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履之往 筆記摘錄
2013/07/02 20:02:43瀏覽239|回應0|推薦13

書名素履之往    作者木心

出版社印刻      ISBN978-986-5933-20-3

    木心是何神聖從前聞所未聞2011年突然躍登為某些年輕人喜中喜歡的作家奇哉怪也欲知究竟遂買之讀之

庖魚及賓、朱紱方來、白馬翰如、巫紛若吉、享于西山、翩翩不富、十朋之龜賁于丘園、麗澤兌樂、與爾靡之、困于葛藟、舍車而徙、嚮晦宴息

    以上十三個標題中,除了生字不懂,每一題都是有來頭,連題都一知半解,懷疑自己內文看得懂嗎?

摘錄

【庖魚及賓】

©地圖是平的,歷史是長的,藝術是尖的

©書法的黃金時代過去一個,又過去一個,終於過完。日本的書法,  婢作夫人,總不如真。中國時代的書法,婢婢交譽,不知有夫人。

©愚蠢的老者厭惡青年,狡黠的老者妒恨青年,仁智的老者羨慕青年。且想:自己年輕時也曾使老輩們羨慕嗎?為何當初一點沒有感覺到?

©理想主義,是表示耐性較好的意思。然而深夜裡,我聽到過的絕叫,都是從理 想主義的床頭傳來的,明月在天,大江東去,一聲聲的絕叫,聽慣了就不太悽慘。

©如果『頓悟』不置於『漸悟』中,頓悟之後恐有頓迷來

©當愚人來找你商量事體,你別費精神--他早就定了主意的。

©人體的特異功能不是智慧。巫術與藝術正相反。怪癖並非天才的表徵。在怪癖巫術特異功能備受矚目的時代,便知那是天才藝術智慧的大荒年。

©文學上的人真有味,生活中的人極乏味。這樣不好,不這樣就更不好。

【白馬翰如】

©不時瞥見中國的畫家作家,提著大大小小的竹籃,到歐洲打水去了

©袋是假的,袋裡的東西是真的---曹雪芹用的是這個方法,紅學家們左說右說橫說豎說,無非在說袋是真的!

袋是真的?當他們認為袋是真的時,袋裡的東西都是假的了。

©把小說作哲學讀,哲學呢,作小說讀---否則沒有哲學沒有小說可讀了

©哦,人文關懷,已是鄰家飄來的陣陣焦鍋味

©思想家,多餘的人。如果思想家不知自己是『多餘的人』,還算甚麼思想家

【巫紛若吉】

致紀德  知者,乃是對一切發生訝異而不大驚小怪的人

無情的抒情  愚民政策,造成移民政策,苦於被移,紛紛移了算了

            清明時節的雨呀,路上移民的魂啊

禍福論  慕尼黑每月都有幾個喜慶日子,可見慕尼黑曾經多災多難

再說一遍  十九世紀所期望的,可不是二十世紀這樣子的

【享于西山】

偷懶絕招之一:教育家認為應靠宗教信仰來提高道德素質

        之二:經濟學家主張由慈善事業以解民生問題

【翩翩不富】

青春  青春真像一道新鮮美味的佳餚,雖然也有差些的,那盤子總是 好的

面子  錯,沒面子,改錯,有面子。他認為:要我改錯,太沒面子了,於是撐著,矢不改錯,繼之,更豪邁:甚麼面子不面子,現在不行這一套。

瞎子  短見者把遠見者看作瞎子

完璧  『你會見到,將來我是一事無成。』很輕鬆,完璧歸趙似的。

兩代  一位遠遠超越時代的思想家,他的學生說:老師和我是兩代人。

讓一步  到後來,總還是看在愚蠢的份上,再讓一步。

 答非所問,其實已經是答了

沙漠遠景  據說:文化沙漠必然導致文藝復興

四個態度  彼佳,彼對我無情---尊敬之

          彼佳,彼對我有情---酬答之

          彼劣,彼對我無情---漠視之

          彼劣,彼對我有情---遠避之

奇異寵物  談到他的缺點時,他更緊緊摟住那缺點,一臉憨厚的笑

          ---缺點是他的寵物

答青年問  人是浪漫得起的,浪漫不起的還好算人?

僅就功能言  撇開美學觀點,僅就生理功能而言:眉淡眼小、扁鼻牙暴、臀低腿短、胸平肩削、頸細背彎、髮稀毛疏……皆非良徵

線味  曲線甜,直線鹹

【十朋之龜】

©在作為炎黃子孫的年代中,區區亦曾老實得像火腿,熱情得像砂鍋,憂鬱的像皮蛋

©曲學阿世,得有點本領,學太差勁,曲起來就蹩腳,但遇上了混亂的無知的『世』,倒也用不著講究『學』,隨便『曲』曲,這個『世』就被『阿』的渾淘淘了

©有一種人是這樣的:你看不起他,他就看得起你;

                    你看得起他,他就看不起你。

©『厚黑學』新解:專制使人皮厚,開放使人心黑

【賁于丘園】

低能兒的特徵  低能兒只有一個特徵,看不到別人有何優長

【與爾靡之】

©康德『對自然美抱有直接興趣,永遠是心地善良的標誌。』此話可以反說,凡已不復善良者,乃對自然美喪失了直接的興趣。

©諾伐利斯『哲學原就是一種鄉愁的衝動,到處去尋找家園。』

【困于葛藟】

©世俗的純粹『道德』是無有的。智慧體現在倫理結構上,形成善的價值判斷,才可能分名為道德。離智慧而存在的道德,是虛妄的。如果定要承認它實有,且看它必在節骨眼上壞事敗事,平時,以戕賊智慧為其功能

©脾氣即是命運

©不能不與偽善者周旋時,便偽惡,淋淋漓漓地偽惡,使偽善者卻步,歛笑掉頭而去

©生命好在無意義,才容得下各自賦予意義。假如生命是有意義的,這個意義卻不符合我的志趣,那才尷尬狼狽。

【舍車而徙】

©某種演奏家 

飽經滄桑而體健神清的人讀書最樂,他讀,猶如主演協奏曲,塵世的森羅萬象成為他的樂隊

©藝術不可論。

有這樣一個記者,問這樣一個畫家:『藝術是為了甚麼?』

這樣一個畫家答這樣一個記者:『為了和平。』

我好久,好多年沒有如此大的大笑了。後來,我以極溫靜極忠厚的語調,電告一位朋友,他笑得掉在地上,笑聲還聽得到,他拾起話筒:

『如果是你,碰上了這樣一個記者呢,』『不會的。』

『碰上了,也提這個問題?』

『我回答:藝術是為了使人不致提出這種問題來。』

©中國的人

中國人哪,在沒有功沒有利的狀況下,也要急急乎功近近乎利

©都笑

商品廣告上的男女都在笑

菸笑、酒笑、冰箱笑、汽車笑,音樂廳門前的海報,提琴家笑、鋼琴家笑、指揮,笑。難於想像上個世紀歐洲的音樂會的海報,貝多芬、蕭邦、布拉姆斯,笑。

司湯達爾說:『真的愛是不笑的。』---二十世紀末是不愛了

【嚮晦宴息】

©葉慈:從我們與別人的衝突中,我們創造了修辭。從我們與自己的 衝突中,我們創造了詩。

©『哈佛大學』新解是:有人在此『哈』了一下,沒有成『佛』。

©中國人醒了,不是覺醒了,是吵醒了。

©一流的情人永遠不必殉隕,永遠不會失戀,因為『我愛你,與你何涉』。

©只愛女人的男人,是知其『女』,不知其『人』。只愛男人的女人,是知其『男』,不知其『人』。待到你承認這一淺顯傖俗的說法煞有深意,可惜為時已遲,男人女人都成路人,『路』為主,『人』模糊難辨了。

©繼『迷惘的一代』而來的是,『全無心肝的一代』。

【一飲一啄】

『沒有比春夏秋冬的次序更令人如意』

『漢家多禮,稱愚人曰笨伯』

『路人之悅目,皆因都在過程中未露惡意』

『藝術家是用藝術來埋怨上帝的』

『藝術是光明磊落的隱私』

『桃樹不說我是創作桃子的    沒有參加桃子協會』

『宗教是雲  藝術是霞』

『聽得見的是修辭  聽不見的是詩』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786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