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國人印記 Chinese human stain
2010/11/13 15:42:27瀏覽1723|回應37|推薦195

小時候就常常聽到‘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我是台灣人嫁給大陸人,甚至來到大陸一住就是4年。來大陸前,我從台灣人變成澳洲人,是台灣人容易接受的事實。  

來大陸之後,有一個原生中國人的丈夫,漸漸成為我的驕傲。 

在大陸生活,親眼見證中國的成長,雖然沒有融入小圈圈,但是也融入中國的社會。我到傳統市場買菜,看到這個社會跟我小時候成長時的台灣社會,沒有什麼不同。甚至更好。我到商場逛街,跟現在台灣的百貨公司逛街,也是大同小異。只是價錢也許更貴。我走在街上,一般商家店面跟我年輕時的台灣街道相似。

 

一樣的語言,一樣的生活習慣,我越習慣中國的生活,就表示我已經有了會讓台灣人感覺距離的Chinese human stain.  

在部落格,聽到台灣的政治口水,台灣媒體與民眾的各種粗口或攻擊。我對台灣感覺心灰意懶,台灣還有什麼可以傲視於中國的?台灣的倫理道德還剩下多少可以自豪的?  

在中國看電視,看到中國的欣欣向榮,感受到中國的茁壯。走在街上,人潮也許擁擠,但是亂中有序。也許偶爾聽到有人說話大聲,但是不像台灣媒體的辱罵無禮。  

中國是有很多低收入的民眾,但是他們看起來滿足快樂。  

在中國看到的國際關係比在澳洲看到的更大更具體。中國人眼裏的世界,是真正的世界。我是澳洲人,我的確喜歡澳洲的生活,但是遺憾的是,澳洲的媒體所播報的世界沒有中國所播報的世界大。

 中國的市井小民看電視可以認識世界,澳洲的市井小民看電視看不清世界。至少他們不會播放中國或台灣的進步。  

從前在澳洲,聽人家說中國的消息封鎖,但是實際上,澳洲對亞洲的進步開放才是封鎖的。 (台灣曾經以Made in Taiwan 讓外國人刮目相看,但是已經成為歷史,10多年來台灣聞名於世界的是國會打架。中國的六四也是澳洲樂於翻炒的舊聞,他們連文革都不知道,卻是認識李安跟章子怡。對了,還有大家又買又恨的 made in china,如此而已。) 

這兩天從部落格格主的文章,我發現往後的地球正在顛倒。譬如,從前的美國是道德領導,現在是不道德的領導(美金貶值);從前的中國是鐵幕,現在的中國是與世界接軌站在領導地位的的國家。從前在國外需要透過翻譯才能瞭解中國,現在中國有現成的英語節目,全時間播報中國的最新動態。從前中國人努力學英文,現在外國人努力學中文。  

我的台灣同胞們,當中國忙著接待列隊來訪的外國人,與談國際大事時;你們寧願躲在外國人的隊伍後面,丟耍咆哮國外傳說的中國舊聞,為自己體內的中國血液為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955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的問題
2010/11/20 11:32
中國不是硬體建設先不先進、有錢不有錢的問題,

中國有的是髒、亂、落後不愛乾淨,導致的黑心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20 11:41 回覆:

謝謝來訪,閣下也許是年輕人? 你不知道台灣也是髒、亂、落後不愛乾淨過來的嗎?

台灣人的文化教育要感謝蔣家父子,沒有淪落到毛的手中,受文革的破壞。

中國現在是在重建,不是在破壞。 台灣可以在蔣家父子的手上站起來,中國也可以在胡、溫以及台灣的協助下站起來。

不知閣下的角度是什麼?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2010/11/19 16:36

HI日安

CDOK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 說法

因為  您從曲線的另一端  澳洲

從一個主觀關係人變成清澈的旁觀者

再切入更深層次

高明

CDOK想寫些感觸

跟學生說說

卻發現您這篇高論  佩服丫

CDOK更是省力多了

敬禮

99.1119.1635.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9 19:09 回覆:
謝謝 CDOK的來訪與讚語。珍珠寫的片言半語,都是心中感觸,沒有詞彙修飾,經你這麼一說,還覺得不能登大雅之堂呐!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文素質提昇快不來
2010/11/17 21:57

我覺得中國經濟建設可以跳躍式進步,譬如大陸發展鐵路,在里程數上再怎麼樣趕也趕不上歐美,但中國傾全力發展高速鐵路,也就是說中國在高科技產業發展上其實是不遜歐美的;但是社會貧富懸殊化、靠海及內陸建設的差異化,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要看到中國昂首世界,我看再持續20年經濟建設應該可以看到,但最重要的是人文素質沒有相對提昇的問題,而這是快不來的,沒有一二個世代無法成就,因為中國太大、人口太多。不過中國有漢唐文明,自古以來即有一貫的傳統,我相信自有恢復的一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7 22:02 回覆:

中國的人文素質 - 就是台灣可以使力的部分。

中國的繼續成長需要台灣的 input - 所以台灣的媒體、名嘴都應該改邪歸正。表現教養的文化,中國用得著。

謝謝桃園小馬。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格
2010/11/16 15:52

不要用我們自己的想法,

去猜測他人的想法,會快樂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6 16:49 回覆:
不要用我們自己的想法,去猜測他人的想法。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上提升
2010/11/16 11:38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多吸取別人之長處才能不斷成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6 11:40 回覆:
amanda 說得對。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惕
2010/11/16 10:16
珍珠小姐道出了我一向藏在心裡一部份的話,我很不能認同自以為己開發、進步的驕橫者心態,藐視所謂未開發、落后國家的子民,卻忘了路有瓶頸,進步也不可能毫無止境,日本及歐美國家何嘗不是如此,現在中國國力強大了,卻每有人雞蛋裡挑骨頭,其動機和心態不言可知。一個國家、一羣子民,如果不能以謙遜開闊的視野,縱使進步了也不可能持久,甚至將暈向倒栽葱﹙不單只是退步﹚,台灣目前就是最佳的警惕例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6 17:06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

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也會發現世間沒有一路平順的康莊大道。從坎坷的經歷中打出自己的大路,是最讓人自豪的成就。

從平路出發的人,比較容易在岔路上摔倒。

台灣人比起大陸人是幸福的,但是我不知道憑什麼可以笑話指責中國大陸走過坎坷的人生戰士?

老仔說得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復給安格友的回應
2010/11/16 05:22
2010/11/15 09:15
pearlz(pearlz01) 於 2010-11-15 09:13 回覆: 刪除

一個被安大爺稱為落後的國家卻站在國際舞臺上領導的位置(真是諷刺),那麼這個地球大概也是落後的地球了。

美國曾經是個富強的國家,但是現在也顯示無力感。最差勁沒有道德的手段都可以使上了,從中東戰爭的介入到大印鈔票擾亂自己的銀根制度,強硬削減自己對國外的負債價值。

澳洲也算是西方國家,一向覬覦成為亞洲的領導,但是因為自己來自歐洲的血源,加上中國人(所有華人)的智慧讓他們處於尷尬的立場。澳洲人對華人的嫉妒,豈是道德教育可以免除的? 澳洲去年的力拓案子就是澳洲人沒有道德的表現。所以澳洲不算是進步的。

我在台灣、澳洲、中國都曾經是領導幹部,與政府機關常有接觸。

中國過去是飽受世界輿論批評的國家,能夠走到今天是世界各國原來就看好,也是世界各國有目共睹的事實。身為中國人,自己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向中國咆哮是很可笑的事情。何必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不管是美國、英國、澳洲,經濟上都需要中國的扶持。(貿易往來是互通有無的共濟)

至於政治體制,安大爺可以說是短視了。制度是人在操作的,不需要等到人的存亡,制度本身就會自然有所改變。最重要的,中國國內的窮人跟台灣境內的窮人人比,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現在中國的窮人比台灣的窮人快樂,沒有人認為不自由,這就是很大的不同。富人更不言可喻,誰願意自己躲在不被世界公開承認的一角偷生?只有心存貪念,有權力慾望的人才會對中國不滿。

安大爺,這個世界跟書本上的世界不一樣了。要談論國家大事,首先要自己踏上那個國家的土地,才有話說。

(我也想到緬甸最近獲得自由的民主領袖翁山蘇姬,為什麼她寧願守在緬甸不要自由?想想達賴喇嘛,在外自由行走,根本對自己的國內失去了說話權。)



ling y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拒絕口水
2010/11/15 21:39

到中國旅遊始於16年前的長江三峽

爾後每去一次大陸就驚訝一次

他们實在進步太快

台灣真的不能再內耗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21:56 回覆:

真是如此,只有眼見才會感動。

口水有什麼用呢!

謝謝村婦。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11/15 20:01

很好的意念..很優的見解......

政治的紛擾爭鬥....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包袱.........我想到鄉下的那些政治人物...號稱人民領袖...就覺得...厭.....

總是期許...自己的國家能富強....只是漸漸的...連自己的國家都覺得很陌生........

好受益的文章...我竟然這麼晚才看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21:18 回覆:
謝謝林大老師的來訪。因為周休,來了就不晚,隨時都歡迎捧場。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11/15 19:44

好友風箏上的杮子 和pearlz的討論內容

我很認同

道理愈辯愈明

即便是反共

不能因共產黨而否定中國

黨是黨 

國是國

當時空變化或政改有成

任何的黨都會有機會主掌國家機器

一代代子孫都不能這樣期待嗎?

家在怎麼窮還是家   家人還是家人   不是嗎

說到政治

像抽到敏感神經

各執立場

KMT 不是曾經要反攻大陸  當家做主嗎?

反攻不一定使用武力啊

可以軟著陸

用政經文化 .......的優勢

爭取民心也是一個方法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5 21:23 回覆:

謝謝 thy 的支持。反攻大陸意味著戰爭,今天可以不戰而和,豈不善哉!

不管是什麼政黨,政府應該是為民謀福利,有智慧的,有能力的,都可以一起來。只要有共識建立一個泱泱大國,什麼黨執政都好,其他的就是在野。政黨輪替,就看表現與民心之所向。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