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ife must go on
2010/02/22 15:28:22瀏覽758|回應6|推薦82
昨天女兒問我,有沒有什麼計畫,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才不覺遺憾的。我說沒有。她說,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想完成還沒有完成的夢想。我說,我這個年紀,看看自己的過去,實在沒有遺憾。如果還有什麼事情在我心上的,不是我要完成的。譬如:我要看到女兒學業有成, 找到工作, 碰到如意郎君, 生兒育女。這些都是要發生再她身上的事情,不是我要做的。

剛巧又讀到格友山下阿哥寫的文章,談“曾經滄海難為水”與“滄海桑田”。其實這也是我經常想到的。自己雖然沒有什麼驚人的成就, 但是回望過去, 已經度過曾經滄海難為水的階段。現在再看看眼前的世界,更有滄海桑田之慨。

當我離開台灣時,我已是朋友同事眼中的女強人,臨到瓶頸階段,總是想著如何突破。最後受洗成為基督徒,心情趨於平緩。不料因緣際會,我移民澳洲,從頭開始。

當大家流傳澳洲的種族歧視時,我在工作上是部門主管,部門所屬全是白人。 雖然工作人人稱羨,換工作卻也是我拓展世界的途徑。當時看報紙找工作, 只要拿起電話, 三言兩語, 他們都很有意願約時間面談。 面談結果,對方總會給我很好的評價,所以找工作對我來說,似乎輕而易舉。

不可否認的, 在新的國度, 工作是最好的認識當地文化的媒介之一。

以我當時的條件,我的先生會向我求婚真是有膽子。 我的心情卻是 “曾經滄海難為水”。

感謝神,我也大膽的接受這個意外的求婚,在聖壇前完成婚事。

婚後順利懷孕生女。為了家庭,我自己決定放棄從前的 career mind, 也就是不再找主管級的工作。但是自我降級的工作生涯,又是一番痛苦的煎熬。 感謝神, 大公司的非主管工作, 雖是自我的煎熬,其實也是另一種學習, 另一種樂趣。 最後公司被另一家更大的公司合併,墨爾本的總辦公室必須關閉,全體員工得到資遣。

拿到一筆為數不小的資遣費,對我來說不無小補。 把它用來設立公司,在家裡建立辦公室,自己創業,儼然又成為自己的老闆了。

後來跟著先生的工作外派中國。中國的環境讓我感覺像回到三四十年前的台灣一樣。 住下來後,每天進進岀岀,好像整條街有一半的人都認識我了。 工廠附近的街上就像以前汐止的工廠外的街上。辦公室裡的年輕人對我說話讓我回憶起自己年輕時與上司的對話情景。

偶爾回台灣探訪親友時,發覺台北市也很有西方國家的氛圍了。同時澳洲的環境也在東方化,真是東西的交流。

身為台灣人,20年前第一次與中國人接觸的感覺,跟現在的台灣人與中國人接觸的心態也是全然不同。最好的例子是我們夫妻的狀況,從初見至今,我們各自走的就如易經所言, 遇低谷则往上, 至高峰则下滑的人生。感謝主,讓我們夫妻倆相互提攜,我當初不是從最高峰走下來,他現在也還沒有走到最高峰。

古書上所說的“滄海桑田”真是道盡了我親身經歷的台灣,中國及墨爾本,還有我自己。

對未來的世界,我想到阿凡達,想到太空,想到Global Warming。我替我未來的子孫憂心多於期盼。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在我眼裡, 是無法跟世界的變化相提並論。 不管怎麼樣的未來, 我的女兒,我的孫輩, Life must go on。我只有在天上關注他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辣正旺
2010/02/27 15:34

您的霸氣豪爽仍在, 甚好! 說什麼滄海桑田來著, 那是躺進棺裡的戰敗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7 18:42 回覆:

Sir Norton 這麼貴族氣的格友,真讓我的格子蓬蓽生輝。 不過你把霸氣跟戰敗說在一起,有點不通。

能經歷滄海桑田真是神賜的恩典,是可以驕傲的榮耀。 戰敗語之用,是與誰相戰? 與人? 或與神? 與人戰,結果一定兩敗俱傷。與神戰,是雞蛋碰石頭。一息既存,只有謝恩;不敢霸氣,但願豪氣。

謝謝 Sir Norton 的來訪與評論。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責
2010/02/26 19:31

對社會對家庭

已付出了寶貴之青春

可以問心無愧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6 22:42 回覆:
好個問心無愧,就是這樣.謝謝 the dream girl 來訪.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凡達
2010/02/24 21:32

年初四全家去看了一場阿凡達

是3D的

這樣的故事這樣的情節與景相

讓人驚喜

人類想要征服其他星球

門都沒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4 23:24 回覆:
我只看2D的.我想的是相反的結果,類似狀況,像海嘨,地震,天災,人禍....如此頻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
2010/02/24 09:34
感謝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4 23:24 回覆:
阿們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宏觀的人
2010/02/23 01:01

妳是個有宏觀的人,想的遠,看的遠,

未來的子孫們自有方法去適應他們的環境,

我們的祖先也沒想到這一代子孫會攀登到天上去啊!

數位科技的發展讓資訊的傳播更快捷方便,祖先們沒想到的事多著呢,

所以妳也不用太擔心,兒孫們會有辦法應付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3 06:56 回覆:
什麼事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也就是說,我沒有什麼事情是我覺得沒有經歷過的遺憾了.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個晚年
2010/02/22 18:16

你毋須等到

回天家

現在就可以關注這些

不過人類的未來

確實問題多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02-22 20:09 回覆:
謝謝路得來訪,新年好.
在天上關注跟在地上不一樣,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