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慎用 祝賀詞語
2009/08/04 13:59:12瀏覽3051|回應0|推薦12

    在我國民情風俗習慣、總是免不了的、尤其人人都要體面、遇到婚喪喜慶、送禮致賀、非常重要、對送禮這門學問、大有關係、送多送少、很難拿準、再者就是賀詞用語、也不能隨意亂用、一旦用錯賀詞、主人也很尬尷、賀客也有失禮之態、也感慚愧、對於送禮、千里送鴻毛、禮輕情義重、賀詞也是一樣、任何場所、賀詞所用語句、這要說的得體、賓主盡歡、皆大歡喜、還有吉祥話也是如此、這是我國保有無形文化資產、非常重要

    現在老邁講一個笑話故事、曾有一位老先生、子孫滿堂、是一大家庭、除了兒子媳婦外、連孫子孫媳婦還有曾孫、可算是四代同堂、他老爺子即將要過壽誕、幾天前家人就忙著要為老爺子做壽、訂壽桃壽麵等各項做壽的東西、忙的不亦樂乎、就是要讓老爺子高興、壽誕前三日就替老爺子辦(暖壽)
   
    等到壽誕當日、因老爺子的兒子孫子也有很多朋友、再加上遠親近鄰、
都來拜壽、貴客盈門、老爺子心中特別高興、壽宴擺了很多桌、在開壽宴之前、先由家人長子長媳、恭請老壽星壽婆到大廳、老壽星由壽婆陪同下、壽星壽婆坐上椅子、先行接受家庭、依長幼有序的拜壽、接著由至親好友一一的拜壽、但是拜壽的人總要講一兩句賀詞、使老壽星高興高興。

    可是問題出來了、其中有一位孫子輩的朋友、也講了祝賀的吉利話、話講得很好、可是用錯地方、他講了一句什麼話呢?他說:老爺子恭賀你(長命百歲)、其實老壽星耳聰目明、聽的清清楚楚、裝作沒聽到、接著又講一次、老爺子恭賀你(長命百歲)、這次老壽星已很不舒服了、那就不要再講了吧、結果照樣提高嗓音又講一次、這可把老壽星氣壞了、這時老壽星用手拉了壽婆、說老伴妳陪我到房間去、家人及賓客不知就理、感到很奇怪、適才老壽星很高興、怎麼突然如此、這時侯兒子媳婦等趕緊到老壽星房間、老壽星已將房門反扣、子媳就在房門外叫門、老壽星就是不開門、子媳就在門縫偷聽。

    老壽星對壽婆說;老伴、我己九十八歲、虛歲九十九歲、那位孫子的朋友連續賀我(長命百歲)、等於在咒我只能再活一年了、子媳在房門外偷聽到了、原來如此、此時子媳一面招待客人、又三請五請總算把老壽星壽婆請了出來、大家再來一次正式拜壽禮。

   這次拜壽不一樣了、因為親朋好友、都己知道底了、拜壽有的說壽比南山、也有說福如東海、更有說萬壽無疆、壽與天齊、福壽雙全等吉祥詞句、不過提醒各位、(長命百歲)對新生嬰兒滿月時用的、對老年人千萬不可使用、弄出笑話、那就貽笑大方、多沒面子。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316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