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以為對我不好的長官 PART 3
2020/05/08 22:03:47瀏覽3419|回應3|推薦35

今天是他上班最後一天。

 

我跟他,其實並不熟。

 

16年前,我考進公司,分發到地方跑新聞,他是地方中心的副主任,我只是個小小的菜鳥記者,名不見經傳,除非我的新聞會登上全國版,否則跟他幾乎不會有交流。

 

被否認的新聞

 

有一次,我採訪國三女生赴大陸當志工新聞,被刊登在頭版頭,隔天電子媒體因當事人不在台灣,加上無法順利在中國採訪,指責我造假新聞。據說,報系內也很多人相信了,我百口莫辯。

 

後來,我自費、自己請特休假採訪少女轉至泰國當志工新聞(過程可見:我跟我的F717到泰北流浪),要證明我的新聞,從頭到尾都是真的。

 

後來,這則新聞讓我拿下人生第一座新聞獎(過程可見:謝謝大家,我得獎了!),該篇報導更被大幅追蹤、出了專書、也在許多節目中分享。

 

編輯檯上的爭執

 

很久以後,我才知道,編輯台上,曾經因這套新聞發生激烈的爭執。有長官質疑,怎麼可能有記者自費、自假去採訪?一定是接受招待吧?

 

和我一點都不熟的他,當天負責陳報地方中心記者的稿單,推薦到全國版,他在編前會大聲捍衛我

 

「我相信我的同仁。」

「如果報社無法相信自己的同仁,同仁怎麼有辦法在前線為報社打仗?」

我跟他,真的不熟啊

他怎麼會願意相信我?這份知遇之恩,讓我感激涕零。我告訴自己,絕對不可以讓他失望!

 

當聽你說話的人

 

後來,我因為上全國版的稿子多了,和他熱線的機會也多了。他常會在改完稿子後,告訴我怎麼寫會更有味道、這條稿子那樣寫會有風險;還有,不要常常跟主管吵架。

 

我常常一開始氣呼呼地跟他抱怨,說想換工作、待不下去了,後來就笑嘻嘻的結尾。

 

老實說,他也沒做什麼,就是當一個聽眾,聽我發洩完以後,就說,「嗯,這樣啊,我知道了。」

 

現在想想,根本就是唬弄我嘛!

 

但是,這一招,對當時的我真的很管用啊!職場上,有人願意聽你說話,真的很幸福。我告訴自己,未來也要成為一個溫暖的主管。

 

給表現的機會

接下來,我拿下了報社模範記者獎、社外也拿了不少新聞獎項,還出了幾本書。但我一直很焦慮,自己能力仍有相當不足,到底該怎麼樣才能變更好?

 

他會打電話給我,說想做一個怎樣的題目,請我幫他蒐集資料,列出可以發展的方向。我常碎念「吼!今天我休假耶!你故意的喔!」然後下一秒就打開電腦開始找資料,給他全套方案。

 

因為,能被重視、被肯定,就算這個過程中沒有我的名,卻是再難得不過的學習機會!

 

他也創先例,讓地方記者可以巡迴全省採訪專題,我更因此有機會帶著肚子裡的寶寶,拉著行李箱,在全省跑透透採訪返鄉服務的青年好故事。

 

為你擋子彈

又過了幾年,我當主管了。第一次當主管時,一名還在試用期的員工,因為表現和情緒控管都出現嚴重問題,報系決定創先例不發聘書,當時他已經升任地方中心的主任。

 

他擔心我才上任沒兩個月,無法應付,決定單獨和對方約在咖啡廳見面聊此事。

我和報社其他同仁焦慮的在辦公室內等待結果,卻等到凌晨12點才接到他來電,疲憊的說「結束了。」開車來和我們會合。

 

原來,對方在咖啡廳內拍桌怒吼,崩潰哭倒在咖啡廳外,還拉著他的手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店內服務生不斷送上紙巾供擦眼淚,大概就是八點檔灑狗血的想跟外遇小三分手的情節。還好當時爆料公社還不紅,否則大概就會出現這場直播了。

 

我和同事想像當時情景,再看看眼前白髮蒼蒼的他,想像咖啡廳內的人反應「唉呦,一定是分手費沒談好啦!「嘖嘖,這一對年紀大概差20歲吧..」同事們對看後,很沒禮貌的噗哧大笑,眼淚齊噴。

當晚,他凌晨近兩點,又開著車從中部北上返家。

 

我們少連絡吧

 

近幾年,他升任報系副總編輯。好久好久,都沒再接到他的電話。

 

有一回,他難得問我一件事,我像以往嘻笑問他「好難得,你超久沒打給我啦!」

 

他嚴肅地說,現在身分不一樣,如果太常跟我聯絡,容易讓我被貼標籤,這是為了保護我。

 

我想起,有次拿了新聞獎,主辦單位還特地製作獎牌給公司,我請他出席,他悄悄的來,說「你知道我有來就好,因為我不希望被認為對你特別」

 

我說不出難過還是高興。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打電話給他。每當寂寞、沮喪、不知道前途在哪裡時,我都獨自忍耐。

 

我知道,我必須學著長大。他在教我最後一堂,叫做長大的功課。

 

永遠的劉父

 

他對我來說,是採訪寫作的老師,也是人生的導師,更是給我溫暖和支持的父親角色。

 

去年,他告訴我今年真的要退休了。

 

那一天,我跟他約在報社,他拿出特地幫我買的大蒜麵包要我回程路上吃,我記得,我邊啃邊哭。

 

今天,他真的要從公司離開了。

 

我想起當年那個為了我拍桌保證的他、叫我不要衝動離開的他、那個不惜被當和小三分手的他、和後來要我少和他聯絡的他。

不熟成為真心

 

我真的和他不熟。

 

因為我相信,他其實也是這樣對待其他同事的。和那些其實跟他不熟的同事。然後,就成了真心。

 

這是人格特質,不是偏愛。

 

謝謝聯合報副總編輯劉重善,給我的人生指引。

 

從劉副主任,到劉副總編輯,謝謝永遠的劉「父」,帶給無數人生命的啟發。

今天以後,我們可以常常聯絡了嗎?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念念有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406704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1 16:58
人生的貴人,
只有感恩再感恩!
張念慈(nien) 於 2020-05-12 20:13 回覆:
真的,滿滿感謝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0 02:48
有一個好主管的帶領 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好運呢 在這裡看你的文章十幾年了 真實 執著 坦蕩的你 本來就很棒  



張念慈(nien) 於 2020-05-11 16:17 回覆:
嗚嗚。謝謝你這些年來一直默默支持著我。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9 20:31

只要心懷感恩、謙卑,人生路上處處有貴人. 

恭喜妳,也祝福妳 !


張念慈(nien) 於 2020-05-11 16:17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