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非詩非詞文字戲)
2014/05/21 00:08:58瀏覽701|回應9|推薦86

 

自在

蝶舞春風花自肥,

青山無語猿聲催;

自古酒入愁腸醉,

賦成新詩無須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3492495

 回應文章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20:29
好意境啊微笑晚上好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5 23:36 回覆:

叮咚!歡迎光臨

謝謝妳.

[晚上好]這句讓我疑似身在大陸打工時.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
2014/05/24 23:38

自在心 自在行

蝶飛舞 滿天

花開 蝶笑癡

花落 自在 蝶飛翔

自在隨緣 隨心 更自在

感謝分享 祝福平安 隨行 如意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5 23:34 回覆:

叮咚!歡迎光臨

自在淺顯的解釋就是[知足].是吧?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2:07

煙、酒,就給擺上了,

自然自在得「春  風

                  無  雨

                  酒  入

                  新  詩」

自在得:

連春都無法如醇酒般,天天讓人滿是新意。她一年才來一次。

連似蝶舞的青煙,飄渺飛舞,早已有請風花雪月入詩了,豈只是春風。

這兩樣,擺得好。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4 18:05 回覆:

呵呵!

心態,新態,當我們拋棄往昔的觀點,更換一個全新的角度看待.人生不過百年,而今已將臨四分之三,夠了!既夠了就能以全新眼光看待一切.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03:17

感覺到您生活自在意境了。

養兒育女功成退居,操心事一一放下,老伴平時菸酒不沾,但是兒子偶爾回家小聚,父子倆一定買兩只雪茄坐在後院吞雲吐霧,也算另類父子情。

夕陽西下無限好,真正享受觀自在的生活。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4 17:57 回覆:

嗨!

其實生活是否感覺愜意端在心態.

所謂:知足常樂吧!淡茶粗飯也足矣!

謝謝來訪.常來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自在」
2014/05/22 07:30

引用文章「觀自在」

我轉貼了星雲大師的觀自在分享,邀請上山取經。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2 23:44 回覆:

呵呵!

老友會計師性格一絲不苟,我可不喜受拘束,就怕宗教的一成不變和繁文縟節.

星雲大師和聖嚴法師對於佛法經典比較能從生活面向來解釋,但我感覺或許他倆為推廣而將範圍縮小.我對佛家僅止於興趣,也許好多年前在承天寺那一跪,腦袋空空心頭泛喜之時沒有人引導就絕緣啦!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
2014/05/21 22:08

我喜歡活得自在.

總認為,生活就該像喝白開水,抽根菸一樣的自在.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2 00:12 回覆:

呵呵!

此拙文原本是回應好友對於詩詞的寫作的即時打油,隨後一想亦可引用到其他方面,於是轉存於私人資料夾,沒想到果然引起多面向的回響.

的確,生活無論是捉襟見肘或不虞匱乏,只要心存知足必常樂.不過現在喝開水也得先靜置片刻再燒開,讓氯先揮發.至於抽菸,紙菸的確比較有害自身及他人,而且味道比較嗆,好在我已改用菸斗多年,癮犯了趕緊到外頭抽一口就熄了,家人ˋ朋友也大都能接受.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5:20

活著隨心快意,大小事都放得下~

自在,自主的存在!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2 00:24 回覆:

天路可說是女中豪傑,如果讓妳有那機緣,也許可以成一方霸主的大姊頭.

凡事天注定,半點不由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1:52

閑雲野鶴
自在自得

美酒聲聲催
豪情付一醉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2 00:27 回覆:

呵呵!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8:19
在新月的文章看到觀自在的說法,我按照文字自己解讀。現在看到上山這一篇自在,順便問問,你知道什麼是觀自在的意思嗎?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14-05-22 00:46 回覆:

老友來考試啦!

[觀自在]是佛家語,記得也是菩薩的名號,即觀世音菩薩.自在觀察世間的一切,舉凡自然的變化,人為的聲音ˋ情緒以及覺悟的情況.如同上主一樣也是在觀察,若有人祈求須協助就出手,若有人悖逆天理也會在是當時機出手懲罰.

以上是我的淺見,[觀自在]這一詞有很多人解釋,我的看法也許比較籠統,但我生性不喜拘束於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