處,老虎是弱肉強食後的勝利者。老虎的生存不由自主的成為 Pi 孤獨歷險所需要的生命夥伴。老虎與 Pi 難道沒有特殊的緣嗎? Pi 已經決志信主,老虎原來的名字叫 thirsty,他們顯然都有讓神偏愛的理由。

悲傷、恐懼、無助,掛在船尾桅干,Pi 痛苦呼喊爸媽。嚎啕大哭之後,睡著了。醒來後,本能的在船艙內尋找補給品,冷靜思考求生的法子。從躲避老虎的膽卻,變化成馴服老虎的勇氣 - 平常從他父親那裡聽到的常識,事實上也是神對他早有安排的預備。

補給品吃完後,海上唯一的食物只有魚。現實的需要挑戰 Pi 因為宗教原因吃素的習慣。他假想印度教的神化身為魚,供應他的身體所需,所以他開始吃魚。在食人島上耍玩盛開蓮花,發現層層花瓣內的一顆人牙。蓮花在他的心中有崇高的意義,沒想到是食人的花朵。可口的藻類在夜晚竟然起了巨大的酸性作用,腐蝕了清澈的湖水。不管這是真實還是夢境,這難道不是神給他的啟示嗎?他會如何解讀?

他的童年生活與海上經歷的險境,一件件的連貫起來,都有神的見證。

在每一個人的現實生活中,處處都有神。有多少人看得到? 感受得到?

 

[補記]

Pi 與老虎,人與野獸,也可以是人與魔鬼。神愛世人,但是不會因為愛人而摧毀魔鬼。人的生命也許因為魔鬼的威脅,更具意義。- 詳細如何就看各人的領悟,總而言之,萬事效力,神讓愛神的人得益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21:15
重看去年寫的少年pi觀後雜記,發現居然有16426人點閱,此無異於「神蹟」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21:55 回覆:
一篇非政論文章的點閱率 16000 真的驚人,果然是「神蹟」 (不知道為什麼我使用的 QQ 拼音裏沒有「蹟」字,所以我只能打出神跡)。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20:21

很多人對宗教並非真正了解 何況涵蓋印度教 基督教等 我想這部電影真正的意涵大多數人覺得太深奧 至少我也不是很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20:29 回覆:

謝謝 Innchris 的回應,尤其喜歡你如此誠實的表白。是的,這部電影演的是一個少年人 Pi 的海上逃生歷險,又有老虎一起,加上3D 的電影技巧,已經有足夠的賣點,對象可能以年輕人為主。所以宗教的內涵就被忽視了。

不過趁著年輕的時候,有這麼個簡單的印象,幾十年後經歷人生的印證,一定會多少有所探討,就看各人的遇緣了。

我想起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住在教堂邊,聽得到詩歌,講道,也是懵懵懂懂。但是在內心留下的影響卻是長遠的,影響我懂事後一步一步對生命意義的追求,對宗教的涉獵。

希望你有機會再看 Pi 的故事的時候,看看有沒有另一種感受。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8:28
此片的象徵性令人嘆為觀止,值得一看再看,回味不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18:45 回覆:

看到校長回應,才想起校長曾經寫過一篇電影觀後感。我特地到你的格子找出來讀了,可惜無法按右鍵轉貼。

校長說到這場海上歷險儼然是 Pi 與老虎的受洗,這一點我倒是沒有想到。我偏向於相信 Pi 在飯桌上說出要受洗的心意,已經代表他的決志了。

關於臥佛之島竟是食人島,跟 Pi 的吃素對比,成為很大的諷刺。Pi 是素食者,為了求生必須吃魚,他在敲死魚後,竟然感謝印度教的神化身為魚,為了救他。這一點把為了宗教吃素的意義大大消減了。

還有不能道別的遺憾 - 我的感想是,人生遇緣珍貴的是相遇的時刻。緣分終止,各奔東西,這是人生必須面對的事實,不是現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Seina
2013/09/06 18:23

謝謝 Seina 的分享,李安的話我在網上也讀到。有人說電影跟原著略有差異,已經被李安拍成屬於李安特色的電影。我沒有讀原著,所以我只談電影的觀後感。

這個年代,聰明的作家或導演都有政治正確的意識,避免發表自己對政治與宗教的觀點,避免捲入言論紛爭。

李安的生命歷練與個人修養讓人尊敬,他提到 Doubt 的說法更表現了他的睿智。是的,宗教是一個富有 doubt 的題目,心裏有 doubt 才會有所追求。如果沒有 doubt 的人就比較難在靈性上更高一層。

雖然沒有讀原著,但是故事的框架還是原作者的。整個故事不管是真實還是想像,已經一點一滴。不漏痕跡的反映了作者藉著故事主人翁,對上帝的折服。

李安的電影拍攝更難能可貴的抓住了對上帝的敬虔,與說服性。- 即使他自己並沒有意思要說服任何人。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Pi
2013/09/06 17:19

我也因聽說這部電影並不吸引人,所以至今一直沒看

不過看珍珠這篇文章,內容如此精闢

讓我覺得應是比看電影更讓人理解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18:02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捧場,是的,我只是從電視機看的,還不是3 D電影喔!能夠立刻贏得我心讓我當下連續看三遍的電影真的不多。絕對不是普通的電影,心靈的震撼力很強,不下於賓漢那些歷史大片。但是只靠著 Pi 這個印度孩子的生活遭遇,就能夠有這樣的心靈震撼,實在了不起。好萊塢這一次的頒獎,有人認為最佳影片的頒發跟政治是有關係的,但是神的力量在好萊塢的獎項更是無與倫比 - 這是我個人的觀點。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4:14

我是在旅程的飛行中看了這部片子

就我的感覺並不認為片子有多麼吸引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14:29 回覆:

謝謝 amanda 的回應,這部片子因為廣告的效果著重在娛樂,所以我一直沒有興趣看。在飛機上也都略過不看。這次剛好電視在演,因為我喜歡在家看電視,我看了。也正巧在格子上參與大海與天空的查經討論,談到神的見證,這部片子好像就是神給我們那個討論的回應。

也許下次有機會再看這部電影,你會有另一番感受也說不定。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3:36

嗯,有時候,生命讓我們漂流是為了讓我們遇見神。微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14:25 回覆:

謝謝晴川的回應,是的,神接著暴風雨後的漂流讓 Pi 看到神的存在。我沒有完全的歷史記錄,但是從很多知道的故事,你不能不相信,歷劫生還的人都會豁然開朗領悟神的存在。我的印象中好像沒有無神論者有機會經歷坎坷來證實自己才是唯一可以信賴的。

即使沒有實際的海上漂流,今日的社會,或者每個人經歷過的挫折或傷心,都是讓當事人預見神的機會。如果仍然硬頸自負的人,他們的困境沒有神的主導,是很難靠著自己或朋友安然度過的。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性
2013/09/06 11:49

人與老虎都是屬靈的

pi無疑的是有神性的一面

所以表現不同於凡俗

這人與老虎的和舟共濟就是神蹟啊

但是老虎畢竟野性 回到叢林是最好的選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14:14 回覆:

謝謝靈婆的回應,人是萬物之靈,但是我想靈性還是要自己有心追求。經過追求探討靈性才能發揮,我覺得 Pi 是一個有追求的孩子,所以他的成長過程就可以看到神的見證。

他的出生取的名字原來是有清澈的水的游泳池名字,卻被世俗的環境開玩笑成為尿尿。困窘於眾人的取笑,他重新定義自己的名字為 Pi 賦予意義為同儕接受。

他探討生命的意義,涉獵不同的宗教。父親與哥哥開他的玩笑,但是父親也說出事實,什麼都信等於什麼都不信。童年玩伴一起的遊戲,讓他去教堂偷聖水,讓牧師當他為渴,給他端來一杯清水 - 隱喻他自幼靈裏的饑渴。

真巧,老虎原來的名字其實是 thirsty,影片中一再顯示 Pi 總是記得給老虎水喝。我想,在年輕的 Pi 心中絕對會有教堂牧師給他水的印象。

.......... 貫穿他的童年直到他的水上歷險,都有相連貫的意義。證實 Pi 的一生難道不是神所計畫的嗎?好多細節可以列舉,我這裡只寫了一點。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1:25

少年Pi的故事改編成電影,珍珠看了多遍,寫出故事的精彩處,

珍珠最後的結論是[神是萬物的主宰]!

笑笑從您文中所領會的是[人獸之間]之差異性,但亦有共同性!

老虎的獸性啫血,但它與少年相處久了,還是產生了一點感情,沒有

動念要吃少年!最後消失在森林中,是它本性的使然!

這部電影所呈現的主題是否有神主宰!是可以討論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13:08 回覆:

謝謝笑笑的回應,我比較相信 Pi 父親所說的話,野獸不是人的玩伴。但是人可以用智慧訓練野獸,馴服野獸。最終人會有感情,野獸不見得。 Pi 知道必須設法捕魚,保存雨水,讓老虎免於饑渴,否則自己就將成為老虎的腹中餐。藉著餵養,他馴服了老虎。

實際上人生的路上都是善惡並存,因為惡才能彰顯善。在海上歷險,有老虎與海水的雙重險境,而老虎是另一個生命,即使是一個對我們有生命威脅的生命,也能夠刺激我們自己的生命力使更茁壯。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09:36
李安說得好, 作品創作後便是觀眾的, 由觀眾來決定和解讀, 因此電影本身的意義便可以很多方面, 不同的人生觀有不同的看法, 真好的電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9-06 12:59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我不知道李安的信仰,但為了票房及避免宗教的紛爭,他不發表意見是明智的。說真的,自開映以來,我所讀過的影評都不談宗教,只談老虎,所以我一直沒有興趣看。買了 DVD 放了都快一年了,也沒有開封。這一次是因為這裡電視播映,我才看的,是我所看過最有力量的神的見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