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抱怨
2012/10/02 15:21:30瀏覽1568|回應26|推薦197

 

前兩天,外子送女兒去同學的生日聚餐時,因為時間還早,逮到機會一起喝咖啡談話。

剛開始可能是父親詢問女兒的讀書情況,然後父親對女兒說,「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的嗎?」女兒,「有的。」

接著,女兒說,「爸爸,我知道你所以成功是因為,你自己對自己要求嚴苛的結果。你這樣子給我很大的壓力。」

父親說,「我從來沒有說我是成功的,而且我也沒有對自己苛刻啊!」

女兒說,「你做什麼事,都是全力以赴,非成功不可的樣子。譬如讀書,你天天讀,不管書本多麼枯燥難讀,你也要讀完。你打高爾夫球,不管什麼天氣,你都要去打。你對自己太苛了。我不喜歡,我喜歡我媽媽,她對自己很仁慈,所以對我不會太嚴苛。」

這是他們談話後第二天,外出行車的時候,外子開車對坐在後座的我說女兒對他有意見,便要女兒重複她的話給我聽。

我聽了覺得好笑,但是也覺得不對勁。

我跟女兒說,我從來沒有覺得她爸爸是對自己或對別人嚴苛的人。我一直都認為她爸爸對人太仁慈了,不管是對誰。對女兒的仁慈就是已經把她寵壞了。

她以為爸爸待己嚴苛,其實不是,因為爸爸是那種只要是喜歡的事情,就會盡力去做,不以為苦的人。打高爾夫球是他的嗜好,如果我不特別阻止,不管風雪都擋不住他。他讀書讀的是自己想讀的書,有什麼苦的?

我想起來外子常取笑我不愛讀書,女兒大概當真。我趁機說明,我年輕的時候也是讀了很多書;以前在家做電腦的時候,我也是不眠不休的做,一點都不以為苦。懷孕的時候挺著大肚子,也是坐在電腦前不分日夜的寫程式。都是因為我喜歡。

我說,事情不是嚴苛的問題,而是愛不愛所做的事。不管任何事,只要用享樂的心情去做,根本就沒有什麼嚴苛不嚴苛,仁慈不仁慈的。最後我跟女兒笑成一團,不知道女兒到底有沒有聽進什麼。問外子有什麼話說,他說沒有。

今天我私底下問外子,他那天聽了女兒的話有什麼感想,結果他是怎麼回答女兒的。他說,他同意她的意見,也答應她說的,會對自己仁慈,也不會給她壓力。

我的結論是,孩子的抱怨原來是不可信的。外子一直以為我給女兒壓力,結果女兒說我根本就沒有給任何人壓力。他以為他對女兒很好,得到女兒的推心置腹,結果女兒還抱怨他給她壓力,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不過,在他們談話後次日,女兒每天早上出門前,都把房間整理得一絲不苟了。此刻我想,女兒說什麼仁慈不仁慈(compassionate)的,其實是說,她根本就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懷疑

 【後記】

昨天po文後,女兒馬上發現這篇文章。她有訂閱我的文章,每篇都會看一下,我說她是在監督我的部落格。只要標題有女兒或者跟家庭有關話題,她都很有興趣,她開了電腦馬上叫著跑出來,我就知道她看到文章了。她說她沒有抱怨,怎麼說是抱怨呢。

隔了一夜,我對父女倆的對話有新的分析,並且說給他們聽 -

1. 我跟女兒說,她很有技巧故意褒獎老爸是成功的,然後再批評。我覺得她批評爸爸嚴苛是有原因的,但是舉的例子不是真實的例子。- 女兒說她說的時候沒有想到那麼多,但是她肯定媽媽對她的瞭解比她還瞭解她自己。至於成功這話,她是另有所指,她想說的是,很多事業成功的父母的孩子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恐懼。(她說了一個英文字,我記不得了。等找出來再補)

所以女兒用了成功兩個字的確是有特別隱喻的。

2. 我跟女兒說,老爸問她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這個問話的背後表示,老爸顯然對她的表現不盡滿意。

我這個老媽很得意的提醒他們父女倆,他們說話都沒有說出真正要說的意思,所以最好讓我來替他們分析。老公打趣說,本來是父女對話,最後變成媽媽的自說自話了 - 但是他們一點都不懷疑我的分析。我很得意。大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12/10/02 23:38

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即使別人看來苦不堪言

自己卻甘之如飴

這就是興趣之所在

尤其學習,有興趣才能學得好、學得快樂

欣賞珍珠姐家裡民主又善於溝通的方式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34 回覆:
謝謝柔怡,是的,我的意思就是如你所說。不過他們這番對話,傳到我這裡,竟讓我一再思考分析,發現他們父女說話有玄機。愛你喲! 我幫他們分析了,也跟他們求證了,歡迎續讀文章追加的【後記】部分。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生開車
2012/10/02 22:34

母女在後座笑成一團

這畫面很美!

女兒眼中的父親是成功的

身為父親一定開心極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38 回覆:

校長有感受到我沒寫出來的氣氛,一開始就好笑是因為,女兒一開口說他們去喝咖啡,我馬上問,是哪一家咖啡店,多少錢的咖啡 - 老公說,他的意思只要談對話中的兩句話,跟我一說,我就要從頭追問到底,實在太好笑了。

請校長續讀文章追加的【後記】部分,歡迎繼續指教。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中的孩子
2012/10/02 20:50
這應該就是成長中的孩子,
見解與看法可能因時因地因人而異,
無妨,自己的女兒囉,
話怎麼說就會怎麼圓,是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41 回覆:
琪仁說的沒錯,不過碰到我這個老媽沒幹正事,把他們短短的對話,翻過來弄過去的仔細又分析了一下。老公說,他們父女簡單的對話到我這裡來,變成了研究報告了。愛你喲! 歡迎琪仁續讀文章追加的【後記】部分喔!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年青人發揮他們的潛能
2012/10/02 16:36

對於孩子的抱怨,他們的觀念如果是正確的,

做父母的就應該虛心的接受,年青人也都有自己的想法,

尊重他們,也讓年青人發揮他們的潛能,也就是給他們作為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45 回覆:
航迷老叟說的沒錯,我這個老媽很虛心繼續研究父女倆的對話,分析後發現,他們話中有話,口裏說的沒有把心裏想的真的說出來。所以我在文章中追加了【後記】,歡迎航迷老叟續讀。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心
2012/10/02 16:35

我看到的是女兒的貼心懂事...

還有一對很有智慧父母的雍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46 回覆:
謝謝林大的誇獎與包容,只是分享我們家另類的親子樂趣。歡迎林大續讀文章追加的【後記】部分喔!

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珍珠 版面借我一下好嗎
2012/10/02 15:56

不知是否有此榮幸我想邀請大家來閱讀我的散文集「出口」,希望這本書的某些文字在某個時刻裡觸動你的心。您可以在以下書局如誠品、 金石堂 、墊腳石等大型連鎖書店購買。或者參考以下網站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87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2-10-03 11:47 回覆:
祝玉芸的出口新書大賣長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