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選將近 AIT高調向韓釋出善意 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2019/08/21 13:04:20瀏覽475|回應0|推薦11
大選將近 AIT高調向韓釋出善意
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正值「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定調八月為「安全合作月」,展開一連串相關活動,處長酈英傑昨高調發布南下行程,不但強調參訪「從美國軍售來台的兩棲突擊車與驅逐艦」,還特地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幾乎是邊走邊發臉書的做法,相當罕見。

蔡政府上台後,台美關係更緊密合作,AIT與台灣的互動也從原來的遮遮掩掩到大方公布,轉變為更開明與放鬆,蔡總統日前訪美獲高規格接待,總統在美國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AIT主席莫健還現身陪同,寫下台美關係新頁。然而,二○二○總統大選,國內政局變化多端,美國亦意識到雞蛋不能放在同一籃的道理。

尤其,中國在南海情勢升溫,菲律賓近期多次發現中國軍艦無預警穿越菲國海域,且頻頻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轟炸機侵入日、韓領空,並有兩架俄轟炸機於日前進入阿拉斯加和加拿大防空識別區,美國正需要解開束縛、展示力量,如日前正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等,也必須清點區域內的盟友。

台灣作為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選戰進入倒數一四四天,未來無論是藍營勝出,還是綠營勝出,美國都必須確保台灣政權不會單向親中。AIT昨與韓國瑜的高調會面,亦是向韓遞出橄欖枝,更是一種態度試探。而這在數日來已埋下伏筆。

首先,酈英傑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態歡迎韓國瑜訪問華府。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批准對台F-16戰機軍售案,韓國瑜競選總部也特別發布中英文新聞稿,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感謝。酈英傑和韓國瑜高調見面,節奏如此密集,不只是美方釋出善意,也是為明年選舉做準備,確保無論藍綠候選人誰上台,都能維護美國區域利益。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866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