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上的孩子上學去
2014/02/25 19:15:00瀏覽373|回應2|推薦13

說了很多關於十二年國教的故事,土豆今天想要分享一個小故事,給大家了解一下山上的孩子可愛的地方。

土豆是泰雅族人,小時候住在苗栗的山區,大地就是我們的遊戲場,路上的樹枝、石頭就是我們的玩具。但是,因為爸爸、媽媽都是老師,所以當然就沒辦法像其他的孩子一樣,成天在山裡面跑來跑去。上小學之後,家裡就搬到媽媽任教的國小附近,我的野孩子生活就在同時劃了個休止符。

不過今天要分享的不是土豆的故事,是土豆的小堂弟。這個小堂弟比土豆小時候更好動,真的就是不折不扣的山神之子。他小時候的一些事蹟也常常是我們茶餘飯後的下酒菜。這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非常強,而且不認為自己是個孩子,他小時候就覺得自己和大人沒有什麼不同,就連他叫他媽媽都是直呼媽媽的姓名,因為爸爸就是這樣叫的。不過土豆最近在聊教育的事,所以我決定來分享一個他第一天去上學的小故事。

小堂弟念的小學,是我們山上的部落裡唯一的小學,大概附近幾座山裡面的孩子,都要來這裡讀書。當然其中除了原住民孩子之外,也有一些客家的小朋友。也許有人會問,原住民的孩子和客家的孩子,在學校會不會有一些文化上的衝突,或是有一些比較不一樣的互動…當然會有囉!不過,這就是另外一段故事了(請容許賣個關子。)。學校的大門口的左手邊有一間小雜貨店,是小時候我最愛和Yaki(奶奶)一起去的地方,因為這樣我就可以買養樂多來喝啦!這裡也是以往大家工作完之後,在一起把酒言歡的小聚會所。但是自從山下的連鎖便利商店愈開愈多之後,小雜貨店的功能似乎只剩提供孩子放學後的一些小零嘴,讓大家回家的時候不寂莫。校門口的右手邊,也就是雜貨店的正對面是一棵老榕樹,土豆爬遍山上的大小樹,就是不會爬這棵學校的守護門神,主要原因其實不是因為土豆很尊敬祂,而是樹底下以往是堆放垃圾的地方(現在改成垃圾子車),那個味道連土豆都知道要退避三舍了!更不用說藏在葉子下面的酒瓶碎片。難怪這棵老門神可以過得那麼安穩…。校門口一進去的小樓(因為只有兩層樓,所以不叫大樓),是教職員辦公室和校長室,小朋友的教室在二樓或是另外一棟小樓。學校的人數不多,所以校舍也相當精簡。是個小而美、簡而秀的山中小學。

事情是這樣的,我叔叔其實也很擔心小堂弟能不能適應學校的生活,所以有交待小堂弟「在學校裡面最“厲害“(他那時候沒辦法理解位階的概念)的是校長、接下來是主任,然後是老師。所以要聽他們的話。」。可是他是不放心,所以中午放學前,就早早把車停在老榕樹下等小堂弟下課,隨著時間愈來愈接近中午,來接子女的家長也愈來愈多,其中也有些是認識的(其實還不少,山上的人真的太少了。),就在旁邊聊天聊起來了。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大伙兒好不容易終於聽到了鐘聲,我叔叔心想還好也沒有接到學校打來的電話,看來應該是沒有在學校鬧什麼事,要不然不就給大家當作笑話了。鐘聲還沒有響完,小朋友也陸陸續續走出來,各自上了自己熟悉的機車、汽車、貨車、卡車,紛紛回家去了。人群之中,總算是看到我小堂弟的身影,我叔叔快步迎上去,迫不及待地開口就問「第一天上學好玩嗎?」。沒想到,小堂弟好像沒聽到這句話一下,抬頭就說「等我一下,我有事情。」說完轉身又走回學校。我叔叔正納悶啊!怎麼又走回去了咧?只好跟著他小小的身影往學校裡面走去。走著走著,小堂弟在校長室前面停了下來,伸手順時針轉了轉門把,用力把門推開。我叔叔心想「完了完了!第一天就搞到校長室了,那之後還要怎麼辦?」

「碰!」門重重的撞到了牆上,這聲音連正在辦公的校長也嚇到了。馬上站起來,似乎還在納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結果門口站了一個今天第一天來上學的小男生,和一個黑皮膚、身裁不高但是十分精壯的男子。在校長和我叔叔都還沒搞清楚狀況的當下,我小堂弟冷不防蹦出了一句「校長!我要走囉!」說完,用一個帥氣的轉身,把兩個中年男子就這樣拋在腦後。

原來,他一直記得最“厲害“的就是校長,所以他覺得他要離開這間學校,他一定要和最厲害的人說他要走了才行。大概就是“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放過小豬抓母豬“的道理吧!

後記:

小堂弟小一的時候,三不五時還是會去和校長打招乎。不過到了中高年級之後,就不會放學還去找校長聊天了。不過,我想校長應該會很懷念有小朋友放學還會主動去辦公室找他的那種感覺吧。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hsuan1984&aid=11342914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7:42

小堂弟呢?現在如何了?超可愛

歡迎新格友  晚安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5:45

哈哈!擒賊先擒王,不錯的堂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