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個傻國王
2011/04/24 17:26:48瀏覽889|回應2|推薦44

 

1992.4.1  刊於  國語日報兒童版)

 

兩個傻國王 

  從前有兩個國家,分別由兩個從來沒進過學校,也沒受過教育的傻國王亞伯和韓福瑞治理。他們是死對頭。 

  亞伯和韓福瑞都愛打仗,因此,他們的軍隊經常爭鬥。但是,亞伯和韓福瑞在戰爭中始終非常安全。 

  雙方打來打去,相持不下,誰也打不了勝仗。經過多年爭戰,大家累壞了。亞伯和韓福瑞一致同意休兵。 

  他們不再互相侵略打鬥了,可是,並沒有變成朋友。在簽訂休戰協議書時,他們彼此瞪眼,好像還是仇敵一樣。 

  第二天,開始另一種競賽。亞伯造了一座雄偉的雕像,韓福瑞不甘示弱,命令工匠打造更高大的雕像。韓福瑞興建一座擁有五十個房間的巨石豪華大殿,亞伯馬上完成了有一百個房間的大理石宮殿。亞伯讓兵士戴上頂端呈鋸齒狀的新型鋼盔,韓福瑞為自己的軍隊買了筆挺的制服和長筒靴。 

  兩個國王成天只知夢想著怎樣才顯得自己比對方神氣,根本忘了他們轄區內的人民。兩國人民早就厭倦了戰爭和表面的競逐,他們希望亞伯和韓福瑞為大家著想,切切實實地做些有益的事。 

兩國的孩子都想上學,但是到處找不到學校。於是他們齊集一堂,共同設法。 

  孩子成羣結隊的各自去找本國的國王,質問:「你為什麼不建個學校,使你比鄰國的國王更出名?他的國家沒有一所學校呢!」 

  「好主意!」亞伯說。 

  「真是妙計!」韓福瑞點頭贊同。 

  亞伯的學校首先設立,孩子們很喜歡上學。韓福瑞十分心急又生氣,他的學校還沒蓋好。他決定造一所比亞伯建的更大的學校,裏面有圖書館和體育館。 

  「我們多等些時日,不要緊。學校建好以後,你可以宣布免費,我們敢打賭,亞伯國王一定沒想到這一點!」孩子們建議。 

  消息傳到亞伯的耳裏,他震驚地跳起來,說:「我也讓孩子免費上學,而且所有的孩子都得來學校,享受一樣的優待。為了容納更多的孩子,我要建兩所很大的免費學校!」韓福瑞鄭重地昭示布告,表明決心。 

  亞伯緊接著大聲說:「那麼我要建四所學校,是全世界最大又最好的!」 

  孩子們的計畫順利進行。不久,兩國的每個城鎮鄉村都有學校,每個孩子都能進學校讀書了。 

  最後,到處是學校,再也找不到空地蓋更多的校舍了。亞伯和韓福瑞仍然費盡心機,彼此較勁,現在只有在改善學校上面下功夫了。 

  他們花了大量金錢來充實學校的設備, 高薪聘請優秀的教師,購買最豐富實用的書籍教材,甚至還賣了名貴的家具、遊艇,來補充教育經費。 

  時間一天天過去,孩子們用功學習,後來,有些當農夫,有的變成醫生、商人、老師或工程師…。 

  孩子長成了,去求見兩個老國王。他們說:「我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來治理國家,您老人家不用再操心了!」 

  兩個老國王沒進過學校,聽不懂這些話的意思,只知道自己年紀大了,健康狀況不如從前;這些年輕人個個體健力強,彬彬有禮,又有不同的特長,這大概是上過學校的好處吧。他們明白,自己目前急切需要的,就是─上學去!

  於是,亞伯和韓福瑞從國王的寶座上退休下來,年輕人

棒,國家整頓得井井有條,充滿了生氣。退休了的兩

個老國王一點兒也不寂寞,原來他們正忙著每天按時上學

校,認真地讀書寫字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365071
 引用者清單(1)  
2011/04/26 09:49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文
2011/04/25 09:50
忒有寓意的,該拿給所有享有公權力的政黨政客們好好閱讀啊!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4-25 10:32 回覆:

可惜沒幾個成人愛看或有時間讀兒童故事,即使看了,說不定

也認為幼稚。其實單純的善性是人原來固有的啊!

為私怨與野心而無所不用其極的挑起仇恨者,不顧大我者,

可悲亦可恨。

但願大家多發揮善性,則安和樂利可期!


bhadra
不錯喔
2011/04/25 09:30

有趣的好故事.

競爭,是為互相提昇與增上,要為大眾謀福利。

謎謎-鈴鐺花(mmty1223) 於 2011-04-25 09:59 回覆:

正面積極,競爭行善,個人及國家蒙福。謝謝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