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謝謝你喜歡聽我說...(賣碗粿阿公的故事...)
2014/09/01 10:57:37瀏覽725|回應1|推薦11

身為一位全職的母親,每天總有機會可以與孩子們長時間的相處,而我又是個喜歡跟孩子們分享大小事情的媽媽,所以不管是在家或者外出,只要小孩子在旁,似乎已經習慣不管看到甚麼事情或遇到甚麼狀況,都會跟孩子們說上幾句我的想法,包括看到的書、聽到的新聞、或者到外頭遇到的任何的事...

因為難免外食,所以只要遇到有店家服務態度不佳、品質不穩定、甚至兩天捕魚三天曬網、要開不開的情況,總難免會告誡小孩,以後若上班工作或有機會開店創業,絕對不可以這樣、絕對要認真...之類的話,可是前幾天到了一家同樣情況的店,我卻說了另一個「機會教育」的版本...

那是住家附近的一家賣「台南碗粿」小吃店,也同樣常常特地要去捧場,卻老是遇到閉門羹沒開店的情況,而那天好不容易開門營業了,而碗粿的口感卻比平時稍硬些,挑嘴的老二「大寶」馬上面有難色,一副難以下嚥的表情,眼尖的老闆發現,便急忙過來直說「這回水放太少了,所以才會這樣硬」且頻頻致歉。這時我不但安慰老闆沒事、不會太硬、是小孩子挑嘴...的客氣話。而且更一反常態,以嚴肅的表情及口吻低聲跟「大寶」說「這碗粿並沒有壞,味道也沒有變差,只是稍硬了一些...」並使眼色示意「大寶」一定要將它全部吃完...

事後我告訴「大寶」,那家店的老闆是個獨居老人且僅靠那家「碗粿店」維生,他有時候沒開店是因為身體不好,而不是偷懶,你如果沒吃完,對阿公來說會很難過,所以我們不但要吃光光,過幾天還要再來一次,讓阿公知道,並不會因為這一次他的疏忽,便從此少了我們這個客戶...。

果然,過兩天我們再過去消費的時候,看得出阿公還是惦記著上回那件事,所以一見到我們,就趕來招呼說「今天的碗粿保證好吃,不會再像上次那樣硬了」我馬上對著「大寶」使眼色說,「你看吧! 你上次的舉動傷了阿公的心、阿公一直掛在心上呢! 我們若從此不來了,阿公肯定會在意很久,這不僅僅是生意好壞的問題,還關係到阿公的信心...」那次我們吃得很開心,更開心的是,終於又看到阿公充滿自信的笑臉...

許多商業雜誌上,總喜歡報導許多成功的餐廳,總是不惜丟棄許多食材,以維持該招牌一定的品質跟與新鮮的口碑;或者某些餐點師傅,得要經過一次次的實驗與失敗,才能做出令人驚豔的作品;相較於捨不得浪費食材卻又對客戶真心抱歉的老闆,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啟發。

原以為,小孩對我這老是對每件事都要發表意見的老媽,一定覺得嘮叨透頂了,但沒想到「大寶」前幾天突然跟我說,他好喜歡聽我說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別的地方都學不到這些...

我真的想不到我的小孩會這樣回饋我,讓我好感動,好想大聲地對他說句~~

「孩子,謝謝你喜歡聽我說...」老媽有你這句話,就夠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6726073

 回應文章

Cindiya~心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21:55
好棒的機會教育,能夠增長孩子的「慈悲心」,是最寶貴的生命教育!令人讚嘆~ ^^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09-03 10:18 回覆:

身為一個全職的母親,其實也是很需要別人鼓勵的...謝謝你溫暖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