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网上,赫然见到好友狄仁华(DonBaron)逝世的噩耗,全身为之震颤,脑际一片茫茫
2013/09/26 11:57:48瀏覽144|回應0|推薦0

狄仁华纪念网站

本网站管理员陳鎮國

台湾大学生的朋友狄仁华纪念网站的设立

狄仁华是台湾大学生的朋友缘由

狄仁华(右)与台大读书时同住室友李伟宗(左)摄於洛杉矶

------台湾大学青年自觉运动发起人 陈镇國(雨凡) 撰稿

 

2013年9月22日凌晨两点,因早睡而醒,正准备学习毛主席「披衣数晨星」,於是先打开电脑上网,看看有些什讯息,(今时人们远远超越毛主席,因为他不能「披衣上网」)。在网上,赫然见到好友狄仁华(DonBaron)逝世的噩耗,全身为之震颤,脑际一片茫茫。两个星期前,还接到他:「您的邮件勾起我台大生活回忆」的短讯。而这一刻随风飄逝。

 

这位影响我极深的朋友,由於他以《人情味与公德心》一文,对中国大学生提出来华感受建言,引發了轰动台湾的「大学青年自觉运动」,因而也是台湾大学生的永远朋友狄仁华,今日溘然而逝,追思甚多,因而,我们设立了《台湾大学生的永远朋友狄仁华纪念网站》以为追思,并作为《人情味与公德心》建言的继续延伸。

 

狄仁华在台大读书时的同學:曹超贤(右二),王尚琴(中,李敖女友),陈荣庚(左二),黄国祥(左一)摄於台大校园
当时支持狄仁华自觉运动的马英九照片
2013年的狄仁华
狄仁华和他的妻子与儿子摄於夏威夷海滩(2013)

一段有关狄仁华的简介

人情味與公德心

 

◎ 作者:周明峰医生

 

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八日一位外國留台學生署名狄仁華在中央日報刊登〈人情味與公德心〉一文,掀起風潮澎湃的「學生自覺運動」。

 

狄仁華本名柏大恩(Don Baron) 出生於美國紐約市,明尼蘇達信義神學院畢業後,到香港實習傳道,一九五六年與三位華人組聖樂四重唱來台巡迴演唱佈道一個月,愛上台灣,回美即到耶魯大學修中文,一九六一年獲台灣教育部獎學金進台大歷史系,專研中國歷史、文學、哲學。他從不同的文化角度觀察同學動態,感觸良深,出於愛心與尊重,臨別留下諍言,普獲肯定與感戴,引發熱烈的回

響。他沒參與運動,亦不願透露身份,故鮮為人知。一九六三年八月學成歸國,在檀香山東西文化中心繼續研究,認識了台大園藝系畢業在同時期來該中心深造的江雅美,兩年後他去美東,她回台大任教,越一年,他再赴台牧會三年,與雅美重逢,墜入愛河,一九六七年結婚,定居檀香山迄今廿餘年,傳教牧會。

 

該文寫出台灣人的人情味濃,無處可比,令他嘆服感激,但是祇限於熟人之間,對陌生人多不理會,也不考慮是否擾亂公眾,令他費解擔憂。人情味往往侵犯法律,個人自由與社會法治衝突,而公德心出奇的缺乏,無以制衡,成為民主的障礙。他例舉一些淺顯的日常小節─排隊爭先插隊、考試作弊、借月票冒名搭車、不守禁煙規約、------等,圖利一己,罔顧別人,自私害群,徇情違法,旁

人視若無睹,亦不以為忤,大家習以為常,上下麻木不仁;事情雖小,問題則大,若無公德良知,何能尊法維序?尤其大學生是將來國家的領導人物,小處無行,大處不行,勢必危害國家社會。

 

五月廿日台大發起「學生自覺運動」,亦名「五廿運動」,呼籲「不讓歷史評判我們為頹廢自私的一代」,聲言自動自發、不具名、不開會、不喊口號、不貼標語,學校當局指示由學生代聯會負責推廣工作,散發文宣傳單。隔天經中央日報點火,立即燎原,台大各社團群起響應,所有報紙與電台競相報導讚助,官員與學者接連發言支持,如此推波助瀾,數天內遍傳全台大專院校,至於各地中

學,包括金門,絕無遺漏,甚且波及國小學童和社會青年,海外回聲來自港澳、日本、菲國、美加、非洲,激盪之廣,空前僅見。於是集會、座談、演講、口號、標語、漫畫、壁報、海報、作文、徵文、寫詩、辯論、簽名、宣誓、自覺週、自覺公約、------,紛紛出籠;頓時舉國守法守時、循規蹈矩,搭車必井然排列、不搶先、不插隊,考試採榮譽制度、不監考、不作弊,乘車讓坐,澆花除草,

不隨地吐痰、不亂丟紙屑、------。某中學班級捐款勞軍;有一位社會青年因託人冒名代購學生月票,寄上七十二元賠款;有廿餘位幫派少年向警局悔過自新;有太保四十七人解散幫派組織痛改前非;另有三名不良少年改邪歸正;似乎立見奇效。有人將之媲美「五四運動」,有人以為台灣已是既富人情味又具公德心的國家!有人更預告「我們的民族快要復興了!」

 

自覺的內容,除了排隊守秩序、考試不作弊、愛惜公物、遵守規則、------等該文所提有關日常基本公德行為之外,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令人眼界大開:

 

台大第一篇宣言呼籲「熱愛國家,檢舉破壞份子」;許多學校要求服膺總統「三自五守」的昭示(自強、自立、自助,守時、守分、守法、守信、守密);有的著重「自強救國」;有的強調「力行領袖和古聖先賢所昭示的立身處世箴言」;有的務必「絕對尊敬師長、禮節周到、努力功課、為校爭光、不曠課、不參加不良少年組織」;有的發誓「不看課外書籍,上課不打瞌睡」;一位教授訓示「尊重警察,誠實納稅」;另一教授倡言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並批斥留學不歸;有的立約「十不十要」,包括不遲到、不早退、不進非正式場所、不看無益的書刊,要守校規、要守紀律、要尊敬師長、要尊親敬軍;有的遵守「五愛」─愛國、愛民、愛領袖、愛校譽、愛公物,「五敬」─敬師、敬友、敬親、敬鄰、敬軍,「五幹」─真幹、實幹、快幹、傻幹、常幹;有的敦請政府查禁不良書刊,提倡勸忠勸孝電影;有的認為自覺應該加強勞軍;有的欲將自覺運動推展為愛國運動;有的囚犯要自覺,全體簽訂公約「虛心接受教誨、愛惜光陰、改過向善、勤勞作業、增產報國、謹記官長訓誨、誠誠懇懇做人、實實在在做事」;有的以「徹底實踐總統革新、動員、戰鬥的偉大號召」為終極目標;------。隱隱露出文宣黑手,處處見到黨化尾巴,假公德之名,行教條之實。所幸柏牧師及早離台,否則眼見一番好意,竟衍化成如此怪獸,該哭?該笑?該搖頭三嘆?

 

當時有識之士擔心它逃不過典型的中國人運動的結局,亦即「運動時,一鼓作氣,如火如荼;運動完,往事如煙,依然故我」,筆者時值高中,躬逢其盛,盛況乍現乍消,果如所言,五分鐘熱度而已;觀其成效,瞬成過眼雲煙,卅餘寒暑於今,舊態未減反增,嗚呼哀哉!

 

一九九六年 檀香山

作者周明峰為復健專科醫師 (Emerson M. F. Jou, M.D., M.P.H.)

 

台灣e新聞

 

About | Print Version | Sitemap | Recommend this site!
台湾大學生的朋友狄仁华纪念网站
Login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hopeinternet&aid=870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