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自在」
2014/05/22 07:15:42瀏覽7789|回應14|推薦136

引用新月文章:新月回答林師兄的再讀心經

引用上山文章:自在(非詩非詞文字戲)

我給新月的回應:文章對我來說太艱深,我只能觀自在了。(一語雙關的玩笑。)

新月答復我:您能修到觀自在,才是高人呢!(我當然明白這是開玩笑的語氣)

我成為基督徒之前對佛學知識略有涉獵,成為基督徒之後,就沒有認真參與佛學了。我喜歡「觀自在」三個字,還真不知道觀自在也是佛學之道。新月的俏皮答復讓我好奇佛家的觀自在是什麼意思,便上網一下子便看到星雲大師這一篇「觀自在」,深得我心。

轉貼分享如下。  

星雲大師:

「人人都有觀自在,何必他方遠處求?」

「觀自在」是觀世音菩薩的另外一個名號,意思是說,只要你能觀照自己,你能認識自己,你就可以自在了!

例如,你觀照他人,能夠「人我不二」,你怎會不自在呢?你觀照境界,你不要,「心隨境轉」而能 「心能轉境」,你怎麼會不自在呢?你能觀事,事情千般萬種,我只求簡單,如此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觀道理,道理玄妙莫測,我只以平常心論道,又怎麼會不自在呢?我能觀心,心意千變萬化,我只以平常心對之,我又有何不自在的呢?

自在,自在!自在處處求,原來只要我心自在,一切自然就都能自在了!

人生在世,如果有錢而活得不自在,人生也沒有什麼樂趣可言。偏偏人在世間上,「有」就是有掛礙,就是有煩惱,因此有許多人有金錢「有」得不自在;有家庭「有」得不自在;有愛情「有」得不自在;有名位「有」得不自在。因為「有」,所以不自在。

有權力的政治人物,當遇到棘手的問題時,他搔首弄腮,一副不自在的樣子;有錢財的企業家,當金錢周轉不靈時,萬般苦思,一副不自在的樣子。

一個人如果能夠擁有世間的財富名位,而又能夠自在,當然最好;如果不能,與其「擁有」而不自在,何必擁有那麼多呢?人生世間,所圖的不就是一個幸福解脫、快樂自在嗎?

你看,兒童從小受父母管束,他就覺得不自在;閨女嫁人,受公婆要求,她也覺得非常不自在;;服務社會,各種職業,感到不勝任、不能稱心,他就不能自在了。

所以,人生的意義,能在「自在」中生活,最為成功。

你在人我是非之前能自在嗎?你在功名富貴之前能自在嗎?

你在生老病死之前能自在嗎?你在因緣果報之中能自在嗎?

你如果活得不自在,再多的事業,再多的財富,也只是增加負擔,增加束縛而已呀!你如果能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的「八風」境界裏,都能不為所動,你自然就能自在解脫了,那個時候,你不就是「觀自在」了嗎?

【個人心得】

我一直以自己的年齡、經歷、信仰自豪。我也常用人生的智慧這樣的字眼,自以為有智慧,也許讓人聽了不順耳,其實文字、言語都不見得能表達我心裏的意思。我真正的意思大約就像星雲大師所說的「觀自在」。

人生走過困厄之後,回首不見困厄,所以再看到有類似困厄,也不覺得是困厄 - 於是人生沒有不自在了。這是個人的人生經驗談。

你自在嗎?如果你不自在,缺乏經驗的第一次總是讓人難免不自在?如果經驗失敗,沒有從失敗中汲取教訓,這樣的不自在豈不是是還沒有獲得智慧的表示?

經驗不一定獲得智慧,敬畏耶和華幫助我們能夠觀自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135295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1:18
珍珠 難得在對自己對人對事 如此坦誠認真地深入地剖析  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6 22:51 回覆:
謝謝傑玉的回應。人生一路走來是不斷的學習,不能觀照自己的話,如何觀照這個世界呢?你說是不?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在
2014/05/23 23:01
問候珍珠..也來學習..這是一門功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21:09 回覆:

謝謝夢屋子的回應。這兩天的捷運案件好像讓大家的心都沉了,不知道寫什麼。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20:13

珍珠姊: 雖然,我是個佛教徒,但曾經,聖經裡的一段話,影響我很深!

馬太福音 論心裡的光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

你裡頭的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感恩分享心經心得,所以我也分享聖經,如何不讓一個人落入黑暗!

大道!殊途同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21:05 回覆: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謝謝演曜分享聖經馬太福音的章節。看起來很簡單的句子,含義真的很深,身上的燈就是心裏的光。我們應該彼此勉勵,不讓自己成為瞎眼的心盲。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1:46
觀自在,觀照自己的情緒想法,回到清明之時,就是耶和華幫助我們得到自在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4 20:53 回覆:
謝謝海風音的回應。觀自在,讓自己的情緒不受外界影響,就是自在了。真的自在的確是個技能,普通人的自在都是短暫或片刻的,如有神助才能精深。

健康最重要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不用錢喔^^
2014/05/23 11:20
不用為了多賺幾千塊換工作吧!

朋友們!!!好不容易工作環境都熟悉了

就開開心心做到退休就好

要每個月多幾千塊不難啦~

與您分享 > http://goo.gl/BV84KB

獎金證明 > http://r655347.pixnet.net/blog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在
2014/05/22 22:38

我喜歡看[福報](學校每個班級都一份)

尤其左旁星雲大師的"偈"

他闡述的意理,常讓我豁然開朗

我對[觀自在]這三個字的真實概念,並不是很懂

但這些年,我總覺得

萬事該由自身做起,不忮不求,將美善用於人事物,讓周遭更加和諧.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23:17 回覆:

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

我以前讀過一些星雲大師的文章,對於他的佛學闡述也很認同。一般來說,台灣幾位知名的大師,還有法鼓山那一位(糟糕我忘了名字)也有出書,不過她的文字比較淺顯,星雲大師的文字素養似乎更高一層,但是他們分享的生命教導也是能感動我的。可見優秀的宗教家的理念不可能相左的。

萬事有自身做起,我也認同你的說法,正如星雲大師解說的,觀照自己,用同理心觀照別人,才會有悲天憫人的心懷。

台灣的網路言論多年來習慣於批馬反政府,批陸人的反中思維,都是與宗教信仰的教化相違背的,你說是不?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被說寫超過2000字
2014/05/22 10:59

要分兩次段回

再說 回來 珍珠姐智慧很讚

每次看你 分析 家事 國事 還是其他 都解說分明

超讚 每一次來看珍珠的文章 學習 到一些 平沒有的智慧 真好

還有冠慧很喜愛 看大家寫出來文章 從中學習很多 很感謝大家分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15:03 回覆:

謝謝冠慧的讚美。讚美還真會讓我不好意思,我自說自話比較容易啊!

自己說的智慧不見得是智慧,冠慧你這一番話才是真有智慧,你越來越讓人刮目相看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0:50

珍珠姊好

冠慧有去賞讀 新月姊那篇 心經

新月姊寫的真好 新月姊 很有內涵與智慧解說 很不錯

珍珠姊見解很不錯喔 人就是要內心自在 活的自在

在生活上 自在心靈 才是最好 幫人自在幫 不是刻意去

那就自在 不去妨害別 心自在   用心去體會觀看 就是最好

感謝分享 祝福吉祥 順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14:50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

是啊,真佩服新月,能夠真正下工夫研究心經。她是有智慧的人,竟然一句簡單的回覆就觸動我對觀自在想要瞭解。這豈不就是你說的幫人自在?這也合乎基督教的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

也很喜歡你說的,不去妨害別心自在,用心體會觀看就是最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0:38

拿起責任
放下執著

隨心所欲,不影響他人,是小自在
無拘無束,又幫助他人,是大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14:59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多硯坊是什麼樣的人,越來越讓我好奇,你發文很少,但是文章回應的觀點總能顧及多種角度,既有廣度,更有深度。你對文字的運用也是上乘。

你說的小自在與大自在,說得真好。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09:55

難怪我的生活越來越舒適,心情輕鬆愉悅,以前時常掛念孩子們的一切,大概從母親過世後頓時放下許多無法改變情況,也終於意識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已經完成教育,經歷社會,體驗年輕人生,那我還操啥心呢。

轉身珍惜老伴才最實在,好好享受夕陽無限好的日子,所以現在的我確是觀自在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5-22 11:20 回覆:

没错谢谢 Quilter 的回应。

没错,人生经历过,比较能够观自在。没有经历,年轻就是空白,看人看事,没有谦虚的心,是无法自在的。

夕阳无限好是理所当然的。祝福  Quilter。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