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國倫【掙扎】專輯聆聽感想
2008/12/02 22:07:08瀏覽577|回應0|推薦3

黃國倫於歌詞本首頁,這麼寫著:

94年春 我寫了『我願意』
 之後 辛曉琪的『味道』
    范曉萱的『眼淚』
    孫耀威的『習慣』
    張信哲的『不要對他說』
    劉德華的『念舊』
    蘇永康的『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
    齊 秦的『袖手旁觀』
    許志安的『男人最痛』(粵)、小意思(粵)
    (許志安粵語專輯蟬聯香港流行勁歌金曲十週冠軍)
    郭富城的『信鴿』、『只要你的愛』(粵)
    張學友 雪狼湖『怎麼捨得你』(粵)
    黎 明的『半生緣』
    (第35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

95年香港商業電台,遴選我為當年度台灣最佳創作人。
之前的七年,台灣只有二位得到這個榮譽。
第一位是羅大佑,另一位是李宗盛。

...

厭倦
只是公式化地創作一些風花雪月的作品,
四年來一直在等待 等待
很想寫一首可以讓都會時髦的女子,
及鄉下純樸老婦聽了都會心有戚戚同感的歌。

不再剪髮,看著四年中的自己
不斷的掙扎
完成了〝掙扎〞
完成了〝地〞的專輯。


知道黃國倫這個人,也是多年前,那時我還不算是基督徒(因尚未正式的受洗),有一次去大姊的教會聚會,聽一位弟兄提起了華人音樂界幾位甚具才氣的弟兄姊妹,說到黃國倫就是其中之一。

那時一聽完,就馬上去買了他這張於2000年發行,名為【天與地】的雙專輯。【天】專輯又名為「帶領我」,是一張傳福音的詩歌;【地】專輯又名為「Struggle 掙扎」,是一張他多年來的全新創作。

那時,整張聽完,沒甚麼特別的感受;說實在話,我還覺得有點兒難聽~(因,那時我的口味很重,只喜歡聽西洋的「重搖滾」、或是很悲很頹廢的歌,中文曲子我是不大愛聽的,除了林強與張洪量之外。)

這次,再回鍋聽,感受已是大大的不同;其中,特別喜愛他的五首創作曲:第二首《掙扎》、第三首《痊癒》、第五首《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這首曲子,被選為「2000年世界展望會飢餓30」的主題曲,真的很好聽!)、第八首《盼望》以及第十首《帶領我》。

創作的路上,原本就會有許多的掙扎、也會有許多的盼望、有時心情會莫名的很興奮、有時又會低落不堪…常常就像是在洗三溫暖,若是意志力不夠強的,經常就會早早早出局,重回社會為五斗米折腰,每日重複地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只為了糊口飯吃。像最近,又有一位鄰居向母親說起:『啊~妳兒子不上班喔!每天在家幹甚麼…』母親後來回來告訴我說,她不覺得有甚麼好丟臉的,只希望我能夠好好地寫幾首「很讚的!(這是母親的形容詞),賣到唱片公司,為她爭一口氣…

聽完,有些難過、也有些心疼,想想,六十幾歲的人,只因為一個三十幾歲想追求音樂人夢想的兒子,而遭那些三姑六婆的玩笑數落,真覺不值啊!

黃國倫在這張雙專輯的另附Bonus VCD中,他這麼說到:『在我這麼多的創作裡面,有很多的歌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寫出來的,而有些則是突然的靈感乍現,花個幾分鐘就作完了詞曲的部份;這首歌帶領我,永遠不能忘記九七年的一個下午,在我最失意、可以說不知道未來可以做甚麼(那時,他已在音樂界小有名氣,寫出了許許多多的好曲、好詞),很徬徨的時候,我媽媽打電話來,她為我禱告,然後我在電話中就哭了,我哭得很…我哭得很釋放,很大聲的哭。掛完電話,我很突然的、很快的就把詞曲在幾分鐘之內寫完了...』這首歌就是《帶領我》。

歷經十年的不順,現在,他已成為國內知名的製作人,並在台視「超級偶像」佔有一片天。祝福他~


國倫弟兄

加油

願神為你加力!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243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