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空間與見面擁抱 – 文化差異
2010/04/22 07:57:50瀏覽1693|回應15|推薦156

這是漢語課堂上的師生閑聊,漢語老師是中國人,學生是外國人。 

墨西哥學生: 我在酒吧裡看到中國女孩一起喜歡手拉手,肩碰肩,她們講話的時候,臉對臉,靠得很近,好像要親吻。有一次,一個中國女孩子向我走來,我以為她要親吻我,原來她是跟我說話。 

哥倫比亞學生:中國人的個人空間很小所以他們彼此對談的時候都是臉對著臉非常接近很有壓迫感西方國家的人的個人空間很大我們對話時的身體空間比較大比較舒服 

我們國家的習俗,朋友見面或者道別時,不管是不是男女朋友,都會擁抱親臉。有一次,在學校裡我跟兩個男性朋友一起,分手時,我跟他們擁抱親臉說再見。中國女孩看到了,問我是不是有兩個男朋友。 

在瑞士,見面及分手的習俗是擁抱親嘴,對父母也是如此。 人家問我我為什麼不喜歡我男朋友的母親。我說我看到她跟我的男朋友親嘴怎麼可能會喜歡。 

我在健身中心的更衣室裡,看到中國女人都脫光了衣服,大搖大擺的走來走去,我很不好意思。我們老外在更衣室裡,脫了衣服,都要在身上裹著大毛巾的。 

老 師  : 在更衣室裡,中國人認為看別人的身體是不禮貌的。 

哥倫比亞學生:可是她們都想看我的身體,因為我是老外。

(師生哈哈大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國的文化 不同的習俗
2010/04/25 08:44

真的是文化差異;到日本觀光,還真是

有機會觀光,因為去泡個三溫暖,他們

是光不溜丢的,甚至於,還男女同浴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5 08:50 回覆:
說得也是,日本的浴室文化是有名的. 能成為新鮮的話題的就是在大家都不熟悉的時候.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空間與見面擁抱 – 文化差異
2010/04/24 22:55

各國禮俗文化有差異...

這到也形成了的不同見解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5 00:16 回覆:
每一個家庭有不一樣的生活習慣,每一個國家更有不同的禮俗文化.所以人活著,什麼事都需要溝通了解,否則誤會連連,日子不知該有多難過? 謝謝姿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0/04/24 20:38
呵呵。謝謝。是要放松一些。我五一前去北京,5月3日返滬。您方便聯繫雪柔姐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4 22:36 回覆:
讓我們各自給她悄悄話留言吧!先祝你五一假期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4/24 16:55

有趣的小話題,很輕松。我以後也要學寫一些日常生活點滴,呵呵,我的文章多是批判。

其實,人群與人群之間習俗不同,但是希望受尊重是相同的,大概是性相近,習相遠吧。

柔姐月底要从台北來上海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4 17:26 回覆:
我真的不敢相信,我想到誰,誰就來了。我正想著如何讓你或雪柔知道,我月底不在上海。她應該會停留很多天吧? 我是5月3日晚上回來的。只好等我回來再約了。 我同意你的話,你寫的東西太嚴肅了,有時候不妨找一點輕鬆的話題,很開心。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拉伯遺風
2010/04/24 09:23
 

我曾好奇的觀察過這種男人或男女互親臉頰的習俗,也問過一些南歐人,包括法、義、西、葡等國人士,大部分人都說不出所以然,只有西班牙人給我的答案比較明確。

據說西班牙在遭受北非摩爾人統治了將近八百年後,很多阿拉伯人的親頰習俗傳入西國也被廣泛接受。1492年伊莎伯菈女王驅逐摩爾人統一西班牙,同年資助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所以又把西班牙受之阿拉伯的親頰風俗傳入拉丁美洲。那位墨西哥與哥倫比亞的學生觀點與南歐人應該是相類似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4 10:02 回覆:
謝謝石蕊, 我以為一般白人都有親頰的習俗,都是源之於此嗎? (對了,所以他們特別重視香水的需要了?)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禮貌)距離
2010/04/23 23:41

在亞洲最不能適應的是

公共場合人和人之間的空間距離太小

總要待個兩三天才能習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4 09:58 回覆:
謝謝愛的回應, 是的我以前上過社會學的課,也是提過西方人與亞洲人的空間距離問題.我現在想到,亞洲國家,人口眾多,可能也是原因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差異
2010/04/23 20:39

其實不要說各國文化有差異    就是台灣與大陸就差很多

去年去大陸   發現她們很多人上廁所  不一定會鎖門

有些門壞了   台灣人習慣  請別人幫妳按一下門

大陸人  就大大方方開著門   蹲著上  我們撞見 

會脫口而出 對不起   結果  她們也驚訝   這有何需要對不起

沒事  沒事   妳我不都一樣   有什大驚小怪的  

看來國內的同胞   真的大方很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3 20:56 回覆:

我4年前跟台灣旅遊團第一次到北京,有跟你一模一樣的經驗,讓我對前來大陸居住恐懼。我想經過奧林匹克,北京應該改頭換面了吧! 我在杭州住了2年,上海住了一年,沒去過公共廁所。但是所有餐廳的廁所都算不錯,也都有衛生紙。(對了,景點可能有差) 不過,我定期上健身中心,在更衣室裡親身體驗了她們對坦裎相見的大方,我也見怪不怪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差異.
2010/04/23 13:16

文化差異和語言不同.

今天看到文化差異讓我感受很深.

其實不管任何差異.都能抱持接納與學習的話.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文化差異所造成的誤會與摩擦.

該給你鼓鼓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3 13:57 回覆:
謝謝意樵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二月
2010/04/23 11:36
那位在世界各地專拍集體裸照的攝影師在雪梨歌劇院前拍四、五百人的裸照,我媽還從台灣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去看,因我辦公室就在附近。我說:那有什麼好看。去的全是「義工」,
都屬那種「有自信」的。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3 12:58 回覆:
wow! 真不知道現場是什麼感覺, 我想要拍也該挑一下身材吧! 沒有經過挑選的義工,......最好閉上眼睛.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
2010/04/23 10:06
妳完全錯估了
我是對自己身材完全了解 所以不會光溜溜的讓別人看的那種
我反倒覺得那些慘不忍睹的 都對自己的身材很有自信呢!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4-23 10:32 回覆:
看到你的回應叫我噗ㄘ大笑.我搞不清楚藏拙是自信? 還是"勇敢"是自信? 還是"藏珍"是自信? 不過說真的, 當大家都亮的時候,你會發現沒有人是perfect, 自信就來了. 哈哈哈! (對了,我想起看過藝術家拍的集體裸身照片,個個都像?,一點美感都沒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