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區遊」的行程其中有一個项目是參觀阿根廷權貴墓地。東西方文化差異還真大,城市遊還包含參觀墓地。雖然墓地也是一種文化,感興趣的人私下去不足為奇,可納入公共旅遊還是比較少見。記得以前去參觀西點軍校,買票時服務員問我,你要A線還是B線,我問有什麼不同,被告知B線包括軍人墓地。我當時想這應該是方便軍人家屬定期去掃墓的,於是我選擇了A線。現在城市遊也有墓地遊,我想我還是免去為好,要知道像我這樣在中國長了大半輩子的人,中國文化和習俗早已深入骨髓,誰沒事幹去看別人墓地啊。正這麼想著,導遊走過來和我說,「你要去的國家美術館就在墓地不遠處,你可以參觀完墓地直接去,我到時會告訴你怎麼走」。我只好謝過導遊,作為團裡唯一的中國人,加入浩浩蕩蕩墓地遊隊伍。

墓地面積很大,覆蓋四個街區,和中國國家公墓不同是每個墓都有類似門庭的建築,不乏雕塑裝飾,大多都是粗糙之作,沒什麼美感可言。當導遊介紹這是阿根廷前第一夫人伊娃.庇隆的墓時,更是人頭湧湧,輪流站在墓門拍照,一點不亞於像是與伊娃本人在一起。

終於結束一片灰不溜秋的墓地遊,我按導遊指引的方向去我鍾愛的國家美術館。興沖沖來到橙紅色的建築前,竟是大門緊閉。我這才記起今天是星期一,幾乎世界所有博物館的閉館日。失望而歸頗不甘心,在一個「No English」、通用西班牙語的國家,拿著離開WiFi就毫無用途手機的我,沒有細想,決定利用下午的空當改去阿根廷「中國城」看看。

我不知道我在什麼位置,也不知道「中國城」在什麼方向。我望一下四周,發現不遠處是南美洲著名的阿根廷法學院。這下沒問題了,大學生一定懂英語。看見一位學生模樣的小青年走過來,我迎上去直接問:「你會說英語嗎?」,得到肯定的答覆,我會心地笑了。他用他的手機為我查詢,並告訴我斜對面的馬路有一趟30號車可以直接到「中國城」。還有這麼順利的事,我不禁為自己的決定沾沾自喜。謝過小青年就直奔公共汽車站。到了車站發現新的問題來了,公共汽車無人售票,不收現金,只用市區公共交通充值卡,只有總站才有卡售。站亭有兩個人在等車,我先問一位男士會不會英語,男士搖頭,他旁邊的女士接過話說,「我會英語」,還告訴我跟著她就好,她只在「中國城」前一站下車,她說可以用她的卡刷兩次為我付車費。一會一輛30號公車來了,男士上車我就跟著上,那女士立刻拉住我說不是這輛車,我還以為他們是一起的,而且搞清楚這是30A公車,去「中國城」的車沒有A。當我們上車後那女士「嘟」了兩次卡,我立即拿出60比索(阿根廷貨幣)還給她,她不肯收,說是請我的。陌生的國度,第一次見面的人如此有禮有情,我得到幫助就已經很感激,怎好讓人家破費。她告訴我說我搞錯了,車費不是60元而是6元,按美元兌比索是1:17。我很過意不去來不及細想,如果是60比索,那比紐約的車費還貴是不可能的。6比索是0.35美元,我只好領情。

這6比索讓我順利到達目的地,使我對布宜諾斯艾利斯低價公共交通有了認識,也留下阿根廷人熱情好客的美好回憶。

我能在一個西語國家乘搭公共交通,暢通無阻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自認為這也是一種能力。沒想到花0.35美元坐半小時公車到的「中國城」,一碟炒白菜、一小碟排骨、一碗米飯竟要23美元,價格是紐約的一倍。即使是吃了這麼貴的午餐,心裡也沒有絲毫不悅,人有時候就需要一點阿Q精神,才能擺平心態。

從餐廳出來,按店大廚指引,改坐火車轉地鐵。有了坐巴士的經驗,信心滿滿奔火車站,花了12比索坐三站到總站直接下地鐵。新的問題又來了,我要買張C線的地鐵票,除了站台售票處沒有人懂英語外,在窗口排隊的乘客也沒人懂。我無奈地東張西望,這時看見一個背包客,那從頭頂到腰際的大背包告訴我,這是一位獨自旅行者,一定會說英語。果然,他不但會說英語,還會說西班牙語。他用西語和售票處的人溝通後,用英語告訴我,沒有一次性地鐵票,必須要花25比索買一張地鐵卡再充值才可以用。我還有一天就要飛回美國,這可能是在阿根廷最後一次坐公共交通,也不夠比索買卡再充值,頗有點為難。背包客又去和窗口交涉。之後他對我說「跟我來」,原來當地的地鐵票也象巴士一樣可以連續用兩次。背包客幫我刷卡7.5元,我還給他10比索。進月台C線地鐵沒來,他坐不同線,看見他坐的地鐵開走的瞬間,像是救星走了,有種無助的感覺。

很多列地鐵從總站開出,我就是沒有看到C線,正不知如何是好,一位警察走過來,用英語問我:「你需要幫助嗎?」那一刻,我發現英語怎麼這麼順耳,就像母語一樣。「是的,是的」我講出我的困境,他說我住的酒店在市中心,這裡所有的地鐵線全都經過我要到的站。說時遲,那時快,正好一輛空車準備開,那警察伸手一指,大聲說「Go!」,我一頭衝進車廂,列車緩緩開出。

我花了不到5美元,坐了巴士,地鐵,和火車,跨城遊了一遍。短短的數小時經歷了自喜、無助、滿足…賺了交通費,虧了飯錢,想想人生也不過如此,有得有失,小小的旅程象經歷一段人生,找到你想要的比什麼都開心。

回到紐約,我會非常自覺地问別人說,「你需要幫助嗎?」這大概就是比起旅行團其他團員去哪裡都搭計程車的最大收穫。

阿根廷與巴西交界的伊瓜蘇大瀑布。
阿根廷著名足球場。
伊娃.皮隆雕像。
阿根廷市區。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