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咪的孺慕之情
2018/07/08 07:47:13瀏覽2131|回應14|推薦98

貓咪原來是女兒養的,它來之前,我一直跟小動物無緣,對它們一無所知。

最開始,貓咪總是躲著人似地。除了按時吃食,絕大部分時間不是睡覺就是瞪大眼睛觀察環境。我覺得養貓,就好像多一張口吃飯而已。

女兒在的時候,家裏還是比較亂的,裝修這個裝修那個,所以我儘量不讓貓咪亂跑,怕弄髒了它。裝修告一段落,我就放心給貓咪在家的自由(這也是女兒的意思),就是讓所有的門都敞開。房間的門,客廳、飯廳的門,廚房的門,浴室的門,廁所的門,洗衣房的門。可以外出的門有三個,就保持關閉。

結果發現,貓咪越來越像人,它有到處走動的自由,但是它似乎比較喜歡有人的地方。我總是看得到它,因為它總在身邊不遠。常常我站在廚房流理台前忙著(有時候吃著),貓咪過來,後腿站立,前爪抓著我的褲腿,輕聲的叫,wah~wah~。你不理它,它抓住你,叫個不停。它如果不這樣,我還真的會不注意,腳步一動,就踩到它。

它看人(我說的是我)的時候,含情脈脈像情人,更多時候像一臉孺慕之情的幼兒。真的讓人捨不得。

每天早上起床後開燈,同一時間貓咪已經跑到客廳門口雀躍,不趕快替它開門,它就著急的推擠玻璃門。客廳等於是貓咪的臥房,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貓咪打照面,預備貓食。

白天只要我們有人在家,貓咪通常就在家人身邊,不會走遠。當然也會走開,走開的時間不多。我在哪裡忙,它就會舒服的坐臥下來,注視著我的一舉一動。偶爾回頭,看到貓咪多情的注視,真是幸福滿滿。

貓咪大概知道它是被愛的,所以不再羞卻。它想要被注意的時候,它可以一躍就坐上主人面前的電腦鍵盤,或 ipad 屏幕上。突然被打擾,我也不會想要生氣,還真希望看著它就那麼坐著。

上次說到我打羽毛球時候,它的頭隨著視線跟著羽毛球上下,抬頭、低頭、抬頭、低頭,像個蹺蹺板,好可愛。貓咪不是機器貓,會累的,所以也不是傻乎乎的一直注意羽毛球。

貓咪看到我打球,它就會跳上它專用的一個架子(我不擅於文字形容這個架子)。之前它會攀著架子的單腿,好像是用來摩貓爪的。它也會抓著架子的腿當身體支撐,用後腿站起來來抓我丟給它的東西。我從來沒有看它跳支架腿頂著的四角平臺,直到現在。

四角平臺很像體育室內的一種運動跳板。當我拿著球拍向上空拍打羽毛球。貓咪就坐立在在跳板上,盯著羽毛球,它開始等機會截球。所謂「截球」,因為它的爪接不住球,一碰到球就落到地板上。要繼續玩,我就從地板上撿起球繼續打,貓咪繼續觀看,找機會截球。這就是我們的互動打羽毛球。

順便說明一下我現在的室內運動。就在客廳裏,我獨自打羽毛球,左右對打,譬如從右邊打到左邊,從左邊反手打回。這樣,我的身體就需要跟著移動,或走或跑,也能達到全身運動的目的,我想。

我們家的玻璃窗非常多。大大小小有 20 個,所以貓咪不必出門,可以從不同的窗戶看外面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光景。貓咪不再像剛來時一樣喜歡躲在桌子底下,或床底下,它喜歡坐在窗口注視遠方,注視天空,注視籬笆,注視天花板。我很好奇,喜歡隨著它的視線找它的目光落點。它似乎對會飛的東西有興趣,譬如鳥、飛蟲、蜘蛛等等。

要認識貓跟認識人一樣,還真的需要長時間的接觸。我家的貓咪現在跟半年前我所認識的貓咪完全不一樣。

記得女兒對我說過,「媽,你不覺得貓咪就像嬰兒一樣嗎?」我知道她的意思不只是嬰兒,也是幼兒。我說,「養貓咪比養嬰兒容易多了。貓咪可以隨意奔跑,我們不必擔心它會受傷。」照顧嬰兒或幼兒的安全顧慮可就多了,還有大小便,貓咪不需要換尿片。

我也喜歡看貓咪奔跑跳躍。我家貓咪好靜,所以我常常找機會陪它玩。丟東西給它,它就跳起來追。但是說真的,要激動它跑不是很容易。

貓咪不像嬰兒一樣,可以隨便讓人擺佈,要抱就抱的。它有完全自主的意識,它想要抱抱時,它會跳到我面前的ipad 上再轉身到我身上。最近我發現它又有新的方式。當我坐在沙發上對著小桌子上網時,它坐立在我身邊的地板上,用多情的目光望著我。我懂了,便調整姿勢讓身體往後背靠,張開雙手,它就跳到我的身上,開始四隻腳像揉麵一樣,揉這揉那,像在按摩一樣幫我推拿。最後決定好姿勢,然後抱著我,兩隻前爪乖巧的放在我的胸前,雙目與我近距離對視。真的攝人心魂啊!

好貼心,比嬰兒,比幼兒還貼心。貓咪不說話,但是大大的眼睛,不只是漂亮,還充滿靈性,能夠傳達感情。

我跟女兒說過電影「水底情深」的觀後感。我說,那個電影拍得很美,但是小題大做,何必弄個魚怪。其實人與小動物之間就可以建立這樣動人的情愫,我這麼大年紀才開始養寵物(其實我不喜歡寵物這個名詞的),我的體會應該算是比別人後知後覺的。

很遺憾,我沒有讓女兒在小時候能有貓咪的陪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98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0:30

久了後咪咪就是妳的影子

牠會跟著妳陪伴著妳

貓更是會察言觀色.....

其實萬事皆是緣

我會與我的"花花咪"說"謝謝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3:56 回覆:

謝謝 w989 的回應。

看來你是很有經驗的貓媽。貓咪成為我的影子,真的?現在還沒,還是獨立個體。但是感覺它很愛我,呵呵。它坐在廚房餐桌上,我在流理台這一邊,它就是癡癡的望著我。真的好舒心。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09:30

啊哈 ! 怎麼如此心有靈犀? 我也是在客廳對著牆壁打乒乓.

那種彈跳的速度, 絕對不下於對打.^-^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3:52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對牆打乒乓,我年輕時也試過。那你的技術一定很棒。

羽毛球也可以對牆打,但是就要在室外了。室內像我這樣左右對打,我覺得很有運動的感覺喔!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09:20
貓咪從妳身上找回妳女兒的那份寵愛,我家孩子們喜愛狗,家中養過三隻,兩隻大白狗((Great purgeasse)和一隻大黑狗(狼狗與其他混種)後來白狗死了,黑狗也在去年離開了,狗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是無言卻有情。

以後不出門旅行後就養一隻狗陪伴終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8 13:49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

真的感謝英格,小小年紀留給我們的其實很多。如果她多活十年或二十年前、三十年,我如果還活著,恐怕記憶與珍惜的能力都有限,甚至沒了。那時候,我已經成為她的負擔,能不能有正能量的互動,也讓人懷疑。唯一遺憾的就是我們沒有珍惜她需要我們的那幾年,遺憾終生。

沒有養貓的時候,我以為我會偏好狗狗的。就像我未婚時,以為我比較愛兒子。真的是不實際經驗不知道。

養狗狗,你們要每天遛狗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