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YMK地鐵篇
2008/03/18 21:45:20瀏覽1401|回應0|推薦8

If you come New York must to know –N.Y.M.K

來到紐約的不可不知道,第一篇,從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地鐵開始吧

在紐約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鐵了,所以到了這裡以後記得先去地鐵站拿一份免費的地圖,然後把離自己最近的地鐵站標出來,確定好自己在哪一線的什麼站,然後就可以開始規劃自己的交通路線了。

首先是買票,基本上 METRO CARD 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記次的,買幾送一那種,另外一種是算時間的,有週卡跟月卡,如果你是來一週內的短期旅遊,不管是幾天,只要七天內都買週卡,一個月左右的就買月卡,這樣你就可以安心的不管怎麼轉怎麼坐都不用擔心交通費了,而且這裡是一卡兩用,可以搭巴士也可以搭 SUBWAY ,算是很方便。

至於怎麼買,不用擔心,因為這裡可以直接用機器買,而且上面都有中文指示,就依照他的指示一步一步操作吧,切記,可以的話千萬記得要用信用卡買,因為他的收據可以留做你的購票證明,遺失的話可以理賠,不然要是真的不小心弄丟,你也只能磓心肝了,而票價現在已經又漲了,月卡是 81 元。

紐約的地鐵錯綜複雜,在確定好自己是哪一線哪一站以後,開始學著跟地圖做好朋友吧,找好了自己的目的地,開始看怎麼坐比較順比較快,基本上車種分為兩種 EXPRESS 快車、 LOCAL 慢車,然後呢以曼哈頓為中心再分為 UPTOWN 跟 DOWNTOWN ,也就是說,確定好自己的位置之後,先看自己要去的地方是 UP 還是 DOWN ,然後確定好方向搭上要坐的車子出發。

一開始很容易搞錯,但是切記,由於紐約地鐵班次很多,路線又會共用月台,所以千萬不要在不確定的情況下看到車子來了就上,等待會給妳幫助的,不然坐錯車你可能就會到了一個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的地方,等待、確定、不知道就問,這樣才會是省時安全的好方法。

等你真的把路線搞的很熟了,你就可以用進階版的搭車方式移動紐約,也就是先坐快車搶時間,再從慢車坐回你想到的地方,會比一站一站停來的快很多。

另外這裡的出口多,所以自己常走的那幾個出口要記住,不然到了一些轉運站或是大站,你就很可能會迷路或找不到自己想坐的車,而且要記得隨時注意聽相關的廣播跟看公告,因為他們真的很愛亂改路線或是突然不開之類的,自己要小心。

我就曾經在地鐵站的列車上空等了半小時,為了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不開的車,或者是不曉得怎樣,開一開就突然放著不動了,而且是動都不動的就停在軌道上和幾十人擠在一個車廂裡,也不說為什麼,就只是叫大家要有耐心,在這邊搭地鐵的確是很需要耐心,不只是為了應付這些突發狀況,還有,紐約很大,不管到哪都很遠得花很多時間,要先做好這種心理準備才行。

地圖上有時候在不同的線之間會有一條黑線連接著,那個就是 PATH 或是轉換的道路,那個通常都是要自己用腳走的,得走上一段路,有的也不好找,切記,找不到就問人,因為那個標示實在是有時候搞不懂作的人在想什麼,然後,如果是深夜時分,寧願繞路也不要一個人走那些 PATH ,因為真的不是很安全,然後在轉換不同線的地鐵時,切記,不確定就不要上車,等待才是最省時間的方法。

然後記住,卡會突然壞掉,不能刷也是正常的,不要慌,去找 AGENT 地鐵服務人員幫你解決就好,如果他說無法解決叫你寄回去他們公司處理,千萬不要,就自己走路走遠一點找另一站的另一個人幫你處理或是先去逛個街等時間來救你,不然都很麻煩很麻煩,而且緩不濟急。

刷卡時也有點訣竅的,記得先慢後快,然後所有這些你覺得在台灣不可能發生的屁事發生時,就心裡先想好,這都是正常的,台灣果然還是比較好, AND 紐約地鐵一百多年了,又是 24 小時在經營,多體諒他一點吧。

然而地鐵裡還是有很多好玩有趣的事 我在慢慢介紹吧 

PS 地鐵裡很多形形色色的人,保護自己最優先、別管閒事、見怪不怪,無論如何別惹事,做好一切心理準備,最重要的,千萬不要把卡放在自己的錢包裡拿進拿出的,小心搶劫。

每次一單字 METRO CARD 車票 ….. (我無法說他是悠遊卡)

Unlimited 月票 逍遙卡(這的中文譯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ews&aid=170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