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饅頭的故事
2015/12/19 08:31:08瀏覽2718|回應8|推薦144

           饅頭的故事

今天聊的話題是什麼呢、就來聊一個饅頭的話題吧、談到饅頭差不多的人都有吃過、尤其是當過兵的人、更是少不了的早餐要吃饅頭、早餐饅頭配豆漿或者稀飯醬菜配饅頭、以往凡是服過兵役的人都知道、快要退伍時就開始計算還有多少日子退伍、一般戲稱叫數饅頭過日子了、也就等待退伍令了、饅頭也有各形各色不一樣的饅頭、大家只曉得吃饅頭、為什麼要叫饅頭、饅頭的名字又從何而來、可是有很多的人、並不一定知道、在少年時期也曾聽到過這個饅頭的故事、今天閒暇之餘就來聊一聊饅頭的話題吧。

據傳說饅頭起源是從漢代開始的、當時漢蜀時代諸葛亮(孔明)、使用心理戰術、七擒七縱收服了頑抗的孟護、正準備班師回朝之際、率領大軍班師回朝、部隊行進中走到瀘水、瀘水一帶路廣人稀、人烟稀少、瘴氣很重、突然之間烏雲密佈、狂風巨浪白浪滔天、使得部隊無法渡河、雖然諸葛亮熟知天文氣象地理環境、一時之間也是不知如何因應不知所措、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得進退兩難、不甚瞭解、諸葛亮即向前來送行的孟護問道、這是什麼緣故、孟護即向諸葛亮報告說道、因為屢次發生戰爭、戰死了無數的士兵冤魂、這些士兵冤魂、陰魂不散故而在此作怪興風作浪、如有行經瀘水河的軍民、必須要先向這些冤魂祭拜、即可平安的渡河了、諸葛亮聞聽孟護說要祭拜、又問孟護要如何的祭法才行、孟護說須要七七四十九顆人的首級祭拜即可、諸葛亮聽到說要七七四十九顆人的首級、大為驚嘆、如果再殺四十九個人、豈不是又多了四十九個冤魂、繼續的這樣下去、永無寧靜之日、一定要想辦法解決、於是諸葛亮沉思靜想、究竟能想出什麼辦法呢。

此刻有諸葛亮的部下、就向諸葛亮建議、何不抓殺四十九個蠻人的首級來祭拜、諸葛亮斥責部下、絕不可以再濫殺無辜、這樣那不是成了罪人、最後諸葛亮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立即命人宰殺牛羊剁成肉餡、再用麵粉攪拌做成蠻人首級似的人頭模樣、和包肉餡的肉包子、再用蒸籠蒸熟、然後拿到瀘水河祭拜戰死的士兵冤魂、拜了以後果然天氣轉晴風平浪靜、諸葛亮立即順利的率部隊、也平安的渡過了瀘水河。

部隊中也有不同各地來的軍人、有些人返鄉後與鄉親們閒聊談起經過、用麵粉做蠻首代替人頭首級、也就有人效法做蠻首來吃、後來有人感覺好像在吃蠻人的頭似的、這樣子感覺不太好、同時蠻首的名字也不太好聽、因此有人將蠻字改為曼字、首字也就是頭的意思、蠻首改稱曼頭、後來曼頭又傅到了北方、北方的人民本來就是愛吃麵食的民族、也在做曼頭食用、日子一久有人發覺曼頭既然可當食用的主食、為何不在曼頭的曼字傍加上一個食字呢、叫饅頭聽起來更好聽、於是先叫蠻首再改叫曼頭、到後來再改稱饅頭、經此一改從此就成為永久的名字稱為饅頭了、饅頭和包子吃的文化背景也就留傳下來了。對於饅頭的名字是否如此一說、這也不過是民間在閒暇之餘談天說地聊天的話題而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2957158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
2016/08/13 15:08
讚啦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8-13 17:3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加油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07:47

這麼說

饅頭做法是從南方傳到北方的!?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1-06 08:5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本文乃是少年時聽到的是一個故事,

饅頭是不是由南方傳到北方,不得而知了,尚待查考。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02:57



祝闔府 安康如意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1-03 09:16 回覆:

祝福 闔府平安 幸福 健康 快樂

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5:17

祝福前輩

闔家平安如意
新年快樂

老邁;(oldman80) 於 2015-12-30 18:54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祝賀新年快樂

闔府平安 幸福 健康 吉祥 如意

笑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4:14

最近愛吃饅頭,

看完這則歷史故事,

嚼起饅頭別有一番滋味~。

三太子開心

諸葛孔明,除了足智多謀,還深懷仁心!

謝謝格主分享!

老邁;(oldman80) 於 2015-12-22 19:27 回覆:

饅頭其實有很多種吃法、夾荷包蛋或滷肉片、

並不比西式的漢堡差、看各人的喜愛吃法、

有很多的人喜愛吃饅頭、也不願吃西式麵包、

祝福  健康快樂三太子開心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13:12

老邁;(oldman80) 於 2015-12-20 16:31 回覆:

謝謝您送來可愛的松鼠圖片、

祝福 有個快樂的聖誕節及新年元旦。

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13:10
謝謝!長知識了!
老邁;(oldman80) 於 2015-12-20 16:27 回覆:

其實在我國有很多類似的故事、

現在很少有人在講有典故的故事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
2015/12/20 07:59

從來不去思索「饅頭」名字的由來。聽了這故事真的有點嚇人,omg,影響食慾。我本來是很喜歡饅頭的,不常吃就是。

謝謝分享有趣的故事。


老邁;(oldman80) 於 2015-12-20 09:35 回覆:

主要原因就是戰爭引起的、如果沒有戰爭、也不會戰死哪麼多冤魂作怪了、聽起來好像影響食慾、所以古人的智慧也很高、因此將蠻頭改成饅頭、用麵粉做的等於是素食了、也就不會影響到食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