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都居小記
2012/10/24 09:42:39瀏覽2479|回應41|推薦260


台灣土地面積36000平方公里,人口2300萬。

成都土地面積12000平方公里,人口1400萬。

上海土地面積  5800平方公里,人口2000萬。

新加坡土地面積 710平方公里,人口  500萬。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所在)土地面積 230000平方公里,人口560萬。

人口密度比較: 台灣如果是 1, 成都是台灣的 2倍,上海是台灣的 5倍,新加坡是台灣的11倍。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是台灣的三十分之一。

成都別稱‘蓉城’(五代后蜀后主孟昶遍植芙蓉),‘錦城’(漢朝盛產蜀錦),簡稱‘蓉’,‘成’。成都物產豐富,自古享有‘天府之國’美譽。

成都居,有南富、西貴、東窮之說。我在公交車上看到有廣告標題,讓東邊的人先富起來。這個先富之說,我猜是廣告用詞,大概是要東邊也富起來吧!

在市區附近的小區看房子,人民幣3000元就可以租到三房兩廳的房子。小區內很多老人,在小區的中庭散步打麻將。中庭像公園,花園步道邊設有長條椅凳,也有四方桌子在樹下,適合圍坐打麻將,真像是世外桃源。

透過仲介租房子,房客要付仲介費一個月,屋主付半個月。(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仲介都如此?)

成都人不辣不吃,每個人都吃辣。聽說是氣候的關係,所以成都人吃辣,不會有火氣大或長青春痘的疑慮。成都水質好,大概是出美女的原因。走在路上,不管男女老幼,皮膚都屬於光滑細膩。男子身高普遍不高,遇有稍微高的,那就是俊男了。女子的確都可以算是美女。

成都人雖然吃辣,不只是身體沒有火氣,也不像上海人說話火爆,個性顯得溫和。走在步行街上,到處是人,不覺得聲音嘈雜。

路上交通車馬水流不輸上海,到處是單行道,不管是開車還是搭出租車,新來的人很容易迷失方向,因為必須繞路的關係。公交車票兩元人民幣,出租車8元起跳。有兩線地鐵。

汽車上路每星期有一天接受特定車號限制,從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八點不准從二環以外的進入二環之內的道路。

成都的馬路以市區為中心,像蜘蛛網散開。一條馬路,分段有不同的名字。如果街道名稱有東南西北的,不表示南北縱向,東西橫向,而是街道本身的位置是某區域的東西南北。

其他

司機告訴我,成都很少台灣餐廳,只見過一家鹿港小鎮。富士康工廠已經打入成都,所以工廠附近有台灣人開的小店。我打算週末去富士康工廠附近走走,見識一下有名的富士康。

司機還說,成都有一個展覽館可以看到蔣介石的雕像。聽說四川軍隊在當年抗日戰爭出了不少力,而且談到抗日,就不可以不提蔣介石與國民黨。當年國共曾經以共匪與國民黨反動互稱,後來對國民黨已經不再用無禮的稱呼了。

在澳洲時,有來過成都的香港人好友告訴我成都機場非常大,以為是中國的好大作風。我來之後也見識到成都機場的遼闊,有點無當。司機說,成都需要大機場,因為成都是旅客進出青康藏的門戶,所以過路遊客很多。

聽說成都很少見到太陽,總是霧濛濛的,但是沒有污染。我想,難怪成都人脾氣溫和。

本地人說四川話,四川話跟普通話相差不是很遠,如果用心聽不難猜到一二。但是在電話中聽四川話,對我來說還是困難階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
2012/11/10 22:38

就沒忘了來看看珍珠...還在..上網困難嗎......哈哈...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到過二次,走馬觀花,沒有你知道得多。
2012/11/10 20:27

你報導得詳細,我到過二次,走馬觀花,沒有你知道得多。

從外進入城區都要接受免費洗車,馬路很清潔。

我也被公安局帶去問話,還算客氣。

老二姜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2/11/10 19:23

問候珍珠姐安好
上海土地面積沒臺灣大
人口卻快趕上臺灣
還是澳洲地廣人稀住得舒服
您在四川餐餐都是辣椒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網困難
2012/10/30 08:27
我想是住在酒店的關係,上網困頓。酒店裏有人給我推薦一個我不知道的軟件,終於上網了。但是速度很慢,不知道如果是在家裡,會不會好一點。目前住在酒店,只好暫時忍耐一下。

不上網的好處是有時間做別的事,我用手機讀莫言的豐乳肥臀中。因為莫言說,要瞭解他的人,就要先讀這一本書。

我在這裡買了最新型號的手機,覺得用手機讀電子書比用ipad 理想,ipad 太大了,看人家拿著像是拿著玩具的孩子。

成都的天氣真是好,沒有炎陽,沒有蕭殺的冷風,不管在市內或外出,皮膚的感覺非常舒服。(在澳洲皮膚覺得乾癟,在上海皮膚總是黏糊糊的感覺。)

去照相館洗相片,看到一個女子跟店員商討要洗的相片,我看她的皮膚很好奇,問她幾歲,她說58歲,皮膚真好,我真是自歎弗如。

去了青城山,風景真美,連高速公路都行駛得非常舒適愜意。山上有別墅,很吸引人,最便宜的一棟人民幣四百萬元,是清水屋,只有門窗,及管路,其他是毛坯而已。

上網不易,趕快先小說一下。如果要一一回覆回應,可能有困難。

驛馬生活真是人感受不能長久擁有的苦惱,另一方面又能享有各種不同的生活體驗與見識的優點。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12/10/29 20:33
成都真是好地方 食物也好 人也好 風景更好!  只有交通 我不敢領教!呵呵!不是因為交通擁擠   而是駕駛開得太快太狠了!我被成都的司機 嚇過2次!呵呵 還好都沒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10/27 11:51
妳要去成都多久啊
blue phoenix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旅程~~
2012/10/26 23:12

幾度想到四川走上幾趟-----

因為成都是省都

九寨溝有天然美景

有熊貓  有變臉 有美女

有辣椒川菜 有三國故事.......

pearlz 能居成都 真幸福也^!^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都
2012/10/26 17:21
數度到成都,對它印象非常好,人們會悠閒在公園喝茶打發時間。成都也叫芙蓉城,記憶裡那裡有很都樹木,水質好,所以路上美女也真的很多。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6 08:57
關於人口密度,由於台灣山多,人口集中在西岸沿海。可能實際比數字糟糕。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救兵難矣
2012/10/26 08:53
您借我的回覆晾在那裡已經一整天了,仍不見有人伸出援手,我猜問也是白問,因為愛哄我使用的時空點不同,相信沒有人會有這方面的意見提供,您還是辛苦點吧!要不在那兒找師父。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