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情深日日深
2014/06/02 13:11:23瀏覽1855|回應21|推薦173

處處為家處處家,既是處處家,也是處處客。

每次入境澳洲填入境卡,到底我是返家?還是探親? 總讓我猶疑一下,不知道選哪一項才正確。事實上只有本人才知道答案,我自己都說不清楚的話,誰能更清楚呢?陪老公的時候,掛念女兒;陪女兒的時候,掛念老公。兩個都是我最親的家人,有他們的地方就是我的家。

每隔兩個月探望女兒,就像是媽媽對女兒成長的驗收,做父母的最怕的是 surprise。女兒 20歲之前給我們的 surprise 不算少,所以我的心得是,沒有 surprise 就是好消息。

第一天的晚餐桌上,女兒先說了,“你有沒有發覺,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 我再同意也不過了,我總不忘提起她叛逆期的叛逆,她自己認為她的叛逆期真是太壞了。女兒那時候拒媽媽於千里之外,對媽媽態度冷漠,喜歡把自己禁閉在房門內,在眉尾打洞,最糟糕的是宣告自己是同性戀。還好,都過去了,一如水過無痕。

知女莫若母,她天生內向保守,想要把壞事做盡,也不過如此而已。問她怎麼走過來的,怎麼改變的,她笑著說,“I made efforts!” 問她怎麼努力的,她說,她開車接我、送我,陪我說話.....。這是真的,每一次來都看到她越變越好。但是我也不服輸,我說,做為媽媽的角色,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女兒也同意我的說法。

說到開車,開車上路對她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她在電話中問我的航班,要來機場接我,我說不必,因為不希望打擾她的上課。她回答,我到的那一天她沒課,不影響上課,更何況 "You are my mum。" 這句 "你是我媽" 的理由最受用,最讓人窩心。

我跟女兒談台北捷運的殺人事件,她還以為我在說美國的事件。我說有人把犯罪原因歸咎於電玩,問她的觀點。她說,電玩固然有暴力的影響力,但通常是心理上已經有壓力的人才會被暴力電玩吸引。(簡單的說,就是藉著電玩的暴力發洩情緒。)

說到男性年輕人因為沒有得到異性的傾心,心理不平衡而犯罪,女兒說美國人相信這是電視節目的誤導與影響。譬如目前最受歡迎的電視劇TBBT (The Big Bang Theory) 情節就被人批評,把男女的性關係與情愛當成正常男人的獎賞。越是普通的男人越是有人愛,所以美國很多年輕男孩得不到異性愛就產生恨。

年輕人的心理變化很容易受到社會環境與電視電影等媒體的影響。

今天早上我們在 Westfield shopping centre 的 food court,我吃早餐,她看書。我隨便問她一個英文字,她很耐心的回答。我讚賞她現在對媽媽真的很有耐心,她便要讀書中的一段話給我聽。我說,不要讀,就用她的話直接說就好。她說,小孩子從小到大,一路成長,慢慢發現現實的世界跟理想的世界是有差別的。青春期的孩子對於,現實與理想的差別不能忍受,所以表現極端。等到成熟之後,才會明白理想是理想,現實是現實。成熟就是接受瞭解理想與現實不同的事實,於是開始有理性的態度面對。

女兒接受媽媽的再一次讚美後,也給我一個肯定的讚美,她說,媽媽跟以前也不一樣,越來越寬容。我還真不知道,她如何判斷我越來越寬容的,不過我想到昨天晚上她不在家的時候,我跟一個年輕的老同事電話聊天。那個老同事用興奮的語氣說,"你猜我遇到誰了?" 我當然猜不出,她說,"是你以前的敵人!" 我還是猜不出,我說,"我想不出我有什麼敵人。" 最後她告訴我是誰,我說,那個人哪裡稱得上是敵人。

也許,這就是女兒所說的寬容 forgiving 吧!我都不記得我有什麼敵人了呢!

【後記補充】

女兒好奇的問我,那個朋友說的人她知不知道。(我以前常常會跟女兒講公司裏發生的趣事,還有一些同事的鮮事)我說,我沒有跟她提過那個人。如果是我不喜歡的人,有什麼好提的呢。女兒說,是的,她從我這裡聽過的同事,沒有負面的新聞。我的處事原則是,不傳誦讓自己不開心的人或事,久而久之,那些不愉快的事就會被拋到九霄雲外。既然不記得,當然也不算是什麼寬容不寬容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6:16

珍珠姐您好

看到您跟女兒 能相處 這樣融洽 真替你們開心

欣賞到妳女兒 帥氣 一面 從您們對話 看的出 您女兒 很貼心

和樂 幸福   在您們家 感受到 真好

祝福 平安喜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16:22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冠慧年紀輕輕的,總是這麼貼心,你的父母一定以你為傲。

有一個貼心的女兒,真的是每一個媽媽的喜樂之源。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5:31
母女雙方都有心, 就能逐漸消除隔膜. 只要一方無心, 另一方再努力, 也達不到效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15:36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如果等到子女成年,進入社會大染缸之後,父母與子女的溝通很可能就會有你說的結果。所以說,我很慶倖女兒在青春期就肆意叛逆,讓我們父母可以有發揮的餘地啊!當然,最要感謝的當然是神,神給我們智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3:01
由女兒、叛逆而至朋友•••很好呀

吾家小犬都沒有叛逆呢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15:28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呵呵!金大俠沒有看到我在樓下的回應回覆,我說啊!叛逆過的孩子就像得了麻疹,一生免疫。沒有德國麻疹的話,不知道那一天被傳染了,也許等結婚後,麻煩就換另一半去操心了。大笑

所以啊!我很感恩,上帝對我家的恩賜。愛你喲!


無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點滳真實,又有教化。
2014/06/03 12:52
網路是言論自由,只要不是造謠生非,文章內容自有公斷,時事政論言論,觀點立場每人看法各異,並不表示順我則昌,求同存異各觀其論點。我很少看人寫長篇文章,倒是珍珠(peariz)和深季(Sunje)文章,我幾乎會看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15:33 回覆:
謝謝無塵的回應,也謝謝你的支持,總是耐心讀完我的文章。寫個人日記很單純,沒有是非問題。如果是國是觀點,當然可以各自表態,我對時事意見的角度是以國家社會福利為目標,不是沒有意識的胡言亂語。- 對不起,我藉機在此告白。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08:55

看到珍珠母女們越來越良好的互動,真的很開心喔!只有區分現實和理想的區塊才能讓人更加務實的,目前還在學習的階段^^但是我已經沒有過去那麼理想了......。

 

而是平穩的活在當下,做自己的工作去觀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15:41 回覆:
謝謝海風音的回應。人的成長畢竟是循序漸進,相信神,神對每一個不同的人安排不同的進度。經過種種叛逆的思維,我女兒自己經驗各種狀況,我猜對她的人生使命很有幫助。這兩年來,她除了自己的事情忙,朋友們有問題都要向她求救。這一點讓我們以她為傲。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07:06
珍珠跟女兒的互動有如倒吃甘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07:22 回覆:
謝謝 PeterNJ 的回應。倒吃甘蔗?呵呵!我覺得是吃蘋果的時候,遇到了一小處碰爛的部位,切掉了,繼續完好的部份。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有青春期,我猜在國外長大的孩子特別會有青春期的叛逆,因為環境是這樣的,乖乖牌的孩子覺得自己不同流合污好像跟不上時代潮流。所以 been there, done that 對她們來說是必須的步驟。父母如何處理真的需要智慧。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05:03

很開心珍珠姐與女兒之間可以敞開心, 如朋友般隨意的聊天

不過, 您也經歷水火, 到如今牛奶與蜜的景況

這半年裏, 從珍珠姐的文章當中, 可以看出您的個性與為人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05:32 回覆:

謝謝艾咪的回應。說真的,我現在很慶倖女兒在青春期有爆發過,就好像是麻疹,得過麻疹就得到免疫了。有些人年輕的時候順順利利的,但是中年的時候也免不了跌倒的事實。

今天的社會問題出在網路言論、媒體言論太多的負面信息而且是虛假的信息,所以鼓勵發表真實而又正面的言論,可以減少社會上已經有毒素效應。我們一起加油。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23:33

將不愉快的人或事,於事過境遷後就忘了它.是讓自己過得快樂的最佳方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3 05:35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

人與人難免有意見不同的矛盾,發生的時候自然會有不快,事實上都不是大不了的事情,放下就好了。一再誇張傳誦,害到的是自己,成為一個滿腹哀怨的人,何苦來哉。是不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
2014/06/02 15:54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讓我有機會順便補充我部落格四年半的心得,四年半比台灣大學制度規定的文憑取得期限都長,所以我的網路經驗也算是足夠了。

我上網不為了交朋友,所以我不會為了交友而阿諛、諂媚,說違背良心的話。部落格就是公開言論,我不做對社會有害的言論,發言只求對社會有益。我都部落格屬於心情日記,是備忘記事,不編造故事,不論人是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15:27

寬容,

沒有敵人,

談何容易,

在優迪園我就遇到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格友,

包括珍珠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5:37 回覆:

的確,在 udn 話不投機的人很多,不屬於敵人,而是道不同也。

我也知道有些人不喜歡珍珠,但是網路言論要負責任,我自認為我的言論是使命感,即使因此被列為敵人,我沒有遺憾。

我在我的部落格裏不論別人的是非,不造謠,不抹黑,這是我的部落格特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6-02 15:45 回覆:

台灣的媒體與網路言論是危害台灣民心與士氣的重要原因,對於某些明顯的有政治目的的負面言論,我就略過。如果沒有明顯個人政治參與的公開言論,我會適當表達我自己的意見。這就是我所說的使命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