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緬甸憶當年 作者 許業武
2019/06/28 08:54:25瀏覽419|回應0|推薦5
             看緬甸憶當年     作者 許業武  
                                 2019年6月27日於溫哥華
承蒙好友寄來「緬甸特有的街頭現象,中國遊客看了臉紅⋯」YouTube 的短片。看到緬甸男女都裸著半體的河浴,很有趣,已經PO到udn.paulhsu333「保羅隨筆」我的部落格,提供網友們分享。緬甸河浴,自由自在,談談笑笑,都顯得非常開心。各國文化風俗不同,這是世界少見的場景。
中國遊客看到了河水輕撫著半裸少女,出水芙蓉,風姿綽約,最為吸睛。留連忘返,都不忍離去。的確,在大陸或台灣是很難看到這樣的奇景!緬甸很窮,家中那有衞浴設備。可能他們有我國莊子的胸懷,大河已視同他們的浴缸,和天地共浴,一般人那能領略到?談笑在長河,他們好快樂。因此,世界那麼多的國家,聯合國每年發表「全球幸福指數報告」,緬甸還排名在中位數呢!
看到緬甸人的生活,想到1987年大陸剛開放探親旅遊時,我和內人去上海參觀豫園和城隍廟。周邊都是老舊的房子,傍晚我們走在巷弄,看到很多老老少少的男士,穿著短褲,旁邊放著一桶水,擦洗身體,然後拿著臉盆在身上不停澆水,水都潑在路面上,我們走路還要特別小心,很遺憾,只是沒有看到女士在巷弄冲洗。
 
那時上海南京路,公廁就設在馬路中間的安全島上,臭氣熏天,一長條的便槽都沒有門,我們大便時很不習慣,還要撐著雨傘遮羞;吃飯很麻煩,所有的餐館包括很小的飯館,統統是國營。傍晚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小館子,只有我們兩人進去。服務生拿來菜單,點這個,她說沒有;點那個,也說沒有;我說你們有什麼就拿什麼給我們吧,她稍加思索說:「我看你們還是到別家吧!」我們儍眼!
 
回顧,兒時我在老家合肥鄉下,緬甸人的生活我們都嚐過,因為從家裡到外面的水井挑水,還有一段路,挑回的水放在大水缸儲存,所以用水特別珍惜。冷天那能經常洗澡,通常過了好幾天,燒幾壺熱水,倒在大木盆內,坐在木盆內搓洗一下,舒服不得了。夏天放牛是我的工作,牽著我家那條大牯牛,到我們家附近的池塘,牠喜歡啃池邊的水草,我玩水順便也洗了澡,雖然沒有緬甸河浴的風情,可是我們和鄰居兒童們一起玩,也非常快樂。
記得,有一年,感謝台大曹培熙教授和中英嫂伉儷,開車邀請我們夫婦去台北郊外參觀幅員廣大的朱銘露天雕塑美術館。很多大型人物作品,栩栩如生,極為傳神,對著我們微笑,似乎都在熱烈歡迎我們。也有整隊的國軍陸軍,跟實際人的大小一樣,英姿煥發,威武維揚,想當年抗日、保衛台灣,不惜犧牲生命,不禁油然起敬。然而,今日台灣,當政者竟然踐踏軍人的尊嚴,意識形態治國,國軍已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良深浩嘆!還看到很多抽象雕塑作品,似實似虚,維妙維肖,令人激賞!
朱銘露天美術館很大,轉了一圈要花很長的時間,中午曹教授在博物館的餐廳已訂位,請我們用餐,菜色很多,很有品味,迄今仍齒頰留香。離開美術館時經過房內走廊,牆壁上掛一幅朱銘大師作品。大師落款時題了幾行字,我永遠難忘:「人間有天堂,地獄在人間,全在一念間。」意義深遠,很富哲理,人生苦樂自尋求,心之為用大矣哉!緬甸人為什麼很快樂?他們體認是生活在天堂。
我一向持正面思考人生,老朽行年已八十七,回顧過往,我遇到太多的貴人,他們都幫我很多忙,永遠感念在心。例如,在溫哥華的好鄰居趙濟濟將軍、張學霖將軍、王震中兄,如有急事請幫忙,走路五分鐘左右他們就會趕來我家;如家中有小修小補承蒙蓋玉堂兄、許煥斌和錢培琯兄,他們很有本事,我稱他們是「馬蓋先」,可惜煥斌兄已回流,而培琯兄搬到外縣市,很遠!已很少麻煩他們了。
近年又遇到兩位貴人,因為我和內人身體都不好,我已不良於行,而內人左手腳又不靈光,都要專人照顧。女兒和女婿除了照顧兩個小傢伙,因都忙於上班,女兒特別請了一位杭州莉莉阿姨,白天來我們家幫忙。家中清理、炊、洗都要靠她,盡心盡力,做事非常周到。尤其服侍內人無微不至,很有愛心,我們就像一家人,大家都喜歡她。這是上天的安排,我們永遠感恩!
前年有幸,又結識了一位專業工程的朋友季豪和雅芬兄嫂,他們已經幫過我們很多忙。因內人行動不便,一樓的浴缸打掉,換成拉門淋浴,他一周就把我們做好,工程精緻,品質一流,不愧為是優秀專業的工程師,我十分欽佩!
時代進步,看到緬甸,想到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是多麼幸福。由於承受社會那麼多的恩惠,總希望對這個社會多奉獻,然因力不從心,現在只能躺在躺椅上,用 IPad 努力經營部落格,感謝朋友提供資訊,我也盡力捜尋最有價值約資訊,提供朋友分享,希望有助於網友,這是晩年我最大的願望;因為領受到很多朋友的恩情,我要感恩!所以,我要盡量付出,多幫助他人,看到他人喜悅,我好快樂,哪還想到自己的病痛!   

 
 
 
 
緬甸特有的街頭現象
中國遊客看了臉紅
來了就不想走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JWgHEBvOs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光顧保羅隨筆部落格  

一定帶給閣下意想不到的收穫!

如這篇文章你喜歡 

歡迎你轉貼轉寄及用 Line傳送給好友,謝謝你!

請點閱下面網址:
 


出處: 對台灣政局的隱憂 —-和台灣支持綠營至親晚輩談人生和政局——作者 許業武 - paulhsu333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paulhsu333/127269627#ixzz5qmvLKj5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hsu333&aid=12782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