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記事】:聽雨憶童年
2006/09/24 19:19:22瀏覽808|回應0|推薦9

>(音樂:B.J.Thomas - 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

又是個陰雨的夜晚,從傍晚時分,霏霏細雨就靜悄悄地來到。整個晚上,雨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地下著,到了熄燈就寢時,在床上都還可以聽到窗外隱隱約約的漣漣雨聲。

風雨在我童年的歲月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從小我就喜歡下雨天,家鄉的雨一年四季都有,雖然情趣各異,卻都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春天的梅雨,滴滴溚溚地可以下個好幾天。趴在媽媽臥房的窗子,看著院子裡一個個水窪,看著樹上翠綠的嫩芽,看著在屋簷下躲雨的小麻雀,都能叫我出神個半天。

夏天的雷雨,總是出其不意地來到。在外邊兒玩,來不及跑回家,被淋個全身濕透是常有的事。換了乾衣服,邊吃著媽媽煮的薑湯或是麥片粥,邊看著排山倒海的雨勢,加上隆隆不絕的雷聲,都是很溫暖的回憶。

詩人描寫秋風秋雨愁煞人,但是家鄉的秋天雨下得不多。念初中時寄宿台中,記憶裡,有一回周末搭火車回家。在彰化轉了海線的車,就開始下起毛毛細雨,車子過大甲溪橋的時候,看著溪畔水尾山的山林,籠罩在一片煙霧當中,幼小的心靈還不懂得強說愁的意思,這個景致卻是深深地烙印在心坎裡。

冬天的寒雨,又是另外一番風味。家鄉的冬天,海風凜冽,一遇上西伯利亞寒流來到,穿再多的衣服都好似不夠暖和。冬天風雨的日子,窩在家裡看書最是溫馨不過。境隨心生,只要有一本好書在手,屋外的風雨呼嘯,聽在耳裡都覺得可愛。

就在這樣風雨相伴的歲月裡,我逐漸長大茁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46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