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在事成 - 九週年感言
2018/11/05 05:58:47瀏覽2607|回應29|推薦132

九年前的11月4日,我在墨爾本市區住在某公寓酒店。白天上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忙著建立我的部落格。

那一年2009年,半年多之前,三月份我跟老公從杭州搬到上海,正逐漸認識上海,慢慢愛上中國大陸。女兒那時 17 歲,一個人在墨爾本就讀 12 年級。她是墨爾本出生的 ABC,頭腦冷靜,氣質出眾,會讀書,愛讀書,有才華,有多方面的興趣,我們對她的成長,對她的未來很放心。

當時澳洲中學畢業生大考在即,10月30日星期五晚上女兒打來電話。她desperate,她 panicked,希望媽媽來看她。我掛下電話,立刻聯絡航空公司,安排機票改期繳費,第二天就飛墨爾本。

「省吃儉用捨不得花錢」是我的毛病。我想,女兒住在 home stay 肯定比酒店舒服。我自己找個交通方便,地點好的酒店公寓,價錢平民我就滿意了。所以我選了這家墨爾本市區的酒店公寓,號稱兩房一廳,只是浪費隔間,一個人住都嫌擠。(不知道那時候有沒有 airbnb,我只知道上網找酒店。)

我本來就不擅烹調,住的公寓酒店簡陋,更不會想到要自己下廚。我以為我來就是陪女兒了,今日回想,其實不然。我那時候應該找個像樣的 airbnb,好好煮幾餐,讓女兒有「家」的感覺才是。

我年紀大,隨遇而安,住哪裡都好。女兒陪我住了一個晚上,她平時怕吵,又逢大考緊張的心情,哪裡知道市區半夜 pub 的重金屬音樂,還有街上觀光馬車踢踢噠噠的馬蹄聲,原來市區居住有這樣的問題,實在讓她受不了。

不考試的日子女兒陪我泡圖書館,不對,應該說是我陪她。圖書館很棒,在挑高屋頂的閱讀廳二樓高處圓形圍廊,可以眺望樓下大廳的圍牆邊,一個一個書桌環繞,坐下來可以眺望底下的大廳。我們母女倆選了兩張鄰近的書桌,各據一桌,面對面。她讀書,我上 udn。

我正式開始練習中文打字。我花了幾天幾夜的時間寫了第一篇文章。當時的漢語拼音系統好像只有簡體字,我用 word 建立文件檔,再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拷貝轉貼,讓谷歌自動轉換成繁體字,再貼到部落格。在部落格版面上,再調整段落,修改文句,讀一次修改一次。寫一篇文章,手續繁瑣,費事費時,苦不堪言,但是我樂在其中。(幾天熬夜下來,我牙痛得厲害,不能不看醫生,花了牙醫費用澳幣兩百多元,好心疼啊。)

從 11 月 4 日第一篇文章開始,我迷上了部落格。不只是「迷」,是「沉迷」,是「沉溺」,像吸鴉片一般上癮。寫了文章,沒人看,我自己一看再看,等於自己製造點擊率。所有部落格「新手」的迷惑與嘗試,我絕對沒有錯過。

等女兒考完試,我們一起回上海。那時我以為在上海,就無法上部落格了。後來聽說可以用 vpn,於是又花時間學習使用 vpn。

2010 年女兒在上海,我全心在 udn。我沒有當媽媽的用心,我用心在部落格,晚上熬夜,白天精神不濟。女兒上漢語班,她在漢語班上開始有了朋友。幾個月後她滿 18 歲,她對人生充滿好奇,她開始與班上同學互動,在外面聚餐,我樂得放牛吃草。

我不是「樂得」放牛吃草,我是「自顧不暇」。每天早上,老公上班,女兒上中文,我上淮海中路上的 Mr Donuts 咖啡店。女兒 18 歲,我不輸她,也像 18 歲。我對大陸的環境滿懷熱情,我用心觀察,用心體驗,我在上海跟很多人打交道,打招呼,從禮貌問候寒暄,到吵架互動,一樣也不少。我在部落格寫文章分享,與格友交流互動,也忙得不可開交。

同年 10 月我們陪女兒回到墨爾本。匆匆忙忙,impulsive 是我們夫妻一向的風格,於是我們在沒有做足功課的情況下,買了房子。然後把女兒丟在那裡,把女兒當作成年人般的放牛吃草了。

那一年我非常的忙,其實我每一年都非常的忙,忙於適應不斷變動的生活,忙於寫部落格。(連udn 提供的部落格平臺都不斷的變動)忙於網上交流,忙於看電視。我的心不在墨爾本,我的心在上海,在部落格,我跟女兒的交流很有限。我以為女兒大了,需要自己的空間。親子分開兩地,除了地理人文的差異,兩、三個小時的時差,還有生理年齡的差異,語言的差異,心思意念的差異,最重要的,媽媽的心思全部被 udn 佔住了。

那一年我的部落格文章似乎很受歡迎,人家說我的人氣高。人氣高,招嫉啊!我興沖沖的分享大陸的生活,「獨派」格友們懷疑我有政治企圖,有人帶頭打壓我,於是群起製造網路霸淩。她們甚至指名道姓,拿我的女兒說事,嚇壞我了。我趕緊把所有有我女兒名字的文章都下架,找我一個人的麻煩可以,找我全家人的麻煩怎麼成。

2011年我在墨爾本陪女兒,我卻日以繼夜的應付網路的霸淩氛圍。我失眠,我哭泣,我還需要女兒來安慰我鼓勵我。有一位自認為對我有影響力的嚴肅基督徒格友從美國打電話給我,假藉基督徒的立場,用迂腐的教條指責我這個,指責我那個。(基督徒是她的藉口,原來她是強硬的仇共反中獨派)從網上的爭執,延續到越洋電話的牽扯。(我從此不敢使用訪客簿的悄悄話了。)

這麼多年網路時代的新生活,我走過來了,我熬過來了。我心裏想,我要做女兒的榜樣,讓她將來有機會讀媽媽的部落格時,學到媽媽如何走過逆境的精神。

我後來常常跟女兒說,我寫部落格不是不務正業,其實是我對社會的貢獻。直到女兒去世的一個禮拜前,我記得我們還這麼談過的。

九年來部落格在我的生活中占的份量比老公,比女兒都重。他們似乎都樂得我沒有時間管他們。

2018 年我女兒走了,我曾經以為部落格可以是我留給後代的傳承依據。結果事與願違,傳承無人。

女兒走了,是她的命運?是母親的命運?是父親的命運?是家族的命運?是前世命定的嗎?

命運的事,誰也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我沒有用心做好媽媽的職責。

回顧我的生命,我常感恩我有「心想事成」的恩賜。現在仔細思考,其實不是「心想事成」,而是「心在,事成」;「心不在,事不成」。

我常說,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我的心只有一瓢,這九年,我的心都在部落格了。所以,我失去了女兒,因為我的心不在。我愧對女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9 20:27
我也曽自責沒有好好陪伴他們成長!但時勢,環境促成的,希望我們都再也不要後悔自責了,走出來吧!因世上沒有早知道這三個字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2-29 13:12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雙親家庭造成這樣的結果,不如單親家庭,自己的孩子自己教養多好。

懊惱與思念,難忍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3 08:15
王樂留言:珍珠女士,看到你最近这些文章心里真的很难过。我只是个连udn 账号都不曾注册的访客,从2011年开始就默默跟踪你和其他几位udn格主的部落格,两年前格主湾叔的去世让我心痛的像是失去了多年的老友,只希望你不要放弃这个部落格,这里依然是你可以传承依据。(6天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3 10:47 回覆:

謝謝網友的留言鼓勵。

人生的事真的錯綜複雜,很多事的確很難說。即使我不曾花時間在部落格,女兒是不是就不會有事?誰又能肯定呢。

可以欣慰的是,我們多少還是給了女兒正面的榜樣。她把心用在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只是心痛,我們沒有給她足夠的,具體的,愛的支持。

我不會輕言放棄部落格的,比較這是自己的心血建立起來的。謝謝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7 06:06 回覆:
typo: 回覆的最後一句不是“比較”,是“畢竟”。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3 07:15
我覺得珍珠姐的確是疏忽了家庭,尤其是女兒的成長。我自己市把部落格當閒暇之餘,寫寫一些自己喜愛的文章,或遊記,也有格友愛談政治,或詩篇,或美食。斯人已逝,除了懷念,還當放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3 07:37 回覆:

謝謝異鄉傑瑞的直言。

是的,我的的確確是疏忽了。但是家庭親子異地相隔,也是重要的因素,這一點也是外人沒辦法理解的。一般人孩子遊學海外是孩子自己的願望,只是暫時的,父母的家是永久性的。我們相反,異地兩隔是父親完全為了自己,為了個人的願望,沒有一絲一毫為了孩子。這是很大的不同。

夫妻意見相左,因為我們對家庭沒有共識。我的丈夫就怕我沒事全心關注家庭,就會影響他自己的私心計劃。呵,我在為自己辯解嗎?也是,也不是,我只是要孩子的父親挑起責任。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1 00:12
繼續邁向10週年喔🤗👍🤗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03:47 回覆:
堂堂進入第十年了。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21:48
當時好像有資訊教導如何把網頁轉去別家, 但並不是一兩手小功夫便可.  因為太忙都沒有理會.  就讓一切煙消雲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03:46 回覆:

煙消雲散?都沒有保存?那真是太可惜了。

我真不希望自己的格子煙消雲散,起碼在我還活著的時候。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19:38

我們的世界充滿許多無法解釋的事,總會遇見,非我們所願的事情發生,學著接受就是了。

親人離開人世,很難過,但也別太自責.....接受後得釋懷放下,幾年前家母離開人世的前幾年,常常自責,若能夠回到從前,我應該留在他們身邊,應該嫁給部落青年,在媽媽身邊隨時陪伴,也不會發生....接受就是記得他的交代,記得他的喜歡,像是他喜歡唱鄧麗君的歌。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事,部落格對我也是,在這裡分享心情,分享故事...遊記...也很好啊!在這個天地裡,多少都能發揮個人的影響力,確實是個還不錯的天地。雖然我甚少留言回應,訂閱的作家,有新文章發表都會看的,有時不想登入,單純的賞文賞圖,也很好的。

我是在有事忙的時候,部落格就暫時擱著,有時間就多多造訪格友的好文,沒有時間擱著一下也無仿,對吧!

放輕鬆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03:44 回覆:

謝謝卡娃思的安慰。

這種思念的心情真是無與倫比,想起來真是心如刀割。這段時間,逛格子大概是最合適的社交了,因為不需要面對面。

隔壁老太太的去世,去了幾次墓園竟然成為我今年最頻繁的活動地點。昨天是希臘守喪四十天的結束,家屬們再次在墓地致意,然後在墓園裏的咖啡店共聚午餐。想不到我跟老太太的緣份連續到她的兒女,也認識了她的家族及家族子孫四代。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16:28
你不乏安慰者與恭维者,我还是要添增一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2 03:22 回覆:

謝謝戈筆揚,你的幽默與心意都收到了。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9 16:16
不是,是那些無中生有害我的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10 15:37 回覆:
瞭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廚房裏
2018/11/09 06:41

翻箱倒櫃想找一個適合的鍋子,找到一個我不愛用但是英格常用的炒菜鍋。又想起女兒了,這聚少離多的七年,她獨自摸索生活的七年,特比觸動心情的懷思。

能夠想念,如此深刻的想念,何嘗不是我的幸福。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8 20:59
我想通了,從現在起我不再談那件事,因為那些人都不在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11-09 06:32 回覆:

purple flight 指的是你的詩文嗎?

人生越老,在久遠的回憶中的人事,應該都是美好的。不好的早就該拋到腦外。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