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7
《冰的世界 Ice World》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2020/03/01 00:18:06

自從開始寫文章後,我喜歡在觀看電影、電視劇的同時,觀察劇情中的細節,思考著劇情與角色的心境。而這也讓我對推理劇會有一定程度上的喜歡,加上男女主角的演員,讓我決定來嘗試看看這部《冰的世界》。 十一集的劇情,只描述一個案件。高中女老師江木塔子的每一任男友都會為了她去保壽險,卻都會在提前解約後離奇死亡,彷彿塔子是個「被詛咒的女人」。觀眾會隨著保險公司的調查員廣川英器與警視廳的烏城警官的腳步,對這件謎團重重的連續殺人案展開調查。

有別於之前寫過的《Thrill!》那種輕鬆破案的等級,《冰的世界》的破案難度可以說是極難,然而此處的極難卻不是指兇手使用多麼高超的手法。劇情發展其實蠻有趣的,一開始便出現許多疑點,在當有個大概的推理方向時,又會被劇情推翻,然後出現更多疑點,循環至兇手公布前一刻。我蠻喜歡這樣的設定,儘管自己的推理一直錯誤,但也因此讓腦袋能不斷的運轉。

不過事實上,本劇存在著不少的問題。破案難度確實極難,幾乎沒辦法準確猜中兇手,但主要原因是兇手是個莫名其妙的小角色。擁有亂中有序、精心設計的鋪陳,兇手卻只是個戲份不多的角色,自身給觀眾的線索大概只有一個畫面而已,因而讓人無法隨著鋪陳進行正確方向的推理。當回溯兇手一路以來的犯案歷程,我感到一種「硬是將罪名與犯罪背景扣在她頭上」的感覺,再加上結尾十分倉促,頗為虎頭蛇尾。

另外,角色的心境很令人摸不著頭緒。除了塔子的美貌外,我想不到其他讓英器喜歡的理由。同樣情況也套用在塔子,我實在想不透,有誰會對一個一直懷疑自己是兇手的調查員產生好感。角色的邏輯也很令人不解,在塔子沒有拿到保險金,因而不能將金錢當成殺人理由,且也沒有證據證明塔子是兇手之下,全部人卻繼續逼問塔子殺人的原因,而非是懷疑是有人想陷害她;當英器被兇手用弩箭指著時,明明對方是比自己瘦小的女性,且露出了不少次為時不短的破綻,但向前制伏兇手的想法似乎從未流經英器的腦袋,甚至最後還將射穿胸口的弩箭拔出,除了耍帥與讓結尾不要太平淡外,我找不到會做出如此愚蠢行為的理由。

不過,在江木塔子這個角色的設計上,足以獲得讚賞。當松嶋菜菜子收起笑容時,十分具有冰山美人的冷豔氣質。當塔子哭泣時,展現出與平時不同的感情流露,彷彿遊走在「被詛咒的女人」與「詛咒他人的女人」之間。搭配一些片段剪影,例如身為地科老師的她在準備教材時會用鐵鎚敲打石材,以及在酒吧時服務生用利器擊碎冰塊的畫面,可以說是完美呈現了江木塔子這個外表帶有神秘氣息,因為與連續殺人有關讓人有點畏懼,自身心境又令人想探討的角色。

不過在廣川英器這個男主角,除了描述不夠外,在劇中實在顯得角色過於平淡無味。竹野內豐是個能夠駕馭非常多樣角色的演員,無論是《長假》之中的野獸真二,還是《理想的結婚》中的憨厚傻蛋大瀧勉,都能呈現的自然無違和。然而在本劇中卻只能飾演幾乎沒有特色的英器,實在顯得大材小用。

在《冰的世界》劇情介紹的第一句「在推理劇當中描述究極之愛的形狀」。什麼是愛情?什麼是「究極之愛」?在本劇中可以說是描繪了愛情醜陋的一面。愛情有一個平衡點,塔子的三任男友都試圖大幅跨越這個平衡點。隨著付出的愛越多,想要獲得的愛只會更多,最後則是會想完全的佔有對方。我覺得在劇中的保單代表著自我,當決定將在自己的一切完全投入愛情的那一刻,便是這份愛情逐漸消逝的開端。因為愛情如同本劇的標題-冰塊一般,越是將冰塊握得越緊,反而會加速冰塊融化的速度。在付出愛情的同時,留給自己與對方一些空間,或許才是維繫一段感情的正確方法。

作為一齣推理劇,我認為《冰的世界》只成功了一半。儘管擁有不錯的推理過程,但失敗的兇手設計與草草了事的收尾,不只影響了觀眾回顧劇情時的觀感,也讓對鋪陳進行的思考頓時失去意義。對推理題材有興趣的觀眾仍然可以嘗試,不過就只是一部能在過程中獲得不錯體驗,但不值得觀看第二遍的推理劇而已。

最新創作
《冰的世界 Ice World》
2020/03/01 00:18:06 |瀏覽 110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美麗人生 Beautiful Life》
2019/12/31 22:51:13 |瀏覽 56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麻辣教師GTO》
2019/09/26 13:59:17 |瀏覽 117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長假 Long Vacation》
2019/09/24 12:35:24 |瀏覽 103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Thrill!》
2019/08/31 16:02:08 |瀏覽 34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