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說輔酶Q10
2018/03/09 11:33:36瀏覽226327|回應0|推薦0

輔酶Q10是什麼

輔酶Q10是一種脂溶性醌類化合物,又名泛醌、癸烯酸和維生素Q10,它作為人體中唯一的輔酶Q類物質,是生物細胞呼吸鏈中的重要遞氫體,參與氧化磷酸化及ATP的生成過程,調控細胞氧化還原環境。

輔酶Q10於1957年被發現,1958年,輔酶Q10研究之父——美國得克薩斯大學的卡魯福魯卡斯博士認定了其化學結構,並因此獲得了美國化學學會的最高榮譽——Priestly Medal,在實際生活中,他40多年堅持服用Q10,直到91歲去世。這也使得他一直被公認為精力最充沛的教授之一。

輔酶Q10的藥理作用

自由基清除作用

輔酶Q10存在還原型和氧化型兩種狀態,其中還原型輔酶Q10易被氧化,能阻止脂質和蛋白質的過氧化,清除自由基。輔酶Q10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機制是通過傳遞氫給自由基後,在抗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反應,抑制自由基對生物膜的損傷。

減少氧化應激、延緩皮膚衰老

氧化應激是由自由基在體內產生的一種負面作用,是導致衰老和疾病的一個重要因素。輔酶Q10是有效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可以減緩氧化應激帶來的危害。

穩定細胞膜維持鈣離子通道完整性

輔酶Q 10作為可逆性的遞氫體參與質子與電子的傳遞,影響某些酶的活性,是細胞自身的天然抗氧化劑,是細胞代謝的激活劑,故具有保護和恢復生物膜結構的功能。

免疫增強和抗腫瘤作用

早在1970年,就有相關研究報導了老鼠服用輔酶Q 10能提高機體免疫細胞殺死細菌的活力,並提高抗體反應,激發免疫球蛋白和抗體數量的增加。抗腫瘤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輔酶Q10作為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在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腫瘤等方面可起較好作用,臨床對於晚期轉移性癌症有一定的療效。

增強心臟動力、促進學習記憶

輔酶Q10是人體中最重要的一種物質,其在心肌中含量甚高,當它缺乏時會造成心臟功能的不足,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心臟工作能力下降,最終導致心髒病。輔酶Q10對心肌的主要作用為促進細胞氧化磷酸化,改善心肌能量代謝,減輕缺血對心肌的損傷;增加心臟血的輸出量;改善慢性充血狀態和抗心律失常等作用,從而能保護心肌,改善心功能,為心肌提供足夠的能量。有實驗證實,輔酶Q10對東莨菪鹼所致的學習記憶損害有顯改善作用,能顯著提高大鼠空間辨別學習記憶能力,顯著增高損傷小鼠皮層ChAT活性。

糾正病變組織輔酶Q10 的缺乏狀態

有研究發現心髒病患者及某些非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變組織中均有內源性輔酶Q10缺乏,而給予外源性輔酶Q10可使患者症狀明顯改善。

改善微循環障礙

有研究觀察微循環障礙的大鼠,在全身缺血缺氧的情況下,經輔酶Q10治療後腸系膜微循環的變化。結果表明輔酶Q10可使微循環加快,氧的運輸釋放增加,從而改善微循環障礙大鼠體內缺氧狀態,減輕細胞損傷。

調節血脂

降血脂藥他汀類藥物在降低血脂的同時,會阻斷人體對輔酶Q10的自主合成。因此,血脂高的人在服用他汀類藥物時,必須服用輔酶Q10 才能更好地起到降脂作用。輔酶Q10能降低對人體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防止低密度脂蛋白透過內皮細胞深入內皮細胞間隙,減少動脈內壁脂質的形成,防止脂質存血管內膜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同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活性,及時清除血管內壁形成的垃圾、毒素和斑塊,調節血脂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形成。

益生菌 嬰兒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57745938&aid=11093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