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
2015/02/04 20:21:01瀏覽2094|回應0|推薦149

春天

五行:金、水、、火、土、其與臟的對應為:肺、腎、、心、脾。與腑的對應為:大腸膀胱、、小腸、胃。其與四時的對應為:秋、冬、、夏、四季。其相生為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一復二、二復三、三復四、四復五、五再復一。 其相剋為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相生則生,相剋則亡,故秋首養陽,春首養陰,『春天』肝易健脾易損,所以健肝養脾為其時也,其他的臟腑以此類推之。當然練功的功法與時節也可因此而有所差異與調整。

五色:、黑、、赤、黃、其與五行的對應為:、水、、火、土、譬如說,食物五行氣的自然色彩,白、黑,、赤、黃。白色入於肺,黑色入於腎,青色入於肝,赤色入於心,黃色入於脾。故『春天』應多攝取青色的食物以健肝,平時多攝取黃色的食物以鞏固脾胃而健四季。例如:地瓜、木瓜、柳丁都是很好的黃色蔬果。

足厥陰肝經
《靈樞‧經脈》:“肝足厥陰之脈:起於大趾叢毛之際,上循足跗上廉,去內踝一寸,上踝八寸,交出太陰之後,上膕內廉,循股陰,入毛中,環陰器,抵小腹,挾胃,屬肝,絡膽,上貫膈,布脇肋,循喉嚨之後,上入頏顙,連目系,上出額,與督脈會於顛。其支者,從目系下頰裏,環唇內。其支者,復從肝別,貫膈,上注肺。”  
症狀
是動則病腰痛不可以俯仰,丈夫痕疝,婦人少腹腫,甚則嗌乾,面塵脫色。是主肝生病者,胸滿嘔逆飧洩,狐疝遺溺閉癃。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寸口大一倍於人迎,虛者寸口反小於人迎也。
本經穴位  大敦、行間、太衝、中封、蠡溝、中都、膝關、曲泉、陰包、足五里、陰廉、急脈、章門、期門。共十四穴。
足少陽膽經
《靈樞‧經脈》:“膽足少陽之脈:起於目銳眦,上抵頭角,下耳後,循頸,行手少陽之前,至肩上,卻交出手少陽之後,入缺盆。其支者,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至目銳眦後,其支者,別銳眦,下大迎,合於手少陽抵於顴,下加頰車,下頸,合缺盆。一一以下胸中,貫膈,絡肝,屬瞻,循脇裏,出氣街,繞毛際,橫入髀厭中;其直者,從缺盆下腋,循胸,過季脇,下合髀厭中一一以下循髀陽,出膝外廉,下外輔骨之前,直下抵絕骨之端,下出外踝之前,循足跗,上入小趾次趾之間。其支者,別跗上,入大趾之間,循大趾歧骨內出其端,還貫爪甲,出三毛。”
症狀
是動則病口苦,善太息,心脅痛不能轉側,甚則面微有塵,體無膏澤,足外反熱,是為陽厥。是主骨所生病者,頭痛,頷痛,目銳眥痛,缺盆中腫痛,腋下腫,馬刀俠癭,汗出振寒,瘧,胸脅肋髀膝外至脛絕骨外踝前及諸節皆痛,小趾次趾不用。為此諸病,盛則瀉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一倍於寸口,虛者人迎反小於寸口也。
本經穴位  瞳子僇、聽會、上關、頷厭、懸顱、懸釐、曲鬢、率谷、天衝、浮白、頭竅陰、完骨、本神、陽白、頭臨泣、目窗、正營、承靈、腦空、風池、肩井、淵液、輒筋、日月、京門、帶脈、五樞、維道、居膠、環跳、風市、中瀆、膝陽關、陽陵泉、陽交、外丘、光明、陽輔、懸鍾、丘墟、足臨泣、地五會、俠溪、足竅陰。共四十四穴。

華陀五禽戲經絡養身氣功--虎戲

身能活脈何需藥石
按先生(華陀先生)嘗語其門人吳普曰人體欲得勞動第不當極動搖則穀氣得銷血脈流通疾不得生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也故古之為導引者熊頸鴟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不老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日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兼利以當導引體有不舒起作禽戲怡而汗出因以著粉體自輕便而嗜食普遵行之行年九十耳目聰明齒牙完堅(華陀先生)之斯術蓋即得自仙傳也
摘自 唐 華原孫思邈
吾上網搜尋當以CCTV 體育在線 北京中醫藥大學 曲黎敏教授在YouTube上的講授最為精彩易懂好學特借此連結也希望能方便您的瀏覽與學習,今將介紹--虎戲祝大家練功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7MAoGXlhx0
虎戲鍛鍊臟以肝腑以膽借此也連結本部落格12經絡供您相互比對參考把玩
足厥陰肝經: http://blog.udn.com/ouyangsogo/3679595
足少陽膽經: http://blog.udn.com/ouyangsogo/3679584 
藥粥
1. 菠菜粥
菠菜又稱波斯菜、赤根菜、紅菜原名菠薐菜。菠菜粥在李時珍《草本綱目》中有過記載,是由菠菜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補血、止血、和血、潤腸的功用。
適應症︰
缺鐵性貧血、衄血、便血、壞血病及大便澀滯不通等症。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新鮮連根菠菜 100~150 克 洗淨用手撕開,粳米100 克放入砂 鍋內,加清水800 毫升左右,煮至米爛湯稠停火去蓋。每日早晚餐時頓服。論治解說︰菠菜味甜根赤入血分善治各種血症。《陸州本草》中說︰「菠菜生血、活血、止血、去瘀、治衄血、腸出血、壞血症。」故用菠菜與粳米煮粥,既能起到補血活血的作用,又增強了補胃氣的功效。
菠菜性滑,滑能通竅,凡久病患者大便秘結及痔漏大便困難的人吃菠菜粥非常有益。菠菜性冷,冷可療熱故癰腫毒發酒濕熱毒患者由於熱輕其毒性。根據前人的記載︰「菠薐,何書皆言能利腸胃。蓋因滑則通竅,菠薐質滑而利,凡人久病不通及痔漏關塞之人鹹宜用之。」並稱「其根尤美」。同此,上述各種病症菠菜粥為首選之粥。
現代研究︰
本品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葉綠素和抗壞血酸,藥理證實它對治療各種貧血和維生素缺乏症、壞血病有較理想的效果。
注意事項︰
1 . 腸胃虛寒便溏腹瀉及遺尿者忌用;
2 . 菠菜以新鮮為佳,如變色或放置過久不宜食;
3 . 因菠菜含有草酸而味澀。因此,可以先放在開水中稍煮片刻,以除去草酸,隨即撈出,再煮粥即無澀味。
6‧大棗粥
為鼠李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植物棗樹的成熟果實。大棗粥首見於《聖濟總錄》一書,是用大棗和粳米加水煮成,具有補脾益胃、益氣生津、養心安神的功效。
適應症:
一切虛弱症、脾虛泄瀉、倦怠無力、心悸失眠、盜汗、貧血、營養不良、粒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及婦女臟燥症等。
煎煮和服法:
每次取洗淨大棗 10~15 枚(浸泡片刻)、粳米 50~100 克,砂糖適量,置砂鍋內,加水450 毫升,用文火煮至微滾到沸騰,見粳米成開花米仁,表面有粥油形成即可。每日早晚餐溫熱頓服。
論治解說:
大棗甘平,歸脾胃二經,然粳米性味亦為甘平,功在脾胃,二者同煮為粥,增強了補益脾胃之功效。脾胃乃為後天之本,生化之源。因此,一切虛弱症,營養不良、貧血等,服大棗粥圴有顯著療效。《聖濟總錄》中載有補益大棗粥;「治中風驚恐虛悸,四肢沉重,大棗七枚(去核),青粱粟米二合,上二味以水三升半,先煮棗取一升半,去滓,投米煮粥食之。」香甜可口,營養豐富,確為滋補強壯的久服良方。臨床觀察,將大棗粥用於粒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效果較好。大棗粥和龍眼粥均有益脾作用,但龍眼粥偏於養心補血,治心虛較多,而大棗粥偏於補脾和胃,治脾虛為宜,若兩者合用,治療心脾兩虛,可謂相得益彰。
現代研究:
本品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磷、鈣、鐵、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B 、 C 、 D 等,特別是維生素 C 、 D 含量最多。藥理研究認為,本品對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能明顯增加血清總蛋白和白蛋白。
注意事項:
痰濕、中滿、疳疾、蟲(匿蟲)齒病,及實熱症忌食,糖尿病的急性期不宜服。

本文只提供資訊不負責醫療行為, 為確保安全,最好在醫師指示下進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yangsogo&aid=2049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