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扯 : 小說人物
2009/07/13 13:20:11瀏覽557|回應1|推薦8

    我國的古典文學小說、有章回小說、長篇的短篇的、還有單行版本的、尤其是四大奇書、紅樓夢、金瓶梅‧水滸傳、再就是三國演義了、以上這些通俗名著小說、老邁在童年時期、常聽老人家講古、聽得津津樂道、數百年來民間、不管是城市或農村、茶餘飯後、均以小說中故事以及人物、為閒談聊天作題材、講起來也很好笑、有為了小說中某些人物、性格個性、各有各的評論、忠奸之分、各有各的己見、各有各的見解、意見不同、聊到有時爭吵不休、爭得臉紅脖子粗、其結果不歡而散、過了一天又聚在一起聊天、到也是很有趣味性。

    談到在那個時代裡、一般人休閒時間、消遣娛樂場所很少、各茶樓都有講古、有的講時事政治、也有諷古說今、忠孝節義、兒女情長、風花雪月等等、不過大多均以三國演義為主、茶樓市招都掛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醒世良言)、隱惡揚善、有警惕世人之效果。

    三國演義作者究竟到底是雖、根據傳說、一般看過三國演義的朋友、都認為是羅貫中、其實原是陳   壽、因為陳壽是蜀國人、跟隨孔    明在相府做個小小的職員、也就記了一些有關三國的故事、也成了原味的三國誌、到了(元末明初嘉靖年間)再由羅貫中、由於羅貫中因當時環境因素、故以七實三虛編為成三國演義、以致留傳至今、成為家喻戶曉的、民間通俗故事小說、老少咸宜、若以三國演義、知名人物大多、以孔    明也就是(諸葛亮)、那劉備、關公、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都是劉備的武將、也就是五虎上將、曹操、周瑜、孫權、呂布、董卓、皆是三國主要人物、全部人物過於繁多、不便一一介紹。

    玆介紹三國演義中的三個特別人物、羅貫中又未在書中說明交待清楚、人人都有名有姓、可是三國就有、一個是有姓無名、再一個有名無姓、那另一個既無名也無姓、先介紹有姓無名的人物、那是誰呢?他就是孫權、周瑜的岳父喬國老、國老並不是他的名字、國老也就是帝王的國丈、所以尊稱他喬國老。

    第二位有名無姓、那又是雖呢?提起此人大大有名、貂蟬是也、貂蟬是女性、她並不姓貂、她是王允府中一名歌妓、命運也是坎坷、因他看主人整天愁眉不展、心事重重、探知王允為了國家大事、因董卓罷政、十八路諸候討董卓、而失敗、奸賊當道、王允等人欲想為國除害、無有良策、這時貂蟬女、王允心事已了解於胸、貂蟬女有心報國、王允也看出貂蟬女心意、可是如何進行、偏偏董卓有一義子、那就是呂布、其勇無比、這時王允將貂蟬女收為義女、以父女相稱、設計以連環計、引誘呂布、並將貂蟬女許配呂布、而後又將貂蟬女獻給董卓、使得呂布、董卓父子失和、呂布戲貂蟬、大鬧鳳儀亭、結果呂布使方天畫戟、將董卓刺死、呂布殺死了董卓、得到了貂蟬、貂蟬有其名、姓什麼雖都不知道。
  
   第三位既無名又無姓、那又是雖呢?那就都郵、都郵又稱督郵、乃是一種官位職銜、為劉備之事而起、張飛一怒、就鞭打都郵、張飛為了劉備出氣、都郵白白的被張飛、用鞭亂打一頓、打到最後連都郵姓什名雖都不曉得、這就是三國演義的三個特別人物、據說、三國演義野史、並不少於正史、有很多是屬於虛構、想像力、杜撰、因此羅貫中的才華並茂名不虛傳、真是贊嘆不已、後人多以三國演義為題材、編為戲曲很多、也有些劇情拍成電影或電視連續劇。

    據傳說三國小說有七實三虛、或三實七虛、實就是虛、虛就是實、不過燴炙人口、百看不厭的一部名著。

    老邁年高、休閒生活之餘、閒情逸致、雜記一些拙文、娛人娛己也是一樂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3128936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愛看三國
2011/04/29 23:48

聽說老毛極愛看;

難怪我這輩子做不成一件大事

老邁;(oldman80) 於 2011-04-30 11:06 回覆:

老老  早安!

三國誌與三國演義、是有分別的、是一部文學小說、尤其是政治人物最愛看的一部書、看看今日政壇、個個都在用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