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雲小傳】心理學——勇敢的新大陸
2010/10/17 06:42:36瀏覽1006|回應0|推薦12

依照荷蘭教會的規劃,他們本來要盧雲神父到羅馬的宗座額我略大學念個博士學位回來,以後可以在修院裏教書,也預備培養他成爲荷蘭教會未來的接班人才。

但是盧雲神父卻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要求去念一個心理學的博士學位。當時心理學是一個嶄新而且頗有爭議性的學術領域,受到了二十世紀兩位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和榮格(Carl Jung)的影響,有些學説和天主教會的傳統教義不完全吻合,心理學家和神學家也互相排斥。盧雲神父的想法是要在心理學和神學之間開創出一片新天地來。這是盧雲神父一生不斷的追求中,很重要的一個起步,卻也要給他帶來極大的挫折。

有七年之久,盧雲神父以一個神職人員的身份,在 Nijmegen 大學的心理學系攻讀博士學位。 Nijmegen 大學雖然是天主教大學,但是心理系完全一派外教氣息,是個標準的“淪陷區”。盧雲神父在那裏開疆闢壤,一方面想建立起心理學與教會的橋梁,一方面也想為自己的理想找出一條出路。

後來盧雲神父慢慢清楚,他關心的是所謂的宗教心理學,或叫牧靈心理學,在當時,這是很新的領域。他也打聽到了,在這方面研究最多的,其實不在歐洲,而是在美國。經過一位哈佛大學教授的指點,他準備趕緊完成博士學位,然後到美國堪薩斯州的 Menninger Institute 繼續研究。

可是他提出的博士論文計劃卻沒有被心理系的教授們所接受,他們認爲他的計劃裏,數據太少,不符合學術水準。這對盧雲神父來説,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盧雲小傳之六)

John Field VIII. Nocturne in A major (John O'cono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450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