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雷防雷知多少?
2017/11/27 05:21:27瀏覽3191|回應16|推薦165

2017年11月25日

強雷暴擊天氣侵襲墨爾本造成一死一傷,墨爾本機場的 50 多架航班延誤,多個地區斷電。

一對夫婦在墨爾本 Chirnside Park 遭到雷擊,男子一度心臟驟停,女子的下半身失去知覺。經過醫護人員的搶救,該男子已經恢復知覺,而遭到雷擊的女子則不幸死亡。

(以上是墨爾本當日實際新聞)

那一天雷電大作,我有點擔心的問老公,防盜門上有不銹鋼金屬網,我若坐在門內,會不會被雷電。老公說不會。當時雷電真是嚇人,老公隨口說,怕會有人被雷擊。沒想到第二天報紙的頭條新聞就是這對年輕夫妻被雷擊,一死一傷的消息。

該夫妻是在車子與樹之間被擊的,我納悶為什麼他們要走出車外,才發現自己的防雷避雷常識欠缺。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所以特別上網找出這個防雷須知分享如下。

【重要須知】

1. 雷電發生時,應迅速躲入有防雷裝置保護的建築物內,或者很深的山洞裏面。汽車裏面是躲避雷擊的理想地方。如果在游泳或者小艇上,應馬上上岸,即便是在大的船上,也應躲到船艙裏。

2. 在空曠地方無法躲入有防雷裝置的建築物內時,應該遠離樹木、電線杆、煙囪等高聳孤立的物體。不宜在鐵欄柵、金屬曬衣繩、架空金屬體以及鐵路軌道附近停留。

3. 不宜進入無防雷裝置的野外孤立的棚屋或網亭等低矮建築物。

4. 應遠離輸電線,架空電話線纜等。

5. 儘量避開一些特別容易受到雷擊的小塊區域,譬如:岩石斷層處,較大的岩扣體裂縫,埋藏管道的地面出口處等等。

6. 頭頂電閃雷鳴時,如果找不到合適的避雷場所,應找一塊地勢低的地方,儘量降低重心,減少人體和地面的接觸面積。可蹲下,雙腳併攏,手放膝上,身向前傾,臨時躲避。千萬不可躺在地上。披上雨衣更好。人群不要集中,不要牽手,不要彼此相靠。

7. 在空曠場地,不要使用有金屬尖端的雨傘,不要把類似鐵鍬的農具,或高爾夫球杆的東西扛在肩上。

8. 蹲下避雷時最好把身上的金屬物摘下,放在幾米距離之外,尤其是金屬框的眼鏡,必須拿下。

9. 切勿游泳或從事其他水上運動及作業。不宜進行戶外球賽、攀爬、騎駕等運動。儘快離開水面及其他空曠場地,尋找有防雷装置的地方躲避。

10. 不宜騎摩托車、自行車趕路,打雷時切忌狂奔。

11. 萬一發生了不幸的雷擊事件,同行者要及時報警求救,同時為傷者或假死者做人工呼吸及體外心臟按摩。

【後記】

這是老公說的,順便記錄下來,請格友補正。

1. 現代大樓都有避雷針,所以躲在室內是安全的。

2. 墨爾本屋子屋頂上的天線也有避雷針。

3. 雷電時,在室外不要手握木頭之類的絕緣體。(糟糕忘記他是怎麼說的,我沒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1091989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01:47

住在台灣  以為避雷針只是個故事

原來雷真的會劈到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1-06 07:04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

的確是,我當年就是典型的台灣人,知道我們台灣人所知所想。沒錯吧!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2 22:16

我看過老媽拿著鐵剪時, 因為一聲雷響, 她即時把它掉在地上.  她說鐵是過電, 閃電時不可以拿鐵剪.

所以拿木頭是不是比較安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14 06:23 回覆:

謝謝 CatCat 的回應。

我原來也是跟你一樣的想法,但是看起來好像木頭也不行。好像是因為沾了水就會導電。我是道聽途說,還是不很明白。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4 07:14

前幾天臉書通知我回憶去年上傳的影片,當時深夜從我家後陽台看見遠方天空雲層不斷出現亮光,我觀察五分鐘後不確定是什麼,還異想天開搞不好可以看到外星人。

喊兒子來看,後來又持續十多分鐘,因為景象太殊異而且沒聲音,乾脆用相機錄起來,竟然持續近三小時,直到天亮!我覺得景象很誇張,上傳臉書,並注意有無相關新聞或其他民眾也拍到之類,但全無訊息。而朋友則覺得我行為太誇張,竟然整夜不睡,只為了看打雷閃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14 06:20 回覆:

謝謝柔怡的回應。

臉書還會主動要求你回憶曾經分享的影片,這個很新鮮。不過表示你的苦心沒有白費。天空中長達一二十分鐘的閃電,在夜晚真的讓人心驚,如果是山上,大概更會害怕吧?

我此刻想到真善美影片中的那個雷電的夜晚,家裡那些弟弟妹妹都嚇到了,然後大姐姐 Leisle 攀牆入窗的情景⋯⋯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2 11:43
好知識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14 06:12 回覆:

謝謝金大俠。

不需要 input 嗎?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15:25

關於避雷知識,一般只略知一二,幸好有您這麼有心地查好資料與大家分享,十分感謝!呵呵,也很感謝您博學的先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2-14 06:09 回覆:

謝謝雲霞的回應。

我覺得我們在台灣生長的,似乎都不太擔心避雷的事。其實也不只是台灣,好像所有的人都一樣,即使澳洲發生這個最新的雷擊悲劇,也沒有人提出來有關避雷的常識或知識。

十年前初到杭州,看到蕭山的房子,每個屋頂都有尖尖的避雷針,還覺得很古老,很新鮮呢!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30 05:33

雷擊是空中雲塊產生的靜電對地放電,電流會尋找捷徑進入大的,突出地面的導體如大樹、金屬桿、磚牆、岩石等最有可能引導雷擊電流,所以雷雨天絕不能在樹下避雨,遠離金屬桿,不要靠近溼的磚牆和岩石,不要持雨傘!

盡快進入乾燥的房屋裏或汽車內,因為雷擊電流沿房屋外壁和汽車金屬殼流向大地而不會進入內部, 19世紀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親自實驗證明坐在金屬籠裏不受雷擊,電學稱為法拉第保護籠!

此外雷擊也可能發生在既沒雷聲電光也不下雨的大晴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30 19:36 回覆:

謝謝 ST60 很專業的資訊分享。

墨爾本聯繫幾天高溫熱壞了,明天氣象預報 super storm,如果有強烈雷電,您的這段回應真是有用。雖然好像只有對我有用,但是以後總有機會可以分享出去。

說到磚牆,關於在杭州時曾經聽到有人被雷擊,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記憶中有圖像,好像跟院子裏的牆有關。難道是他們坐在土牆上面?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07:53
木頭是絕緣體啊
握著不是不會導電嗎
這樣不是應該很安全嗎?
這知識跟我以前學的好像不太一樣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29 11:43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我也跟你一樣的想法,所以想不通。按照樓下文武格友的說明,木頭遇水就會導電。不過我印象中,好像看過電視有這樣的鏡頭,用木頭碰觸被電到的人...不知道是我的記憶有誤,還是電視劇的鏡頭不正確,呵呵。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19:06

一般民眾的確缺乏避雷防雷的知識

我也是一樣

看了珍珠姐貼心找來的資料

總算有點概念了

謝謝這麼棒的分享

Anita長知識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29 11:29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

我一直就是迷迷糊糊的,搞不清楚,臨時想到,既然有谷歌,為什麼不搞清楚。幸虧有谷歌,有什麼疑問很容易找答案。呵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8 18:25

小時候認為 雷供電母都是打壞人的 大笑

所以我都很有把握 它不會相中我 一點危機意識也沒有

後來才知道是大人給小孩壯膽的話 尷尬

經過Pearlz姊的說明後 更加清楚了其危險性

以後還是別鐵齒才好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29 11:27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謝謝你證實我說的,在台灣都以為好人不需要怕雷電。不知道有沒有人傻傻的去試試看?

在澳洲雷電的機會不少,而且雷聲大作加上閃電,可能因為一般住家都是獨門獨戶。而且外牆全是窗戶,看到閃電加上如雷貫耳的雷聲,蠻嚇人的。我總算今天才對雷電的防護略知一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23:47

插嘴一下

1.避雷針是尖端放電。(讓天地間的電荷不要積聚太多)

2.電荷都是分布在金屬外殼表面,(表面效應),所以躲車內是安全的。

3.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統計,會被雷劈"死"的人很少。高電流是走身體皮膚神經,不是走血管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11-29 11:20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回應。

避雷針的尖端是放電的?這個我還真是沒有概念。

每次在車子裏聽到雷電都覺得很可怕,現在我才明白車內是安全的。

被雷劈死的人很少,聽說是三百萬人才會有一個。

關於電這個事情,我猜學文學商的人大概很難懂吧?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懂,死記都記不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