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的學校教育有六大盲點
2017/12/09 21:26:41瀏覽2480|回應5|推薦42

現在的學校教育有六大盲點

第一. 學校不曾有過真實的學習教育

每位父母一定經歷過求學時代,每位父母也一定經歷過升學壓力,但是,請每位父母捫心自問→「一定要背書才能增加學習效果嗎?」如果你回答「對」,那表示你不曾學習「該如何的學習」。在求學時代,我們只學會了「背書」,我們不曾「真實的去學習」過。舉例來說,學習「語言」必須使用「環境」,但是我們只會背英文單字和英文文法,學校不曾設立一個語言的環境來讓我們學習,不是嗎??學習「物理」必須使用「觀察」,但是我們只學會了「背書」,如果給我們一輛水鐘車,我們觀察的再久也導不出重力加速度的公式,不是嗎??學習「歷史」必須使用「故事」,但是我們只學會了「背書」,我們對歷史的了解是從連續劇上學來的,不是嗎??學習著重的是實驗、印證,運用和啟蒙。但是在那一段求學過程裡,我們實驗了什麼??印證了什麼??運用了什麼??啟蒙了什麼??沒有被教成書呆子,算是祖宗保佑了好嗎??

第二. 學校教育抹殺了小孩學習的樂趣

我們來觀察一個正在學習腳踏車的小孩,儘管他摔的遍體鱗傷,他就是想學會,那麼他一天學會和一個月學會,到底有什麼差別??一個月學會的小孩將來就會比別人差嗎??我們自己也考過駕照,一次考上和三次考上,到底有什麼差別??你三次才考上駕照,為什麼你現在就沒有比別人差??我們的學校到底在搞什麼??成績差的小孩頂多是輸在起跑點而已,但是各位老師及父母卻心急如焚的認定,小孩已經輸在了人生的終點,「現在沒有好的成績,未來就沒有好的人生」。各位父母為什麼不拿你現在的成就去和別人的成就比較一下,看看你自己到底會有多痛苦;這種痛苦就是我們的小孩現在正在學校裡承受的痛苦。就是這種白癡的學校教育,把原本應該是學習的「樂趣和毅力」,運用「比較和競爭的心態」來把它變成學習的「痛苦和壓力」。我們一路走來是受到了祖宗的保佑,但是你相信祖宗還會繼續保佑你的小孩嗎??如果你在意的仍然是小孩的「成績」,那表示在小孩的心裡「學習」就會等於「痛苦和壓力」;在未來的社會裡他只有死路一條,佛主顯靈也救不了他。

第三. 學校教育阻礙了學生對自我興趣的探索

請問各位父母,你的興趣是什麼??.....好了,你別說了,你那個叫「消遣」叫「娛樂」,你那個不是「興趣」好嗎??真實的興趣是對那件事情帶有很深的「熱忱」的。親愛的父母,你們已經打滾了大半輩子了,卻仍然不知道自己對什麼事情會產生熱忱,你根本不曾嘗試過什麼是興趣,也就是說你不了解什麼是興趣,還記得你當初是怎麼填志願的嗎??你是以聯考分數來填志願的,你哪裡懂得什麼叫興趣。那麼,你有能力去帶領小孩子探索興趣嗎??興趣能幹嘛??你之所以會工作的那麼辛苦,就是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你現在的悲哀將會百分之百的拷貝給你的小孩,因為你的小孩和你以前一樣,正在接受著相同的學校教育。如果你接受了這種教育卻沒有探索到你的興趣,那麼相同的教育又怎麼可能讓你的小孩探索到自己的興趣呢??我們環顧四週那些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忱的人,儘管他們的成就不高,但是他們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人生,可惜的是這種人少之又少。我們在那樣的學校教育之下迷茫,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們用相同的方式來殘害自己的小孩,還一副很了不起的模樣,不是嗎??

第四. 學校教育已無法符合未來世界的需求

以前我們的數學很強,考一百分的是王者,現在到處都是計算機,考一百分的數學能力只有在停電和手機沒電時才能發揮效果。以前我們的地理很強,考一百分的是王者,現在手機滑一滑,我們能得到的地理知識不知超越課本幾百倍。請各位父母仔細的想一想,到底是該如何找資料重要,還是把資料背起來重要??到底是該如何使用手機重要,還是把公式背起來重要??到底是找資源來解決問題的能力重要,還是把課本背熟之後考一百分重要??手機能找到的資料,小孩背起來之後考一百分有意義嗎??反倒是不會開瓦斯爐,不會用洗衣機的小孩一大堆,連日常所需都不會做的小孩,考一百分就能適應未來的社會嗎??小孩應該擁有的不是背書的能力,不是考一百分的能力。小孩應該擁有的是「使用任何事物的能力」,但是學校教育在幹嘛??一天到晚考不完的試,會背書的小孩真的了不起嗎??然後各位父母還拿著小孩的成績去和別人家的小孩做比較,這等於是在和別人比愚蠢,不是嗎??

第五. 學校教育抹殺了小孩的探索能力

小孩子的探索能力比我們還強,一款新型的遊戲,一台新型的手機,他馬上就能上手;未來的世界裡就是需要他這種探索能力。但是學校教育在幹嘛??禁止玩手機,禁止玩遊戲。為什麼不教小孩如何使用手機,如何運用手機來解決問題??為什麼不教小孩如何玩遊戲,如何像探索遊戲一樣的去探索一套新軟體??因為老師根本不會啊~~老師的探索能力比小孩還要差劲,他要如何引領小孩去發展探索能力??不會教也就算了,還要狠狠的打壓小孩與生俱來的本能。失去探索能力的小孩,將來就會如同現在的文盲一樣的悲慘,他們會如同現在的父母一樣,害怕學習新的軟體,害怕尋找一份新的工作。我們因為失去了天生的探索能力而悲苦,卻仍然找了一百個大道理來逼迫小孩必須和我們一樣。我們要挖掘小孩的天分很困難,但是要埋沒小孩的天分,只要一個責備的眼神就夠了。

第六. 學校教育培育不出小孩的創造力

請問各位父母,你有沒有創造力??.....好了,你別說了,你那個叫「改良」叫「連結」,你那個不是「創造」好嗎??在競爭的心態裡,人類只能做改良和連結而已;因為有競爭就會有壓力,有壓力就會失去創造力。不相信的話,請各位父母去回想一下自己的求學時代,在那一個教育環境裡,你到底創造出了什麼東西??你曾經被培育出創造力嗎??如果你沒有,那你的小孩子又怎麼可能會有??我們因為生活在競爭壓力裡而失去了創造力,然後我們把同樣的競爭壓力帶給小孩,還希望小孩能夠變成天才;我們從來也沒發現,小孩本來就是天才,是我們把他教的跟我們一樣笨的好嗎??創造力在輕鬆裡,創造力在專注裡,創造力在寧靜裡,創造力在意境裡,創造力在感動裡,學校教育什麼時候給過我們這樣的環境??但是創造力才是小孩未來是否能夠成功的關鍵。學校裡的競爭讓小孩輸的很難過,然後我們又用「勝不驕敗不餒」的謊言來欺騙他,學校裡的競爭讓小孩討厭那個成績好的同學,然後我們又教他們要相親相愛,學校裡的競爭讓小孩生活痛苦,然後我們又想看到他開心的笑容,學校裡的競爭讓小孩活在比較的心態裡,然後我們又教他要心胸寬大。我們死也就算了,但小孩是無辜的好嗎??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nyspapa&aid=109393260

 回應文章

黃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03:25
原來生育率下降 這也是之一種因
青春無情文字無價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8 13:36
旺旺 機車的 睡過頭啦?!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8 04:19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00:43
您的訪客簿 無法留話 只好 出此下策 請見圖 :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0 19:15
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願平安喜樂常伴你左右!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