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色財氣 之(酒)
2009/06/25 19:43:38瀏覽675|回應0|推薦10

   依据歷史記載、酒的發明己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可想而知、酒對人的誘惑力實在影響太大、自古至今人類生活大多與酒關係密不可分、酒隨是糧食發酵釀製而成、也就有了飲酒的文化、但是古代的酒類、酒精成份低、飲後影響身體較微、不像今日的各類酒製品強烈、容易傷身、古代人飲酒、分為幾等。帝王時代、對有功之臣、賜酒以賞功勛、是無上的榮耀、如將軍出征也要賜酒、祭旗、出征勝利凱旋、班師回朝、一樣以酒犒賞三軍、有功將士、文人雅士、淺嘗小品、詠詩詞對、以文會友。以前人飲酒習慣、以斗、觴為單位、一般人為小品、再則就是大飲、販夫走卒、是為豪飲、再則有些人是為牛飲、酒雖然是醇香撲鼻、香氣誘人、對嗜酒之人、難以抵擋、過去茶樓酒肆都掛市招〔酒〕字、也有對聯:聞香下馬、知味停車。或太白遺風、因為唐朝大詩人、李太白嗜酒如命、曾有形容、太白斗酒詩百篇、故稱為酒仙、初到臺灣公賣局曾生產過以〔太白酒〕為名。
 
  現在人民生活改善、大多以洋酒替代、官場宴會、接待外賓、政商聚會、節慶
日、婚宴壽誕、總是少不了酒、對於民間、飲酒機會、名目更多、難以細述。(飲酒有百利而無一害、但反過來講、有百害而無一利)。有利者如藥酒、能治百病、舒暢筋骨、活絡血胍、有強身之功能、但只能斟酌小品淺嘗即可、不能過量、適可而止。有害者更是不勝枚舉、明明酒量不行、硬充好漢、由其是在美色當前、不甘示弱、英雄氣概、其結果酩酊大醉、例如三朋四友同進酒家、點菜叫酒、開心暢飲、也有划拳行酒令、有人故意輸拳、籍機多飲幾杯、以示過足酒癮、像這樣飲酒、簡直是喝毒酒、對肝臟必有傷害、所以說酒是穿腸毒藥。如果登山寒帶地區必須要帶酒、因為要驅逐寒氣、保持身體體溫、那是大有幫助的。
 
  常常有些朋友、心情不好、一人獨自喝悶酒、以酒澆愁愁更愁、酒是英雄膽、往
往以酒壯膽、去做一些冒險犯難的事情、再就借酒裝瘋、瘋言醉語滿天飛、易犯眾亂、使人討厭。
 
  酒的品牌不下千百萬種(包刮各國名酒)、飲酒過量是為酗酒、對身體絕對是有
害的。簡單的例舉二例。例如;某一婦女、嫁了一位丈夫、整天操勞家務、相夫教子、備極辛勞、夜晚守門、等丈夫回家、可是丈夫貪酒成性、累勸不改、有一天在外與朋友、言酒把歡、喝得酩酊大醉、進得門內、立即倒臥地上、又嘔又吐、酒氣味薰得難聞、妻子有口難言、將吐嘔穢物清理、更換衣服、泡茶醒酒、扶進房間、這樣的妻子生氣又能如何、一夜就像陪著活死豬睡在一床、又有甚麼夫妻樂趣可言
  
   再例;最倒楣的就是計程車司機、跑了半天無客、結果二三位客人攔車搭乘、其
中有爛醉如泥客人、司機有客攔車、又不能有生意不做、那就載吧、上車不久、車子行駛搖搖晃晃、客人在車上立即大吐大嘔、司機也莫奈何、送到目的地付了車資、所得車資還不敷清理車內嘔吐穢物費用、像這樣的司機真是倒楣透了。
 
   飲酒本是人生一大樂趣、自古至今皆然、為了飲酒而飲酒、傷害了身體、那是得
不償失、何苦受罪。飲酒應似同(瓊漿玉液)般的品嚐、聞香撲鼻、用嘴一抿、口齒留香、回味無窮、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最後對酒有幾句成語典故:酒吃千杯遝嫌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戲劇小放牛唱詞)。飲了無錢的酒、耽誤了正經事。對飲酒用品、種類繁多、有金銀製瓷製並繪畫各類圖形、最有名的是玉製而成的夜光盃、所以後人有一名句、(葡萄美酒夜光盃)、時常有人戲稱葫蘆裡賣的什麼藥、其實葫蘆裝的就是酒而已、再則使用裝酒的酒壺、更不勝枚舉、總之酒的話題一時是講不完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307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