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葡西之旅- 巴塞隆納,充滿童趣的奎爾公園Parc Güell
2020/05/17 06:47:11瀏覽833|回應3|推薦66

先介紹這一位偉大的建築師高第

安東尼·高第·科爾內特(加泰隆尼亞語Antoni Gaudí i Cornet;1852年6月25日-1926年6月10日),西班牙建築師,「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的最佳實踐者(Catalan Modernisme,屬於新藝術運動),為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以其複雜、新穎、獨樹一幟、個人色彩強烈的建築作品知名,有被譽為「上帝的建築師」。其作品多位於巴塞隆納,如聖家堂

高第出生於加泰隆尼亞雷烏斯,世代是做渦爐的鐵匠,所以他天生具有良好的空間解構能力與雕塑感覺;又因小時患有風濕病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高第便把興趣放到觀察大自然上,為他日後成為師法自然的建築師奠定基礎。高第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

高第是五兄弟中最小的一個,因受到父親的鼓勵而到巴塞隆納讀建築系。1878年,瓷磚馬紐·維森斯(Manuel Vicens)委託高第設計一棟避暑別莊,叫做維森斯之家(Casa Vicens),高第從此展開設計生涯。然而維森斯之家並不是高第最經典的作品,高第在接下來的幾個作品當中,才漸漸立起自己獨一無二的建築風格。1878年高第也認識了他最重要的贊助者,顯赫的歐塞比·奎爾先生(Eusebi Güell),奎爾先生驚於高第的天才,從此委託高第設計墓室、殿堂、宅邸、亭台等,使高第能充分自由地表現自我,發揮才華。高第的許多作品除了表現極強烈的個人風格之外,也對往後的現代設計乃至於後現代建築設計提供了許多養分。 高第終生未婚,除了工作,沒有任何別的愛好和需求,聖家堂是他最偉大的作品,他把一生中的43年都貢獻在那裡,1925年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在興建聖家堂前,高第是個知名的花花公子,在開始興建聖家堂之後,他就變得如同修士般,為聖家堂奉獻所有心血,甚至不惜親自乞討來籌措費用。

1926年6月7日的下午,高第完成當天的工作從聖家堂到市中心的教堂做禮拜,在經過加泰隆尼亞議會大道時被30路電車撞倒並失去知覺。當時他衣衫破舊,路人以為是流浪漢,所以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治。後來,路人把他送到聖十字醫院,第二天才被聖家堂的牧師認出,但是高第的狀況已經嚴重惡化。高第於1926年6月10日去世,享年74歲。 同年6月12日,高第的葬禮隆重舉行,前來送葬的隊伍從聖十字醫院一直緩緩地延伸到了聖家堂。高第被安葬於聖家堂的地下墓室,這座大教堂迄今尚未完工。 高第的墓碑上刻著:

Antonius Gaudí Cornet. Reusensis. Annos natus LXXIV, vitae exemplaris vir, eximiusque artifex, mirabilis operis hujus, templi auctor, pie obiit Barcinone die X Junii MCMXXVI, hinc cineres tanti hominis, resurrectionem mortuorum expectant. R.I.P.

(Antoni Gaudí Cornet. From Reus. At the age of 74, a man of exemplary life, and an extraordinary craftsman, the author of this marvelous work, the church, died piously in Barcelona on the tenth day of June 1926; henceforward the ashes of so great a man await the resurrection of the dead. May he rest in peace.)

以上來自維基

奎爾公園加泰隆尼亞語Park Güell)位於加泰隆尼亞巴塞隆納格拉西亞區(Gràcia)的厄爾卡梅爾(El Carmel)山上,由加泰隆尼亞建築師安東尼·高第設計,建於1900年到1914年。作為安東尼·高第作品的一部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此公園原本是一個在商業上並不成功的住宅區,開發者奎爾伯爵受到英國的花園城市運動的影響,選擇這個只有少許植被的荒山(Muntanya Pelada),其用意是利用新鮮空氣(遠離排放黑煙的工廠)和視線所及的美麗景色,有60個三角形地塊可供建造住宅。但是最終只建成了兩座房子,其中一座原定作為樣板房,但在1904年完成後出售,由於沒有買家,高第聽從奎爾的建議,用自己的儲蓄買下,1906年全家入住。高第從1906年到1926年住在這裡,由Francesc Berenguer建於1904年。這是高第及其合作者的原創作品。自1963年以來是高第住宅博物館(Casa Museu Gaudí)。1969年,它被宣布為國家財產的歷史藝術紀念碑。

公園高處的大十字,能完整的看到巴塞隆納城市全景和海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memory&aid=13575098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3 01:18
太合心意了!我一定會樂不思蜀!!
behappy(mymemory) 於 2020-06-13 05:30 回覆:
童心未泯。讚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8 09:04
我也喜歡奎爾公園哪 !  每一個空間植栽建築都貼近環境 ,從低到高 沒有冷場 充滿加泰隆尼亞特色,更可愛的是沒忘了童趣 招徠小孩童歡喜玩耍 。 可愛的高第 !
behappy(mymemory) 於 2020-05-29 04:26 回覆:
高第真是奇才。這公園和聖家堂大不同,給大人小朋友的趣味。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18:36
大小姐終於動心寫譯台詞了,有趣有重點有文釆有讀頭,Cornet的曲缐喜好,我在別處文字讀過,這文印證不勝愉快。👍👍👍👍👍
behappy(mymemory) 於 2020-05-19 02:06 回覆:
當時因為還在聖家堂的震撼中,不覺得奎爾公園特別好。現在回頭看,這個公園更親近一般普羅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