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羅倫斯之歌 - 義大利速寫之三
2017/07/17 09:03:59瀏覽797|回應1|推薦20
最近買了 Game of Thrones 1-6 季,從頭細看,真是力道萬鈞,不愧佳評,可謂當代的莎士比亞劇(我非莎士比亞專家,但若不扯上他,無以顯示此劇分量)。

然後我想起今年春天在佛羅倫斯遇見 Game of Thrones 片頭曲的故事。

那是4月7日,在佛羅倫斯的第三天,我們繞著大教堂散步。經過前兩日的強烈震撼,容量有限的美感神經已接近飽和,必須鬆弛一下。教堂自是宏偉,門牆自是雕琢,然而無必訪之處,無必得之景;自覺「身非觀景身,人係景中人」,隨興漫步,特別舒服。

這時傳來鐵達尼電影的音樂,原來是兩個年輕人吹豎笛、彈手風琴;他們又吹奏一些別的流行歌曲。我看著腳下散發中世紀風味的石板路,不由動念:若有人當街演奏GoT的主題曲,豈不完美?續前行,出現兩位老先生,一坐一立,拉著提琴、撥著bass;這倆上了年紀的古典樂派,顯然意與「鐵達尼樂派」區隔。我持銀叩問,「你們可否拉GoT的主題曲?」 或許因為語言障礙,老先生沒聽懂我的話,繼續他們的“四季”。

只是個念頭罷了,我遂將其拋開,快樂地在周圍的街巷東流西竄,任目光被乍現的景物捕捉,或聽憑腿腳在路邊椅子坐下。吃了中餐,喝了咖啡,懶洋洋穿過一些庭廊,看到一些雕像。前面忽又出現一個流行樂派,是位高大俊帥的提琴手,藍衫褐帽,在自己的音樂中自在地搖擺。我與妻駐聽片刻,正欲離開,提琴手忽然無預警地拉起了GoT.  這曲子旋律簡單,但骨子裡似有賦格的結構,反覆訴說神秘的血脈帶來的劫難;七個王國的恩仇糾葛,在大提琴的吟唱中次第展開;背後的鼓聲,則似長夏長冬不可抗拒的宿命。「竟有如此完美的巧合?」我不可置信地聽著GoT在佛羅倫斯街頭揚起。

我們離開教堂廣場,又走了很多路,最後到達Arno河北岸附近一家鞋店。開店的是昨天在Tuscany酒鄉的導遊的女友,她很會做生意,妻買得很高興。小憩後到河南岸吃野豬麵,已是黃昏。在暮色中走著,看燈光在兩岸燃起,不知不覺走到了北岸的Uffizi美術館。剛到佛羅倫斯第一日就來此朝聖,離別之前再會一面,似合訪客之道。這日與街頭音樂家特別有緣,美術館中庭又是兩名表演者。坐著的男士拉大提琴,立著的女士著黑色罩頭長衫,替他翻譜;兩人氣質安靜,學術氣息濃厚。他們演奏給誰聽呢?是中庭兩側列立的歷史名人雕像嗎? 但丁在這,達文西在那;這時候,翻譜的女士唱起了卡門。

暮色更重了,美術館中庭的燈光愈發柔和。我聽著佛羅倫斯的暮曲,久久不能自已。

~此岸的彼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rthbridge&aid=106601003

 回應文章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6 07:42
Season 7 is 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