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眾教諸神及心靈服務的教堂─休士頓Rothko教堂
2007/04/17 09:25:13瀏覽2899|回應17|推薦42

從斷碑雕塑望向Rothko教堂 

在歐洲有些天主教堂是頗具回教的色彩型態,因為這些教堂在當地歷史上某個時期是回教勢力範圍,因而建成回教寺廟,到另一時期又陷入天主教勢力範圍,於是回教寺廟又被改頭換面變成天主教堂。這樣的教堂雖然也為不同宗教服務過,但基本上還是專為某特定宗教服務。休士頓卻有這樣一個另類教堂,它不屬於任何宗教教派,確是結合宗教與藝術的一個殿堂,任何宗教均可在此活動,它沒有一般教堂的雄偉,但是簡樸小巧不失莊嚴,它就是休士頓的Rothko教堂(Rothko_Chapel)。 

Rothko教堂座落在曼尼收藏博物館(Menil Collection)附近的雕塑公園內,在教堂前的反映池內就有一個由雕塑家巴納德紐曼(Barnett Newman)的雕塑「斷碑(Broken Obelisk)」,完成於1968年以紀念當年因爭人權而遇刺的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教堂建築構想最初原是由曼尼博物館的創辦者多明尼加與約翰曼尼(Dominique and John de Menil)跟聖湯馬士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合作,委由建築師菲律浦詹森(Philip Johnson)設計,欲蓋在聖湯馬士大學校園內,後來計劃中止,曼尼又委托美國當時頗具影響力的抽象表現派畫家Mark Rothko跟建築師菲律浦詹森合作蓋在現址,建築結構也因Rothko加入而從原先方形設計改成八角形設計,並加入Rothko的繪畫。 

進入Rothko教堂可見一個由八面牆壁圍繞的八邊形空間殿堂,全殿沒有一尊神像或任何宗教表徵式的器物。除了屋頂,全棟建築沒有一扇窗戶,光線是由頂上天窗及輔助光源投射而下。在室內空間擺上幾條簡單圍住中央的長木板凳就是僅有的擺設。八面牆壁上鑲嵌了Rothko的十四幅圖畫,這十四幅長方形圖畫均是以暗棕、紫紅及黑色調為基,混合掺雜不同層次色澤的變化,給人一股茫然、單調、虛無的感覺。說它是畫,我觀望半天,對缺乏抽象藝術根基訓練與素養的我,感覺像塗抹不很勻的油漆,實在是難以領會,也可能是心未靜,修行不夠,因為據說在此靜心冥想,境由心生,再看這些畫就會溶入畫中產生心靈釋放的感覺。 

Rothko教堂是綜合教堂、博物館與論壇的功能,提供公眾一個智慧、藝術與精神的靜思環境,其開放場所給不論是任何宗教或無信仰的公眾使用,它曾接待過基督教、猶太教、回教、天主教、印度教、希臘東正教、佛教等等團體在此舉辦活動。在過去三十多年有許多來自全世界的各界人士訪問,如:達賴喇嘛在1979年訪問美國,還在此跟其他宗教代表或信徒會面。即使到現在看它的活動節目表,每月都還有不同的宗教活動在此舉行。有幾個音樂家也曾為此教堂創作,如:1971年Morton Feldman在此寫出及演奏與此教堂同名的歌曲「Rothko教堂」Peter Gabriel則譜唱出「十四幅黑色圖畫(Fourteen Black Paintings)」等。 

有興趣尋求心靈沈澱的人士,來到休士頓,何妨到此參觀體驗感受。 

在教堂前的反映池內就有一個由雕塑家巴納德紐曼(Barnett Newman)的雕塑「斷碑(Broken Obelisk)」,完成於1968年以紀念當年因爭人權而遇刺的小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由於教堂內部不能照相,我又不願把有版權疑義的圖片及音樂放在我的正文版面中,缺少內部圖片又顯不夠完整,因此,我把取自教堂公開散發介紹資料中的教堂內部圖片暫置放在回應處,供大家參考。照片中牆壁上可見到九幅Rothko的圖畫(正前面及兩斜側面各三幅,其他未在照片中的五面牆各一幅,共十四幅) ,自我分析看看你的心靈及藝術修行如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kayman&aid=9002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大哥
2010/04/16 00:08
這教堂在哪丫?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okayman(okayman) 於 2010-04-17 09:41 回覆:

在 Menil Collection 博物館隔壁   地址1409 Sul Ross Street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榜樣
2007/04/25 12:07

Special詼諧不失真。

以前對歷史從不注重出處,聽過就忘,

像這樣學到的歷史,可會牢牢記住。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07/04/25 10:29

copy 不願居功的好朋友 給我的事實 彌補記憶的不足:

偷偷給你糾正一下
那位吳王叫做闔閭
伍子胥為報父仇找吳王闔閭出兵攻打楚國
而幫吳王練兵的是伍子胥找來的孫武
你說的故事是沒錯的
不過操練娘子軍的人是寫孫子兵法的孫武
這段故事出在史記的孫子吳起列傳

感謝各位與Okayman的大量容許我在這裡耍宝
屬於歷史的一定要回歸真實.

(好 可以再來耍寳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7/04/24 09:02

讓我彷彿去過一趟.

另外, 我喜歡這教堂的內部設計, 因為是屬於我喜歡的"極簡"風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4/23 15:16

感謝Okey主人讓我在這裡撒野。

感謝Special提起這段娘子軍歷史^^

我跑去找闔閭( 念起來跟"何驢"一樣 )的故事,結果發現斬娘子軍的人,居然是孫子。當時他還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將在軍,君令有所不受」。這句話我很耳熟,以前我爸常用來回復我媽。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4/23 09:56

Special是故意寫錯來考我歷史,

免了,我學生時代歷史早就忘光了,

妳怎麼寫,我都會認為對。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哼~ 您說的是!!
2007/04/20 11:17

......

(哈哈哈哈.....)
伍子壻 操練夫差的娘子軍
軍令如山 不準笑...
誰笑砍誰頭!!!
可別砍我呀~ 嘻嘻嘻....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野米的精僻論點
2007/04/20 09:52

有關此教堂精神與哲學更深入的層次,可能在Susan Barnes寫的有關此教堂一書”An Act of Faith”應該會討論到,我因為為未進一步深入瞭解所以未去找這本書來看。
我想野米對作者Mark Rothko的描繪很真實,可由作者下面一段話看出:
"The magnitude, on every level of experience and meaning, of the task in which you have involved me, exceeds all my preconceptions. And it is teaching me to extend myself beyond what I thought was possible for me. For this I thank you."
很可惜,作者蓋此教堂大概承受很大壓力,在此教堂完工前一年割腕自殺。

Special不要笑Moody 的修行確實比我好,她的心純才會視之均勻,我不是說境由心生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07/04/20 07:34

謝謝野米 精采 解說!!

NS實在最欣賞 Moody 好姊妹的"油漆刷的均勻"說!!
哈哈哈哈哈哈......
笑得我肚子痛了好幾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理解
2007/04/18 13:15

天地洪荒,宇宙初始,什麼都沒有。以人類的眼睛構造,能看到的或許就是一片沉沉不均勻的紫黑吧?

宗教的目的是什麼呢?哲學的目的是什麼呢?大家爭論不休,各有觀點。於是回歸本初的狀態,在這個地方,藝術家或任何人都沒有主導權,以「空」迎眾。

我看到的是這位藝術家謙虛的態度。他好像是跟我們說,嘿,我是何許人,能把我的觀點,我的藝術,掛在一個精神殿堂裡,對世人「先入為主」?不同於文藝復興時期彩繪教堂的幾位藝術大師,Rothko把裝飾教堂這個任務看成對整體人類精神文明的接納。在這個地方,我們只是「人類」來討論「神」的事,最適當的「背景」,就是回到起初的狀態。

藝術再怎麼樣都是「精神作用」的結果,在一個「探討精神根源」的地方,再偉大的藝術都要靜默。於是出現這個用畫布安排出來的「環境」。

野人獻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