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日美容日記 - 北京面面觀(6)
2015/08/11 06:19:16瀏覽2115|回應17|推薦86

在上海我曾經買了美容卡,離開後就到處打遊擊,在北京、重慶、南京、南充、成都各分店都做過,至今卡還沒用完(我在重慶又買了一次)。這是我最滿意的一家美容所。(值得我替她們宣傳,但是今天不宣傳。)

在四川,有一天好奇,踏進一家沒聽過的美容會所看看。結果被忽悠,陸續花了不少錢買了好幾張卡。各式各樣,又是美容,又是按摩,又是腎保,又是經絡,各種名目五花八門。卡至今尚未用完,我心裏是很懊惱的。算是幸運,我住的北京小區附近(200米外)就有這家的分店,所以不至於因為找不到方便的分店,而浪費。

幾個禮拜來,我按時上門消費。說真的,這家店的服務我不滿意,但是錢花了不能不把卡用完,還有很長的時間拖著呢!

今天約了時間去美容,美容師是我沒有接觸過的一個女孩。

我進了房間後嫌冷氣不強,女孩便帶我進另一個房間。她說,「一般像你這個年紀的顧客都怕冷,所以我才帶你進那個房間的。」我聽了心想,她看我到底是什麼年紀?我不想問,怕自討沒趣

這個女孩一看就很年輕,我對她的技術不是很放心。我問她的姓名、年齡、哪裡人,知道她18歲,河南人。我們就這麼聊起來了。

她說,一個禮拜前她們去天津海邊玩。坐大巴,路程兩個半小時。公司老總帶隊,四部大巴。問她是全部北京的員工嗎?她說,不是,是萬宗地區的幾個店的優秀員工。我問她優秀員工的定義。問她萬宗是哪裡。她試著說明,我還是沒聽懂「萬宗」在哪裡,便問她怎麼寫的兩個字。原來是「萬總」,我才恍然大悟,是一個老總,姓萬。

問她認識去玩的其他店的員工嗎?她說認得,因為她們都是甲種的團隊。我很好奇,美容店還分甲種、乙種?「為什麼叫做甲種團隊?」 她說,「賈總是萬總的上級。」這時她正在按摩我的背部,我笑得全身上下晃動,無法停止。我的天啊!甲種、乙種,女孩一直問我為什麼笑,我笑得說不出話,好久。

問她老家在哪裡。她說是「駐馬店」,我問,「駐馬店在哪裡,離少林寺有多遠?」她不知道少林寺。我說,「你是河南人,不知道少林寺?」「不知道」「你知道河南的最高峰是哪裡?」她也不知道。我說,「你知道嵩山嗎?」她開始有印象了。我說,「看來你的地理沒有讀好。」她說她不喜歡文史,但是她的數理念得還可以。

我問,「你知道周口市嗎?」她說,「我知道,離我們那裡很近,坐公交車一個小時就到了。」呵呵!兩個禮拜前我跟一個周口市的足療師聊過。

「那你知道周口店嗎?就是古時候發現北京人還是山頂洞人的地方。」她有點想起來了。「這是歷史課學的。」「知道周口店在哪裡嗎?」「不知道。」我告訴她,「在北京。」在北京哪裡,我也不知道。

我得意的說,「我都可以當老師,教你歷史地理了。」

她16歲出來的,問她念了初中嗎?她說,念了高一,就不想念了。以為她書念得不好,她說還可以,她的數理科的成績都接近滿分,但是文史不好。

她有男朋友,問她在哪裡交的朋友。她說,來北京之前,她父母安排相親的。剛開始兩個年輕人都反對,但是見過面後,一起來北京,就交往了。男朋友20歲,對她非常好,她覺得自己很幸福。她說,如果結婚後,他還是這樣對她,那麼她的人生就是太幸福了。

對話之間,她也問我話。問我幾歲,我說,「你不是說像我這樣的年紀的人都怕冷,表示我年紀很大嗎?女人老了不能說年齡的。」她好笑的說,「不過,聽你說話又很年輕,所以才要問啊!」我當然不回答她的問題,呵呵!

回到家裏,想到今天跟美容師的對話,就好笑,太好笑了。

晚上老公回來,我原本不開心要給他臉色看,但是無法忍住不說這件事,再一起大笑。說到「駐馬店」的時候,我有點記不清,老公卻立刻說出全名。問他怎麼知道這個聽起來名不見經傳的地名,老公說,「這個地名很有名,全大陸的人都知道。」

原來大陸有個順口溜,是這樣的「河南人十個九個騙,總部設在駐馬店。」阿!真好玩。

我上網查了,聽說有人去駐馬店,出租車司機還開玩笑說,「歡迎來總部。」真鮮!我是第一次聽到的順口溜。

【後記】

提到這個順口溜,珍珠絕對沒有對河南人有不敬之意。但是既然大陸人都知道的事,我想,當笑話說說無妨才是。(我猜的)

網上有人說,中國大陸各地都有地域歧視,每一個地方都有特殊的說法。就當為中國幽默吧!

澳洲還不是一樣,墨爾本人、雪梨人,也是有得爭的。大家聽聽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北京、上海走走
2015/08/17 17:43

開開眼界愛你喲!

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7 18:51 回覆:
謝謝茜文的回應。
真的值得常來,因為地方太大,只看一個地方,遇到的人不一樣,感覺會不一樣。
還有季節、時間的差異等等。
還有,持續的變化。
所以值得常來走走。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12:06

地大物博人口多

加上各地口音、方言及土話

自有不盡的中國式幽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7 18:5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的確是,各地有不同的中國式幽默。
難怪從前的相聲很受歡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22:58

珍珠可以問問大俠,人家怎樣稱呼合肥人![大俠的故鄉]

另一個有趣的是男人與女生對年齡的態度便不同,男人不僅不會掩飾

自己歲數,有時還加上一兩歲,如此才覺得成熟或德高望重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4 23:32 回覆:

謝謝笑笑先生百忙中的回應。

關於年齡,你這回可提對了。我個人認為,女人絕對不要對美容師說年齡,為什麼?因為她們如果沒有好好做,沒有效果,她們會說,年紀到了就是到了,當然不可能改善多少的。

當我二十多歲的時候,我真的夢想趕快三十。誰叫我有娃娃臉,當主管沒有威嚴啊!

現在,我需要保持年輕,為了給老公面子。呵呵!

改天有機會再問金大俠。


usdnz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12:06

哈哈,我就是九头鸟了,没想到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现在都传到珍珠大婶耳朵里了,还有驻马店那个,大家都知道了。其实绝大部分人,不管是被说九头鸟也好还是河南人被说驻马店那个也好,大家多半都只是一起放声大笑一下,憨厚的笑一笑,真没多大事,大家都知道是在开玩笑啦。其实,我倒觉得很多大陆人其实蛮宽容的,因为身边的人可能就来自五湖四海;比如我在武汉上大学期间,同寝室六个男生,就我是湖北本地人,其他一个湖南人一个山东人一个四川人一个江苏人一个河南人,其他隔壁宿舍还有新疆黑龙江云南海南内蒙古天南地北的,两地可能都相隔四五千公里了,不过大家都讲国语,就是各地方言习俗什么差别还是有很多,在这样的气氛里面一起共同生活四五年,所以我们对于自己本身不同的人和物风俗习惯都已经习惯见惯不怪了,潜在意识里面应该是有一份包容吧。

比如江苏泰州的同学他们那里食物都喜欢放糖,是甜的;到我们湖北来上学第一天就跟我说菜太辣了而我却根本没有感觉到任何辣味,很多外地同学都怀疑我们食堂炒菜的那个锅都是辣的,哈哈哈,结果那个江苏同学上了四年学之后,彻底习惯了我们湖北风味,回到自己江苏那边到吃不惯家里的甜食了,很好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3 13:22 回覆:

謝謝 usdnzd 的體驗分享。

我寫完此文的時候,還怕得罪河南人,小心翼翼的。結果發現我是沒見過世面。呵呵!

所以,很多時候,第三者比當事人小心眼,反而把當事人弄得很尷尬。 我想到自己唸書的時候,在台灣,班上有外省人、本省人、客家人、軍人子弟、商人子弟,富家子弟、小康子弟.....這就是人生。哪裡知道現代人這麼計較是哪裡人,管人家富二代或窮二代。

我很高興自己有機會融入多元化的社會,澳洲是,中國也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下午
2015/08/13 05:34

我臨時約了時間又去按摩。剛開始每次要約,他們總說要幾天前約才行。不知道是不是熟了的關係,現在居然當天約也行,既然如此,我昨天又去了。

美容師是湖北人,21歲,說話就很成熟幹練。

我問她知不知道河南順口溜,她知道。我說,這樣河南人聽了不是會不舒服嗎?她說,不會的,每個地方都是有好人,也有不好的人。而且說法都是兩面的,好的一面就是說,河南人很講義氣,很團結。在外面,遇到老鄉都會支持,不管是對是錯。

她說,在廣東很多工廠招工,特別標示,不招河南人。因為他們會鬧事。

她自己是湖北人,人家說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就是說湖北人腦子好。(她怎麼說九頭鳥,我記不清了。因為我關注的是河南人,就沒注意聽她說湖北人)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10:15

強國的獲得切膚之痛! 這兩個地方,湖北+河南(抱歉,如果任何人都來自這兩個地方)

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好像是一個在國流傳甚廣的說法

十個河南九個騙
還有一個是教練
總部設在駐馬店
全國都有連鎖店
自己老鄉也都騙
親戚朋友相互騙
耍小聰明缺德點
髒亂賴差收破爛
自認有點小聰明
全國人民都怒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2 10:30 回覆:

哈哈!讀這個順口溜還真是好玩。

說真的,我在大陸這麼多年沒有聽過,如果不是老公提起,我真不敢亂傳。

以偏概全是一般人的天性反應,就看我們遇到什麼人的經驗。我自己沒有真正接觸河南或湖北的朋友。去過武漢一次,這一次在北京還真遇到不少河南人。不過一下子河南河北我已經搞混了,記不清誰是河南,誰是河北。

所以每天立刻寫心情日記對我來說很重要,至少能幫助我記住人名、地名之類的。我上一次遇到的那個河南周口市的足療師,四十歲,談吐很好。當然啦!騙不騙人我不知道,到處都有壞人吧!剛到杭州那一年,曾經聽一個出租車司機提到過,不喜歡河南人的司機。

基本上,四川、上海很少河南人,聽說廣州及東莞有很多河南人。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09:44

國家地理《鳥瞰中國》National Geography Video (China)

很棒、很實在的報導•••

44 minutes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2 10:19 回覆:

謝謝金大俠提供的視頻。

的確很壯觀,很值得看。我曾經去過樂山大佛,買了門票進去,結果沒有上去。因為我一進門就肚子痛,解手後實在走不動,我又不肯一個人落單,結果全家三人就這樣進去出來。

現在看這個視頻,才知道樂山大佛的壯觀,我讓女兒錯過真是罪過。

還有通天大道,哇!太驚人了 - 不過我還是不敢嘗試。唉~我真是老了。看這個視頻可以彌補我的年齡吃的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07:04
以後有外地朋友來華府

我也要說:歡迎來總部•••世界警察總部!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2 08:11 回覆:

金大俠有所不知,要一鳴驚人都靠「莫須有」。

「沒有」當成「有」才有趣。

本來就有的,就沒什麼了不起了。

呵呵!也許你可以說「歡迎來到大俠總部。」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07:01
「河南人十個九個騙,總部設在駐馬店。」

出租車司機還開玩笑說,「歡迎來總部。」

哈,這出租車司機自嘲、自信、兼幽默!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2 08:07 回覆:

我是上網搜尋這個順口溜看到的。如果是真的,我也很欣賞。

下次再碰到這個駐馬店女孩,不知道可不可以跟她提?會不會把她嚇到?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04:16
中國愛面子,頭銜加個「總」,管他下頭有沒有兵,自我感覺特棒。
順囗溜有趣,妳一寫駐馬廳,蜂鳥就覺得熟悉。可能河南人真是能説善道,產騙子,也產梆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8-12 06:21 回覆:

蜂鳥說的狀況,我剛來的時候有感覺,但是,不是沒有「兵」,而是好像有人喜歡把人捧高,故意抬高一級稱呼人。譬如:副座的副會被省略。

另外一種是,「總」不只是代表「總經理」,也可能是「總監」。hairdresser 都有總監,所以「總」很多。

這幾年我不上班,不知道白領職場的狀況,很少有機會聽到「總」的稱號。至於這家美容會所,規模真的很大,只看一家分店看不出來。她們是以人頭的規模取勝,所以「總」真的是「總經理」。她們的總部不在北京,聽說預備將來不久要上市。

我在成都見識了她們經營的優缺點。北京我去的這一家分店算是小店,管理的品質顯然比成都我去的那一家差很多。我一直想要脫身,苦於卡還沒有用完。

基本上,在北京工作的人都很勤奮,素質很高。這一家美容分店是我覺得最差的一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