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生的效率專家(上)
2010/03/12 09:15:49瀏覽724|回應0|推薦17

畢爾和蜜雪兒是我二十多年前在一家貨運公司上班時的同事,畢爾比蜜雪兒大了十來歲,人很忠厚,卻非常有幽默感,當時是電腦資訊部門的小主管。蜜雪兒人長得很甜美,在公司的工程部門任職。我們兩家有一年在公司的年終餐會上認識,彼此覺得很投緣,就成了好朋友,即使我後來離職他往,兩家都還一直保持著連繫,一年都要聚上幾次。

蜜雪兒在大學裡學的是工業工程,進了公司以後做的是作業流程的設計與分析。她對倉庫、貨物轉運站和收發站的流程很有創見,得到工程部門主管的賞識,有幾次公司的轉運站出現運作不良的情形,經過她實地觀察分析,都得到圓滿的結果。蜜雪兒在公司裡慢慢贏得效率專家的美譽。後來,公司乾脆任命她為作業督導員,每個星期輪流到各地的倉庫和轉運站去出差。自此,蜜雪兒每個星期一先到總公司的辦公室上班,處理一些文件,下午下班以後就直奔機場出差去了,一直要到星期五晚上才回家。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蜜雪兒第一件事就是和分站經理坐下來。她先表明了此行的目的絕對沒有越廚代庖的意思,相反的,她只是來幫分站經理完成他們的心願而已。原來每個分站的業績決定著經理的年終獎金,有哪個經理不想改善分站的作業程序?只是平常忙著每天做不完似的工作,沒有機會也沒有專業知識來好好分析思考過。

接下來,蜜雪兒會同分站經理一起和部門經理開會,一方面了解分站的運作和困難,一方面聼取他們的想法和心願。當天下午,蜜雪兒就親身到作業場去觀察和收集資料,這樣子兩天下來,她對整個作業流程已經有了充分的了解,對癥結的改進也有了腹稿,星期三晚上在旅館裡把這些都整理好,隔天早上再和分站的所有部門負責人交換意見,又到作業場去臨場實地校訂一番。星期五早上,她和各部門經理一起向分站經理做簡報,提出分站的改善方案。等到星期五下午蜜雪兒離開之前,一份分站的作業改善計劃大綱已經由分站經理呈報給總公司了。

因爲蜜雪兒的看法的確很有創意,能夠突破許多傳統的觀念,而且她的做法得到分站經理的認同,覺得這是他們共同的決定,因此往往得到雙贏的結果。分站的作業效率改善了,業績進步了。而總公司負責人對其中蜜雪兒的貢獻也很一目了然。

畢爾對蜜雪兒出色的工作表現很是支持和配合。周日晚上一個人在家時,就把該做的家事盡量都做了,從買菜、洗衣到撢灰、吸塵,他樣樣都行。等到蜜雪兒週五回家的那天,他還提早下班,在家做幾樣蜜雪兒喜歡的菜肴,給蜜雪兒接風洗塵。幫助蜜雪兒忘卻一個禮拜在外奔波的勞累。

這對叫人歆羡的夫婦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膝下沒有承歡的兒女。有幾年的時間,他們曾經認真考慮過認養小孩的事。但是終究因爲兩個人的事業都太忙碌而不了了之。

不過正因爲沒有小孩,他們可以共度輕鬆的周末。兩個人一起看球賽、聼音樂會、跳舞、或是和老朋友相聚,日子過得很愉快。

一直到兩年前的一個晚上。

這天蜜雪兒從轉運站下班已經是華燈初上的時分,拖著疲憊的身子,蜜雪兒準備到餐館買一客外賣就囘旅館休息,沒想到在半路上,卻被一個闖紅燈的醉鬼撞個正着。蜜雪兒受了重傷昏迷了過去,經過二十小時的急救,醒來的時候,見到的是坐在床邊畢爾焦急的面孔。

原來畢爾一聽到蜜雪兒出了車禍,就趕夜裏最後一班飛機來到蜜雪兒出差的城市。到了醫院之後,不吃不喝,一直留守在蜜雪兒的病床邊,不斷地祈禱著,希望蜜雪兒早日清醒過來。這時聽到蜜雪兒的喉嚨有了聲響,才注意到蜜雪兒已經睜開了眼睛,正好盯著他看。

一對恩愛夫妻劫後重逢,兩個人都是淚盈滿眶,蜜雪兒伸出手來,口中一直呢喃著:「對不起,對不起。」畢爾俯下身來,抱著蜜雪兒說:「說什麼傻話。」

蜜雪兒掙扎著要起身,這才注意到身體下半身有了異樣。「我的腿呢?我的腿呢?」蜜雪兒狂叫起來,劫後餘生的喜悅一下子被這突來的發現完全掃空。(待續)

天生的效率專家(下)

Always There (Brian Kennedy)
(自動播放)
(手動播放)

Always There by Secret Garden (sung by Brian Kennedy)

When I'm less than I should be
When I just can't face the day
When darkness falls around me
And I just jan't find my way
When my eyes don't clearly see
And I stumble through it all
You I lean upon, you keep me strong
And you rise me when I fall

(chorus)
You are there when I most need you
You are there so constantly
You come shining through, you always do
You are always there for me

When life brings me to my knees
When my back's against the wall
You are standing there right with me
Just to keep me standing tall
Though a burden I might be
You don't weary, you don't rest
You are reaching out to carry me
And I know I'm heaven-blest

(Repeat chorus)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384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