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征劍門關
2014/07/13 06:40:24瀏覽1552|回應17|推薦150

2014年7月12日清晨7點,天雨,出發前往劍門關。

路過麥當勞,便買了早餐,預備在中途休息站吃。

車子的方向是東,我問司機劍門關的位置在北,為什麼往東。司機說,我們走三環路,往東到東三環,然後朝北繞著開。原來如此,我最近曾經問過一個人,她的老家在哪,她說了,我忘了,問她東南西北什麼方向,她說不出來。我的直覺是,成都城市有一環路、二環路、三環路、四環路(類似北京),在環路上不管是往左或往右都會到達目的地,難怪她們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司機說,怎麼可能,他們還是知道方向的。我說,因為他是男的,又常在路上開車,當然懂方向。一般女性,或年輕女孩就可能搞不清楚了。也許吧?

我想到台北市的馬路有南路、北路,我總是搞不清楚南北,尤其是敦化南北路。出生在台北市,從小沒有看過台北市地圖,都是按照自己走過的印象畫地圖。偶爾看過人家畫的簡單地圖,還有我自己畫地圖,好像沒有在紙上呈現北方朝上的習慣。我家是朝南的,後面是基隆河,所以出門一定是朝南,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總以為是朝北。自己畫地圖總是以自己家出門的方向為基礎,所以畫出來的地圖總是南北顛倒的。好友華從前家住復興南路,我寫信的地址總是記不清是復興南路還是復興北路。

剛到成都的時候,遇到的人都會推薦成都的樂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從來沒有人推薦過劍門關。有一次在雲霞格友文章讀到劍門關遊記,讀了真是嚮往。讀文時以為劍門關是歷史的名詞,讀完就忘掉劍門關三個字,所以想要問人也無從問起,一直耿耿於懷,住在成都怎麼不知道那個地方。

上個禮拜有一天,司機說到他的太太老家在廣元。我問廣元在哪裡。他說廣元就是武則天出家的地方,然後他好像提到劍門關。我要他重複劍門關三個字,原來就是雲霞提到的劍門關。我說他怎麼從來沒有跟我介紹過劍門關。他說他以為我喜歡峨嵋,或者是有溫泉的地方,大概對劍門關那種山區沒有興趣。

就這樣我們有了劍門關之行。往劍門關的路就是川陝公路的一部分,也就是通往陝西西安的路。當年的三國是魏國(曹操)、蜀國(劉備)、吳國(孫權),長江以北是魏,長江以南是蜀,所以成都是蜀國大郡。吳國是上海那一邊了 - 這是司機跟我說的。這下掀起我對三國歷史與地理的興趣了。

劍門關以南是關內,走出劍門關是北面,就是關外。劍門關地形險阻,我們請了導遊解說,走出劍門關就是下行,因為我想要原路回來,所以不敢往前,便在劍門關等候,讓老公跟女兒前往。

我自己只是走關內這麼小小的一段路,加上車子在路上行駛的一路上景色已經讓我嘆為觀止了。聽說年輕的遊客喜歡走更峻峭的路,上坡角度高達85度,根本就是攀岩。

劍門關的著名飲食就是豆腐。從劍閣開始到劍門關,所有的餐廳館子招牌都是豆腐。我們在劍門關古鎮的餐廳吃午餐,大概是第一批的遊客,街道安靜,小街的寬度讓我想起小時候的饒河街。

我們坐在餐廳外面走廊上的桌子,盡情享受淳樸安靜的街道風味。街上有兩條小狗安靜的晃著,原來沒有吸引我們的注意。突然兩條小狗狂叫大吠,牠們盛氣淩人的對象是一個裹著白色衣服的男子(我們只看到背影),看起來像是流浪漢或撿破爛的乞丐。司機對我們說,這就是狗眼看人低。我們是陌生的遊客,狗不吠,那個流浪漢應該是本地人,穿著不佳,狗就吠。

真的這樣嗎?我們很好奇,想要問店主人,但是最後忘了問。但是女兒有不同的解讀,她說,狗不會分辨衣著,只會分辨味道。那個流浪漢身上一定有特殊的味道,刺激狗吠。

下午回到成都,天氣晴朗氣溫也升高。我們在王品牛排吃了一頓昂貴的牛排大餐,三個人消費人民幣1144元,折合每人台幣1900元,打破我們家的最高吃飯消費記錄。

今天又要整裝飛南半球了。

相片再補。

【補記】

路上經過德陽、綿陽,綿陽是汶川地震的受害區之一。聽說綿陽是個高科技城市,西南科技大學在這裡,城市衛生設備最好。每年高考的前三名,一定會有一名來自綿陽。

女兒18歲的時候交了第一個男朋友,短短的幾個禮拜,還是兩三個月的時間,她當時以為自己愛上男孩了。男孩為了她從美國就讀的大學申請到墨爾本選擇與她同校。但是女兒已經很快決定分手,所以從來沒有再理會男孩過。

男孩是日裔,自己孤零零在墨爾本念了幾年書,今年畢業回日本。因為女兒從來不跟他聯繫,他最終利用 you tube 跟女兒說話,離開時候從機場也跟女兒表示感謝。他感謝因為女兒的關係,他來到澳洲,經歷各種磨練,現在長大成熟了。

我們聽了感到欣慰惡,讚美女兒處理一段不成熟感情的態度。之前我們很擔心男孩會因愛生恨,採取極端行動。這個男孩曾經對女兒抱怨,因為她才來墨爾本,結果弄得什麼都不順,認為是女兒的錯。

現在他不再抱怨,換成感恩的態度,真是值得嘉勉的成熟態度。

女兒也承認年輕不懂事的戀愛實在不是真的愛情,我們提起那時候她的態度,她自己都覺得難為情了。

(這是車上女兒分享的最新發生事情,我問她可不可以寫下來,她說不可以,因為男孩知道我的名字也會中文,萬一上網谷歌我的名字看到就不好了。我想我插在這裡,大概不會被人注意吧!)

【世界盃足球】

德國對決阿根廷的冠亞軍賽還沒開始。第三名已經定奪,荷蘭擊敗巴西。巴西慘敗因為沒有核心球員參賽,成為沒有組織的球隊,只有吃敗仗的份。

我沒有專心看電視,但是聽到有某教練提到年輕球員的重要性。我想到任何運動,需要體力的競賽需要年輕人,年輕人是運動隊伍的主力。

但是國家政府還有很多跟人生有關的正事,年輕就成為缺點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09:21
狗眼看人低,這是中國人的傳統說法,

令嬡聰明伶俐,狗鼻比狗眼敏銳多也•••狗鼻聞人臭!

傳統說法,未必正確。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8 09:29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真的是這樣,中國人很多傳統的成語、俚語,有些有道理,有些沒道理。但是只要能當成學問來說,好像還很有說服力,會把白的說成黑的。

女兒不說的話,我真的也會被狗眼看人低這句話唬住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品
2014/07/15 14:23

上海徐家匯王品去過兩次,

一人三百五十元人民幣外加一成服務費,

服務當然賓至如歸,

但我認為那是用錢買來的,

這樣的吃法也不符合我的健康飲食原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22:00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

沒錯是一樣的價錢,那天我還另外點了一杯果汁。

真的不適合健康飲食,我們平常不會想吃,那一天是為了讓女兒見識一下台灣的牛排大餐跟西方人牛排餐廳的差異。

女兒在澳洲其實還沒有嘗過正宗的高級餐廳,所以她的問卷回答都是非常滿意。我就沒有覺得那麼滿意了。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for you
2014/07/15 00:08
I wasn't there when I visited Chengdu last March.  What a pity, maybe next tim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13:10 回覆:
謝謝 Retiredbum 的回應。你也沒有聽說嗎?我自己真的沒有聽到過劍門關的旅遊信息,我們請的解說員也說,一般遊客來自甘肅或陝西比較多,大概國外來的也比較少,沒有那種遊客太多鬧哄哄的感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抵達
2014/07/14 22:36
墨爾本。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8:28
令嬡對感情的處理很成熟理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4 23:40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

當時聽說那個男孩來到這裡,我真是心裏替女兒捏一把冷汗。天天連環call,女兒都不接電話,我們從國外打電話顯示未知電話,女兒連帶也不接,我這個人比較敏感,可以想像當時女兒的心情。

當時房子離學校不遠,跟蹤很容易,很讓人擔憂。後來我們搬家,離學校很遠,我猜也是不無幫助。

我想女兒對於感情的態度是比較理性的,這點讓父母可以稍稍放心。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7:11

在珍珠的部落格裡讀著古詩詞及史地書籍裡的劍門關,倍感親切,使我也好想去旅遊呢!

曾經的抱怨,轉換為感恩的態度,男孩的成長也令人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4 23:44 回覆:

謝謝曉蘋老師的回應。

你好有學問,原來劍門關在古詩詞裏出現過。我讀雲霞的文章時候,還以為那是古時候的名字,現代可能沒有了呢。

是的,我們也很高興男孩的態度轉變,人生就是這樣子的學習,能夠在年輕的時候就有領悟是幸運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4:57

成都以天府廣場為中心
道路由此向外放射
還有一圈圈的環狀道路
目前規劃中的五環
已在繞城高速外

還沒去過劍門關
趕緊排入未來的行程  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12:4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成都五環我比較陌生,高新區的環球財務中心(記不清楚名字,我自己沒去過,只是車子曾經經過,司機說了我總記不住。)有沒有過五環呢?

二環有快速路,快速公交車,我搭過就熟悉了。

劍門關真值得一遊,你們一家人都會喜歡。他們有很多種豆腐的菜單,我們不吃辣所以我點了砂鍋豆腐就覺得美味了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0:59
又飛哪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12:46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

媽媽自動護送女兒回澳洲的家啦!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20:25
也算是呈半退休狀態吧!好命嘎!夫唱婦隨的日子"有食擱有通掠",這計劃我還得緩兩年過後揑!誰叫命運坎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12:51 回覆:

謝謝老仔的回應。

人生旅途還沒走完的時候,特別珍惜人生;還沒有退休的時候,更要珍惜還有工作的時光。如果真的要玩,早點計畫買機票早比較實惠,那麼週末兩三天來回足矣。不像我澳洲大陸與中國大陸之間11個小時航程很辛苦。

懂得享受坎坷的人生,就是最完美的人生。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8:41

珍珠姐您好

說的路 冠慧是路癡 迷路大王

我只有要去路 才會走 如果走錯路 就是最麻煩

要一直打電話 問 才能到要去地方

看到您們 吃牛排 聊天 真有趣  您家美女 說對喔

狗是聞味道 不是看衣服 聰明 女孩 很有智慧

看球賽 好笑 德國回贏喔

祝福 順心 安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13:00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

呵呵!據我的觀察女性路癡很平常,不過總歸都是時間與經驗的差別而已。我記得我在澳洲搬進第一次自己買的房子時,女兒才兩歲多,我的工作是全職的正常班,每天沒有任何額外的時間出門閒逛。我弟弟剛好來澳洲,住在我們家兩個禮拜,每天他自己到處走動,回來告訴我,我們家出門往右隔兩個房子的路口對面就是幼稚園。- 我竟然不知道幼稚園近在咫尺,還到處找幼稚園,送女兒去比較遠的幼稚園上課。好可惜啊!

昨天搭機抵達墨爾本,問計程車司機世界盃的結果,德國一比零贏了。我問司機他原來希望誰贏,他是希望阿根廷贏的。真是各有所願,有人不能如願,有人所願成真。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