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言「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黃山雖非五嶽之一,但是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號稱黃山四絕,每天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探訪。黃山高度不到2000米,無需擔心高山症,但是1年近280天下雨,而且山區內除了轎子完全沒有其他交通工具,遊客得徒步走遍每個想看的景點。曾試著邀請親戚朋友加入自助旅行的行列,不少人對爬山望而卻步,興趣缺缺。老公甚至直澆冷水,説我膝蓋疼還去自找苦吃。

出發當晚,我和友人在桃園機場會合後,直飛黃山最近的機場屯溪。出了機場,就看到接我們的牌子,一路車行平穩,雖然沒有路燈,但公路上的反光標誌十分有效,山洞中的彩虹光圈也增添不少色彩和情趣,車程一小時內就到黃山下的湯口鎮。旅館的設備及服務都如朋友介紹令人滿意,我們重新整理明天帶上山的背包。

翌日清晨,我們在導遊的麥克風叫喊聲中醒來。中國民眾多半是一天遊,頂多住一晚,所以搭乘早班纜車上去趕行程。我們輕輕鬆鬆地在旅館吃了早餐,細雨中在換程中心搭車前往黃山南大門,轉搭雲谷寺的雲谷索道上山。煙雨濛濛中我們欣賞到黃山朦朧之美,由始信峰在細雨中漫步到北海,奇松怪石就躍入眼簾,頗有步入仙境之感。在北海附近轉了一圈,由於天雨人多就沒再遠行,回房休息了。

黃山的怪石與奇松。

光明頂

次日天氣放晴,半小時左右到達山上最新的西海旅館,大廳富麗堂皇,側館樓下有房,放下背包,我們就提了登山杖上路,由大王松、團結松往光明頂開始黃山的階梯之旅,一路上遊客如織,而且相當吵雜,比起昨天的清幽大為不同。

一級級的階梯似乎永無止境,此時登山杖就派上用場,分擔了膝蓋承受的壓力。路上看到不少轎子,收費不貲,當然轎夫在階梯上抬人也是相當辛苦的。據說挑夫每100斤物品挑上山才得人民幣120元(約17美元)左右。好不容易才爬到了光明頂,在高處遙望對面的鰲魚背上的旅客,欣賞山煙裊繞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下山時急著往飛來石繼續努力,當發現走錯方向時,已浪費約一小時山路,回到西海已經是四、五小時以後的事了。

上黃山風景區先爬辛苦山路。

西海大峽谷

西海大峽谷是黃山風景區的精華。當天天晴氣朗,我們在吃完自助早餐後,將全部家當背在背上,先往一環再接二環,風景優美,松石雲海盡入眼底,真是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一路走到谷底坐觀光纜車上行到谷頂,再走半個小時才抵白雲賓館,這段路程秋葉楓紅點綴在叢綠層岩中益發引人入勝。入住後才發現南一館二館並不連接,必須要走十分鐘的戶外階梯才到,吃飯相當不便,尤其在走過數千階梯之後,小腿有點受不了了。有幸在房內驚見剎那的夕陽,並在南一館前欣賞員工的精采舞龍舞獅表演。

老天爺在晴朗好天後,又為黃山罩上陰雨的帽子。最後一天,穿著紅黃藍綠各色雨衣的遊客們另成黃山一景,別有情趣。

我們決定直奔玉屏索道下山住湯口,中午左右抵程錦,稍事午餐休息後併車前往不遠的翡翠谷,這是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拍攝點之一,相當清幽。併車的張姓夫婦是退休年齡的陸客,身體健康,到處遊山玩水,由上海玩到黃山,下面還接海南島的行程。

宏村景區

宏村離黃山很近,一早由旅館安排併車,半小時即抵宏村景區入口處,致電請民宿來接我們。安頓後,步行十分鐘即到景區入口,宏村的南湖及月沼湖最為吸睛,徽式的建築在湖水輝映下真美,是畫家和攝影師的最愛。我們參觀了不少故居和書院,最後再自繞一圈,拍照留念,並飽嘗各式小點,最後開心地啃著甘蔗走回民宿,在民宿點了臭厥魚和農家菜,山下飲食住宿都便宜太多。

次日包電動三輪車到木坑竹海、塔川、梓路寺及盧村玩了五個小時,其中木坑竹海又稱滴翠谷,青葱竹林環繞,是清幽賞景的勝地,步行其中綠波盪漾,令人心曠神怡,曾是李安「臥虎藏龍」的場景。下午搭公交一小時回屯溪,換計程車抵酒店。因為當地交通以屯溪為中心,得由屯溪搭高鐵去江西婺源。屯溪之夜在老街晚餐後逛夜市,迷路之後又不服輸,直到看到一座美侖美奐的燈飾大橋才搭車返回旅館,創下1天2萬步以上的紀錄。

篁嶺、李坑

隔天吃完早餐後,我們由屯溪搭高鐵到江西婺源,出站後司機們一湧而上搶生意。小曾師傅答應先送我們到民宿,放下行李就開始遊婺源,江灣、篁嶺、遠眺汪口、最後在李坑結束首日遊。在篁嶺時,小曾師傅駕輕就熟地將車停在最近地點,帶著我們在篁嶺到處轉悠,並為我們在極佳位置拍照。李坑有條小河貫穿在粉牆黛瓦的徽派建築中,兩側樓閣掛上大紅燈籠,宛如置身畫中,日落後才返民宿。

臥龍谷、彩虹橋

第二天小曾師傅將任務轉交給表弟,這位小兄弟首先帶我們去臥龍谷,即使坐纜車加上索道仍然花了整個上午遊覽。吃完午餐,我們接著去彩虹橋走了一圈,並看看思溪延村。後悔沒去也是一小時車程的三清山,聽司機説媲美黃山。

離開江西婺源搭高鐵回屯溪,轉計程車到歙州的徽州古城。民宿的小漁為我們升等到全屋最好的大房,並且協助安排好下面所有行程,我們也就取消明晚的民宿,決定最後兩天留在徽州古城。

徽商大宅院

下午搭公交車先訪徽商大宅院,亭園內閣樓林立,遊客如織,讓我們如劉姥姥進大觀園。再換公交去漁梁壩看日落,巧遇一群的韓國女遊客一起搭船到了漁梁壩,火紅夕陽在大家眼前徐徐下落,但是落日餘暉更是美不勝收,遊客們紛紛用相機將美景永遠留存。

徽商大宅院。

徽商大宅院。(圖皆為作者提供)

新安江

次日包車吳師傅帶我們先去坐船,遊新安江十里山水畫廊:第一站漁民祭神,第二站聽京戱,第三站天下第一轎,第四站冰雪九龍谷,感覺上極度商業化。中午在碼頭吃魚頭後,再往陽產土樓看曬秋。我們沒請導遊,自己亂走,居然巧遇如油畫般的背景,拍到吸睛的佳作。下午,吳師傅接來兩個親戚一起去陽產和昌溪古鎮,使我們頗有莫名其妙地感覺,或許此地司機認為只要不影響工作他有權利讓親友搭便車。最後在北岸略為停留拍照即返徽州古城。

遊新安江。

棠樾牌坊群

最後一天我們上午搭公車來回棠樾牌坊群,欣賞建築宏偉,雕刻華麗,建於明清兩代的7座牌坊,分別表揚各族裔的忠、孝、節、義,是個頗具歷史意義的景點。下午回到古城四處轉轉,徽州古城分內城外廓,有東西南北4個門,還保留著瓮城、城門、古街、古巷,是保存完好的中國四大古城之一。參觀陶知行紀念館後,買了點心板粟才回民宿休息。下午4時,吳師傅來接我們去機場,結束這趟黃山風景區和附近景點12天的自由行,算算每人花費不算機票約800美元。

後記

轉眼返家已有數月了,但是黃山、宏村、婺源的美景仍然歷歷在目,結束黃山風景區的辛苦山路,下山就純粹是輕鬆的觀光旅遊了。民居、祠堂、牌坊是徽州建築三絕,民居選址注重風水,裝飾精美且富有文化氣息,祠堂和牌坊也各具特色。在民宿主人的推薦下我們嘗試了各種交通工具,直接與當地居民交流,可是除了尋幽訪勝之外的收穫。運輸工具包括:高鐵、計程車、公交車、甚至電動三輪車,十分新奇有趣。

由於行前仔細研究的旅程較參加旅行團的印象更為深刻。首度全程自由行,雖然興奮又緊張,但是能夠自由地調度行程,不必擔心導遊的時刻表,輕鬆愉快地逛街拍照,充分享受自由的行程,更節省不少費用。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及勇氣,花些時間設定行程,預先安排機票旅館,絕對可以完成你的自由行。

●貼心小提醒:

•黃山上旅館收國外的信用卡,並含早餐及看日出的保暖外套;下山後民宿只收現金。
•電話卡(SIM card)可在Amazon買到,裝入手機即可用電話聯絡。
•年長退休人士景區免費,省了不少門票費。
•便鞋、水壺、羽絨衣、雨衣、登山杖及露指手套方便拍照必備。
•司機會帶去景點,但是不會搶當地導遊的生意,自己定奪是否需要導覽。
•婺源的花季期間遊客眾多寸步難行,不如在淡季時訪遊輕鬆愉快。
•中國的飛航時間多半不準時,來回都在機上等待起飛許久。屯溪機場很小,VIP候機室的熱食只有泡麵。

黃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