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老師的模樣
2012/01/28 23:48:43瀏覽790|回應2|推薦21

小時候常跟著媽媽看日本文藝電影,一生愛看日片的習慣大概就是這樣開始養成的。在看過的眾多日片當中,我對一部叫做《二十四の瞳》的電影情有獨鍾。

這部1954年的電影,描寫一位女老師「大石先生」,和她班上十二位小學生的故事。片子開始,是開學的第一天,導演借著穿洋裝騎自行車上學的女老師,在背後被村民們指指點點,告訴我們這位師範學校剛畢業的女老師是一位開放進步的新女性。接下來在課室裡點名的一段戲,大石老師用心地記下每一個小朋友的暱稱,不只介紹了十二位小朋友,更讓我們看到女老師溫柔細膩的一面。

片子裡的故事跨越了將近二十個年頭,從二次大戰前籠罩在軍國主義下的日本社會,到戰爭爆發,以至於戰敗投降後的極端貧困生活,導演把女老師對黷武戰爭的反對與無奈,以及在生活悲劇中對學生和家人的關懷與愛心,描繪得非常生動。

飾演女老師「大石先生」的高峰秀子總是讓我憶起慈母來。他們不只長相有些類似,而且氣質非常相近。

媽媽自幼喜歡讀書,一心想當小學老師。但是投考彰化女中失敗以後,外祖父母捨不得么女遠行,不讓她到日本唸書,自然也當不成老師。

媽媽的個性和為人在家族裡是有口皆碑。可惜父親的花心,讓媽媽傷透了心。而後來祖母堅持地准許父親納妾,更造成媽媽一生的許多無奈。但是即使在惡劣的環境當中,媽媽從不失去她優雅的氣質和誠摯的愛心。

外表溫柔的媽媽也有她堅強的一面。她曾經單槍匹馬地出面擺平了父親頭幾次的外遇事件,後來父親被誣陷失去公職的時候,也是靠著媽媽的堅定支持,幫助父親挺了過來。

父親的花心是媽媽一生最大的遺憾。媽媽曾經透露過:如果當年有機會繼續唸書,能夠當女老師的話,她會和父親離婚,獨力撫養我們兄妹四人。

雖然媽媽一生不曾圓過當女老師的夢,但是在「大石先生」的身上,我彷彿可以看到媽媽當老師的模樣。

《二十四の瞳》片頭

《二十四の瞳》開學第一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6067508

 回應文章

Johnlee
2020/01/30 16:25
很棒又感人的影片,謝謝分享。讓我想起小學老師。有次班導師在學生闖禍犯錯時,不但沒有責備學生,反而自認未盡教導之責,當著全班的面,右手拿起木棒用力擊打自己的左手掌,整個手掌紅腫瘀青,無法握起來。老師眼睛泛紅,照常上課。眼見這一幕,台下所有的同學驚訝之餘,早已泣不成聲。儘管只有短短一年相處時間,老師的身教卻影響了我們的一生。相信世界上有不少像影片中的大石先生一般,隱身在窮鄉僻壤,默默付出,影響許多人的生命。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四の瞳」電影的連結
2012/01/30 11:22

謝謝您介紹了一部那麼溫馨感人的電影﹐讓我在觀賞時﹐
幾度眼眶溫濕不已。

下面是這部電影的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觀賞。

二十四の瞳

mushiner(mushiner) 於 2012-01-31 11:13 回覆:

謝謝耀星兄提供了連結。

這部電影和三船敏郎的“七武士”同一年上演。在日本國內的“日本映画大賞 ”和紐約的金球獎都打敗“七武士”而分別得到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外語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