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牙記
2014/05/24 06:02:16瀏覽2017|回應23|推薦137

人生必須的經歷很多,看牙也是免不了的。看電視上的鏡頭人物都有一副好牙,總讓我讚歎羨慕,但是我心裏有數,這些人一定看過牙醫的。多少人能夠有一口完美的天生好牙超過 30年呢?

我的看牙經驗不多不少,童年、青年、中年、老年,每一個階段,該有的都有。台灣老牙醫、澳洲白人、華人牙醫、最新一代的台灣牙醫、大陸牙醫,見證了牙醫世代的傳承與更新。

小時候從來沒有去外面看牙病,因為我父親就是牙醫。我對牙醫的診療椅再熟悉也不過了,我把診療椅當成玩具,踩上踩下,或躺或坐,很是有趣。不當玩具,就是我讀報的座椅。念中學的寒暑假,我每天早上負責消毒清潔每一個診療椅前玻璃架上的用診器械及五顏六色的藥水罐。

我從小就沒有好牙,因為病患太多了,父親照顧外人的牙齒比較重要。我自己牙痛的時候好像只是上藥而已(日子久遠,我真的記不清楚了)。上藥很簡單,我自己也會。蛀牙填補的經驗我不記得有沒有。

父親去世後,我大約10年沒有看過牙醫。那期間我讀書、工作,可能也擔心付不起看牙的費用,直到同事間傳說可以用勞保單免費洗牙,已經是十年後了。

年輕時候對自己的外貌有自卑感,但是攬鏡自望卻無法不迷戀鏡中的眉眼,自覺可以比美伊莉莎白泰勒與奧黛麗赫本(莫笑我,年紀大了才敢不害臊說心裏的誠實話。當然了,美不美都是自己說的算。),所以這兩位明星理所當然是我最喜歡的明星了。

除了眉眼,我的其他五官就乏善可陳了。我最在意的是牙齒,牙齒是我的心理障礙。工作多年小有儲蓄,我考慮做牙齒矯正,費了幾年的時間,到處諮詢朋友的意見,也去看朋友介紹的牙醫。很多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他們認為我的牙齒雖然不完美,也無大礙,還算俏皮可愛。但是我認為,他們只是安慰我而已,終於遇到一個牙醫說,如果牙齒影響到心理上的自信,矯正是值得一試的。我很高興,終於聽到自己想聽的話。

我平常已經是省吃儉用,為了矯正牙齒,我更努力存了十萬元。經過幾個月的整頓,拔牙、補牙,又花兩年的時間戴矯正鋼絲,受盡折磨。戴著牙套鋼絲,不方便吃,也不方便說話。我晚上教書兼課,講完課臉頰裏面都磨破了,真是苦不堪言。

我換工作第一次在美商公司的時候,我還戴著牙套鋼絲,就像記憶中的電影鋼牙壞人一樣,多醜啊!負責面試的總經理是女的,女性老闆不在乎屬下戴著鋼絲的醜模樣,她問我牙套鋼絲還要戴多久,因為戴鋼絲的外貌可能不方便讓我參加一年一度的國外財務會議。結果我第一年出國開會就是戴著牙套鋼絲去的,我開始發現外表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卸下矯正鋼絲後,又是十多年沒有看牙醫。有了孩子之後,每天工作忙碌,我確實疏於照顧自己的牙齒(陪著孩子吃吃喝喝,沒有花時間隨時刷牙保潔),開始有蛀牙。曾經嘗過「牙痛不是病,痛來要人命」的苦況,上班時間撐不下去,只好請假去看牙齒,也是我記憶猶新的。拔牙,抽過神經,又是一番痛苦歷程,這是澳洲的牙醫接觸經驗。(細節在此不多說以免浪費文章篇幅。)

十多年又過去了,齒鬆牙動,感覺牙周病頗為嚴重。去年回台灣時去長庚醫院檢查,醫生說,要治療牙周病之前,我有一些假牙套子底下的牙根也要檢查整理。那個義齒科的女醫生取掉我原來的假牙套,換上臨時牙套,竟然把我的舌頭磨破了一個洞(真的!)。看牙周病需要長時間的定期治療,我時間上沒有辦法配合,應該只能戴一兩個禮拜的臨時牙套,一戴就是一年了。

年紀大了睡眠少,還有部落格上網也是原因,睡眠不足讓我的牙痛像地雷,隨時可能發作。最近才想到就近在大陸看牙病,聽說成都的華西口腔醫院是中國的牙科排名在前的,於是我決定去掛號。當天掛不到,預約最快也要一個禮拜。

不管是牙周病,還是做假牙,都不是一兩天可以完成的。我心裏有準備,先檢查,洗牙就好。

 

 

 

 

一個禮拜前預約,排到今天的號。早上8:15抵達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

電腦看牌上寫著「熊貓、川菜、華西牙是四川的三大寶」- 可見華西牙科的名氣了。

「健康從齒開始」

這是醫院入口大廳的左手邊,先在那個開放櫃檯辦理門診卡。小姐拿了我的台胞證辦理門診卡登記,沒有任何問題。有了門診卡才能掛號或預約。

牙周病科在五樓,預約也在這裡,預約收費人民幣三元。

牙周病科有四個診療室,這是第三診室,裏面有14張診療椅。

左邊這位是幫我看診的四川大學華西牙科五年級實習醫生。年輕的實習醫生,很單純的小女孩模樣,我告訴她我的問題,她認為我說的右上方牙痛在從前蛀牙填充部位,可能是填充物老舊需要敲掉更新。照了 X 光後觀察看看,今天先洗牙,只做普通洗牙,不是深層洗牙。費用人民幣 228 元。

洗牙過程跟我的台灣、澳洲經驗相比,我覺得這位實習醫生手勢溫和恰當,上下左右,洗得非常徹底,我心裏很滿意。洗完後,主治醫生來檢查,她對實習醫生的洗牙成果表示滿意。實習醫生繼續在牙齒上藥、拋光。在台灣洗牙沒有這個拋光步驟,我以為拋光是把牙齒表面特別潔白,結果不是,醫生說只是把表面磨平,這一點我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這樣是不是會把琺瑯質磨掉呢?(這要請教牙醫格友的專業評論了。)

總而言之,我很滿意今天的洗牙經驗。值得一記。

這是隔壁診療椅的現場一瞥。

兩位醫師在討論什麼事。 

 

醫院建築外面左側的建築是口腔博物館。打算進去瞧一瞧,發現正在裝修。

博物館前面的銅像,聽說是華西口腔醫院的創始人。

看牙完畢往東邊方向的濱江路,江的名字不記得。

這是人民南路跨橋的一段。

往西相望的方向。 

濱江的步行道,算是江邊公園。有老人在運動。

一群老人在跳國標舞,這時早上10點多。

 

江邊有個女子以飛快的速度在刺繡。她說是沒事打發時間的嗜好。

難得看到這個正統的三輪車,位子狹窄僅容一人。我有點納悶這個女人是拉夫?問她話,她不搭理,看來是自用三輪車。

有人在修腳,收費人民幣 10元。

在紅星路四段路過這個建築叫做「四川省監獄管理局」。好奇想走進去瞧瞧,門內穿制服的人做手勢要我離開。我就繼續往春熙路的方向前行。

平常沒有目標走不遠,今天因為看牙齒才來到這個地段。我決定利用機會觀察附近的環境,便一路沿著濱江路走著,一直走到春熙路的步行街,接著吃飯、逛街的記錄就省略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植牙已三四年了
2014/05/25 07:51
效果與真牙無異,有位開日本餐館的朋友植牙已逾十年,原先也一口爛牙,植牙後,讓他活得有滋有味,現依然完好,不過植牙得細心麟選合適的牙医,裡面差別甚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5 22:51 回覆:
謝謝莫大的經驗分享。聽著覺得好羨慕,你現在有一口好牙。你自己也是在美國做的嗎?還是在台灣?如果是在台灣,我想知道你找誰做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6:12
乘牙床夠力時,植牙才是治根辦法,做假牙受罪,是治標,老了更受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5 06:26 回覆:

謝謝莫大的回應。我三十年前有做橋式的假牙,去年要治療牙周病,必須把這假牙換掉,先做了臨時假牙 - 老實說,我也不清楚該怎麼做,隨便當時牙醫怎麼說。結果這些臨時假牙竟然讓我戴了一年了,是有點擔心蛀牙問題,唉~我愛吃甜食。

植牙在台灣已經風行有一二十年了吧?這幾年朋友之間傳說,有專家意見植牙其實是很危險的......我忘記怎麼詳細解說,聽聽就沒去多想了。我的牙周病不好的話,我可能也不考慮植牙。你有植牙經驗嗎?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牙記
2014/05/25 00:40

珍珠姐晚安

你真勇敢 可能 你爸爸 關係

冠慧 從小到大 只要 是要看牙醫

我從內心怕出來 很怕那洗牙聲音

心到 就心怕怕 看你訴說 佩服珍珠姐你唷

其實珍珠姐看起很高尚 很氣質 漂亮喔

不是說給你開心 是說 真話喔

祝福平安 順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5 06:09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與美言。其實外表真的不足侍,外表是身體的一部分,只是臭皮囊,但是很多人,尤其年輕不成熟的時候,比較會在意表面的東西。回到上一篇的話題,自在,年輕的時候會為各種原因覺得不自在,不自信。

聽到溢美之詞會讓我心虛,我的外表哪有你說的那麼好。但是我現在每天都很自在,倒是真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8:02
小時候看牙醫
上了診療椅
簡直像上刑場
牙疼、換牙都不敢聲張
一口牙齒
後來就長得自由自在 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19:5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呵呵!想不到多硯坊這麼怕看牙醫,牙齒長得自由自在不是問題,就怕蛀牙啊!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7:25

修不修牙,整不整牙的後果真是因人而異:

我自己:是好的,胃口好,什麼都能吃,門面比以前好

朋友:在四十歲修正小有缺陷的牙,結果失去以往神韻

太太群:牙小有缺陷,她覺得無需修正,覺得修了可能反而失去一直以來擁有的好運,在我看來,她永遠是最美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17:41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

年紀大了還有一口好牙,什麼都能吃,曉澄真是幸運啊!

三十歲以上還要為了外觀而矯正牙齒(我此刻才想起來正確用詞)實在沒有必要。

對了,我在文中用到的臨時牙套是指補牙的牙套,不是矯正用的,萬一有人誤會的話。

我的老公跟你一樣是標準老公,自己的老婆永遠是最好,最美的啦!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西牙
2014/05/24 13:29

我還以為四川三寶是 熊貓、川菜 和 變臉
『華西牙』 硬是把臉給變到口腔裡去了,~哈
有意思,但也夠扯!

怎麼任何事到了 pearlz 的筆下,就變得津津有味,
連“看牙” 也不例外, 給個讚!

又及: 華西口腔醫院看起來有規模,而且很人性化的樣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15:33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呵呵!我是看完牙,要走出醫院的時候看到的電腦看板,覺得很有趣,趕快用手機照下來。當時我想,熊貓、川菜跟華西牙,單單華西牙三個字都是有趣,看來他們很會做廣告,不過說真的,從一年半前抵達成都以來,就從司機口中聽說華西醫院的名氣。我這個人做事很猶豫,回台灣弄牙齒實在沒有那麼多時間,想了很久,直到最近牙痛,才決定去掛號。

當然,對於沒有試過的,心裏總是半信半疑,結果這個牙周病實習醫生讓我非常滿意,比起長庚醫院的正式牙醫,或實習醫生都顯得盡責、認真,而且親切隨和。而且沒有浪費時間等喔!照 x 光的時候需要到三樓去,這一點比較不理想,照 x 光一張人民幣8元。在澳洲的牙醫診所,診療椅上就可以照 x 光,而且直接從上方的屏幕看結果。不過是私人診所,只有一個椅子,也許醫院需要特定的地方給更多人排隊使用。

謝謝 reaizuguo 不吝讚美。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問題?
2014/05/24 12:33

有人說,我們愛的夠不夠?

有人說,廢死的法律。

其實無關廢死與否,無關愛的夠不夠。大人們,愛在你的心裏,只要有愛,沒有什麼夠不夠的。愛太多成為溺愛才是完蛋。

今天的台灣是媒體與公開言論造成的社會問題。停止抱怨吧!反政府的言論是害人的,反馬的言論更是毒素。如果馬總統的人格不被尊崇,年輕人還有什麼人可以效法的?效法媒體主播?效法紅衛兵?效法反對黨?這才是真正的自殺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在
2014/05/24 12:25

年輕的時候比較在意各種外在的條件,覺得自己不如人就不自在。人生有很多讓自己不自在的藉口,現代人鼓勵自己做自己,以為做自己就會自在?結果還是不自在。因為做自己,一個沒有榜樣可以學習,一個沒有內涵與修養的自己,這樣的自己會自在嗎?

怨天尤人,抱怨上天給的不夠,祖先留的不多,政府提供的不夠.......這樣的人會自在嗎?

也許年輕人真的要下工夫學習觀自在的境界。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09:36

說到看牙,醫牙,總覺得那是件苦差事,印象最深的是拔智齒。

人的美醜,在於心地也在於智慧和見解,更何況那些樣貌好看的,反而比樣貌平凡的少了一分成熟和精闢的見解,據我觀察,是這樣子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09:45 回覆:

謝謝海風音的回應。完全同意你說的,人的內涵真的比外貌重要。

我記得非常清楚,高中時候同一個時間等公車的站上,有一個年齡相仿的女孩,五官很秀麗,但是我猜她沒有唸書,可能在當作業員。那時候我年紀小已經為她惋惜,她的美麗五官就是少了一點什麼。不過那時候大家年紀都不大,談不上內涵與氣質,但是唸書與否的確造成氣質的差異。

對於一般年輕人來說,還是難免對自己身上所缺的感到不足,我自己年輕時候已經算是成熟懂事的,也逃不開這種迷惘。- 不過對我來說,不是真正為了外表,我是遷拖,認為自己的外表影響自己的工作機會不夠順利。當然,現在我也不同意這種觀念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10:03 回覆:
我說到我年輕時候比較成熟懂事,其實也是給人的印象而已。自己心中也是總有很多生命的迷惘,話很多時間精力去尋求答案,譬如:讀書,讀經,聽講道,聽不同程度見解的人談話。年輕真的需要很多的引導,不是自己可以長成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教、身教
2014/05/24 09:05

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事實上我懷疑台灣的老師、前輩、父母連言教都做不到了,還談什麼身教呢?

如果民主就是鼓勵不成熟、缺乏理性言論的大鳴大放,學校老師也不見得懂得人生的真諦,無法教導學生如何分辨正常與非正常的言論,我們的學生心理健康是值得注意的。

沒有發生事情的年輕人,不見得就是正常的,他們都是地雷,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