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鐵裡的硬漢爸爸
2010/10/15 00:29:56瀏覽3506|回應52|推薦213

在一個週末的下午﹐從公園回家﹐帶著J1J2搭地鐵。因為玩累了J1J2睡著了。我注意到斜對面的一位中年婦女不時看著我們。我們大人跟她點個頭﹐笑了笑﹐她眼裡露出慈祥的眼神看著J1和J2﹐也給了我們一個微笑 

他們是一對年紀大約五十多歲的夫妻﹐從他們的穿著﹐應該是從中西部來玩的。和他們坐在一起的是兩位英俊的二十多歲小伙子。從他們的互動我知道﹐其中一個男生﹐瘦瘦留著山羊鬍的﹐話很多﹐他是這對夫婦的兒子。另外一個男生﹐頭髮少一點﹐只在聽和笑﹐偶而說幾句﹐他是兒子的partner,或者我們說是男朋友。 

一般來﹐媽媽比較能夠接受兒子有男朋友的事實﹐而爸爸的困難度比較高。這位看起來拘謹的爸爸﹐和兩個男生有說有笑﹐引起了我的興趣。 

同志故事﹐在文學和戲劇﹐大多以孩子的角度去講。而我觀察著這位父親﹐腦裡開始去分析他﹐他是怎麼走過來﹐到今天他可以和兒子﹐還有兒子的男朋友﹐一起搭車﹐一起講話。 

爸爸高大健碩﹐身材保持良好。穿著一件黑色POLO﹐藍色牛仔褲﹐白色球鞋﹐一雙長腿。大概有六尺四吧﹐是英俊的中年爸爸。金髮參雜著白髮﹐高鼻子﹐方形下巴﹐臉刮得乾乾淨淨﹐頭髮剪得整整齊齊﹐寬肩﹐粗脖子﹐有一點中年小腹。在高中﹐肯定是美式足球校隊﹐學校的風雲人物。 

他不是東岸的自由派知識分子﹐是來自中西部鄉下的保守家庭。他應該是賣車子的﹐是警察﹐或者是退伍軍人﹐也就是典型的美國核心族群

他這樣的背景﹐當他知道兒子是同志﹐他該是如何的震撼﹖ 

他不解﹐像他這樣的硬漢﹐兒子怎麼不打棒球﹖怎麼不玩美式足球﹖他會是何等的失落。 

中西部的孩子﹐一半高中畢業就結婚了﹐另外一半大學畢業也結婚了。在別人的婚禮﹐他是怎樣的心情﹖ 

怎麼告訴同事﹐朋友﹐他兒子在紐約是同志﹖ 

我想他經歷從否認﹐憤怒﹐到接受﹐他的過程並不比兒子輕鬆。 

是什麼樣的心情﹐怎樣的愛﹐怎樣的胸襟﹐今天他能和兒子﹐還有兒子的男朋友﹐可以在一起有說有笑

當他們下車的時候﹐我在心裡告訴這位爸爸﹐“You are a great da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yjameschu&aid=4416941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妥協
2010/10/15 19:43

這年頭,父母不再是威權時代的父母了,

真遇上了,似乎也只有妥協一途吧。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4:58 回覆:

對啊﹐時代不同了﹐反正也不可能該。

就是互相妥協﹐讓大家可以相處。

我覺得這位爸爸的壓力﹐真的很大。他是怎麼走過來的﹐我都不敢想。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受
2010/10/15 19:02

我的感覺跟你一樣!內心有好多問號

雖不得不接受既成的事實

但當他們看見 J1& J2 時心裡也不免一陣失落吧?

這是我的想法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4:56 回覆:

是啊﹐我也是很多問號。

在原文﹐有提到“媽媽羨慕地看著我們”。不過﹐我還是刪掉了這句。

不過﹐結婚的人﹐也不一定會要孩子﹔同志也是可以領養孩子。所以﹐孩子。應該不必成為無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愛依然
2010/10/15 18:59

與其逃避否認

甚或不接受

不如面對接受

禁止又能如何

過程確實非常艱辛

父愛依然

於是坦然釋懷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4:53 回覆:

如您所說﹐禁止是不可能的。

只有看﹐互相怎麼接受相處了。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硬漢老爸
2010/10/15 18:17

細心 觀察 的很直細 那位當父親 心態 不同一般

能接收 兒子的這樣 時代真的不同 西方 人比較能接受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4:51 回覆:

我在外面跑路很久了﹐所以不大清楚台灣的情形。

不過﹐即使在美國﹐媽媽還是比較容易接受﹐爸爸仍然比較困難。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0/15 18:01

曼兄吉祥

我也佩服

那硬漢老爸

時代 真不同了

我身邊 遇見很多 男 女同志

女的居多

但我們都是好友哦

祝福你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3:10 回覆:

時代不一樣﹐大家都在調整。

聽他們的談話﹐我在想﹐如果像電影那樣﹐早把兒子踢出去了。

而他可以這樣說笑﹐難的。真的。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心
2010/10/15 15:04
James你真的很細心,居然還會察顏觀色,並且賦予許多想像。:)

我認為接受的因素是在於愛~~~父母對孩子的深愛,可以讓他們包容孩子的一切!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3:08 回覆:

呵呵﹐其實﹐我有聽到他們的談話﹐所以可以猜個輪廓。

我個人是很佩服這個爸爸。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性戀的父母
2010/10/15 14:57

嗯~想到一個例子:我有一個同事的朋友,也是同性戀,雖然不被父母接受,關係因此變得很僵。但其實父母還是很愛他。

我想表達的也是:,父母縱然不認同兒女的同性戀行為,但對兒女的接納和愛卻是永遠不變的。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3:06 回覆:

要認同﹐不容易﹐因為各有各的成長背景和時代﹐不能勉強。

愛還在﹐最重要﹐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10/15 14:42

同意James哥的看法,那父親的確需要比平常人更多的勇氣或調整付出

這個情形,我比較傾向那父親硬漢角色的影響比較大,或者太過於主導一切,一方面面臨成為「硬漢」的期望,二方面又打潛意識理的反抗,可能造成孩子性向的選擇,友特殊的取向。但這不是重點,我認同你對父親的看法,我一直起雞皮疙搭。還好,我一直是硬中帶軟,在自己比較年輕的時候,還被期望變成「硬漢」的時候,我選擇當一個「內在的硬漢」,怕的是影響兩個女兒。

不過現在倒擔心了,我那兩個堅稱這輩子一定會選擇找一個男人結婚,我擔心出現的男人「沒有用」。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3:03 回覆:

對啊﹐真的很難。不過﹐如果您是那個爸爸﹐我想您會接受。

寫這篇的時候﹐我有想到 巴代 兄。想著一個 海陸軍官的硬漢﹐唱著 卑南催眠曲哄女兒睡覺的畫面。

像您這樣 硬漢的外表﹐文學的內在﹐我也擔心﹐您的千金去得那裡找這樣“有用”的男人啊。¤j¯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怎麼知道?
2010/10/15 14:22
說不定父親只是沒有「出櫃」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同志」越來越多,難道以前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性向」嗎?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6 02:57 回覆:

厚﹐看雲姊﹐您怎麼來亂啦﹗¤Ñ°Ú

這樣我會寫不下去內。½Ö²z§A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愛
2010/10/15 12:10
因為有愛
便能愛屋及烏
為人父母的
不管孩子帶回來的另一半是誰
都是從存疑 ->試著了解 ->進而接受...
只是每家的情況不同
接受的程度與時間的快慢罷了...

東村James(nyjameschu) 於 2010-10-15 12:51 回覆:

愛屋及烏﹐這是需要一個進程。

如你所說﹐是需要互相給時間的。指控孩子﹐和指控父母﹐都無濟于事。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