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華截句選 筆記摘錄
2019/06/14 21:56:29瀏覽872|回應0|推薦30

書名:新華截句選

主編:卡夫

出版:秀威資訊科技

介紹

截句,是指四行或四行以內的小詩。可以是創新,也可以是截取舊作,不過每首截句都需要詩題。此書是新華文學史上第一本截句選,收錄九位詩人,一百三十五首作品。

詩人:卡夫

椅子不空—劉曉波

所有人站了起來

你還是坐不上去

他們搶先入座,要你

相信椅子不存在


◎痛

點亮一盞燈

眼睛成了驚弓之鳥

槍都上膛了

我不過是想寫一首詩

詩人:李茀民

◎漣漪

一顆石子,不小心

放大了湖的心事

山的倒影,靜靜

收集黃昏微笑的波紋


瀑布

多麽轟然的孤獨呵

在跳落懸崖後

才換來

身後的掌聲


山的苦惱是不知

怎樣和雲對話

只能看著圍坐的雲

不斷調整姿勢


醉思仙

月色是太白杯中

滿溢出來,太白的

鄉愁



詩人:周德成

緩慢的四月

墓.棺木與沈默太大     眼睛與心太小

在地獄與天堂的縫隙裡   永遠都裝不下

那伺機鑽入清明人群   文雅的淚水與粗暴的愁楚


人是地球表面上的病菌

8寸傷口用8天癒合

一道疤用一輩子記得

人的軌跡用春夏秋冬來繁衍

人的痕跡用一次次天災人禍去洗刷

詩人:若爾・諾爾

避孕藥

把關的主要任務是

狂歡前要記得囚禁

狡黠的千軍萬馬

免得肆意傳宗與接代


養命酒

欠你一條命

我能還你更多的明天

只要你相信,藥的

童身在我體內


英特爾

你知道我在裡面

但你不知道我是內奸

也看不到我用什麼武器

坦蕩地侵佔你的人生


蘋果手機

如果巫婆來到新時代

肯定會喜歡這蘋果

不毒死肉體

只死纏慾望之心

詩人:陳志銳

蒙難人民紀念碑

當抗日成為生詞

蒙難即是天方

紀念遲早夜譚

而人民還如何立碑


土生華人博物館

記憶總是短促

甚至比娘惹糕含在口中的片刻

還要

短促


國家圖書館

為歡慶一切的圖書

為制止一切的塗書

為拯救一切的屠書

不惜管


圖書志

志在千里的寫作

永遠等待

近在咫尺的閱讀


電子收費閘門

蚊子煞有其事對蝙蝠說:

不要飛過那扇大門,

每次經過,我都要

瘦上一圈!


詩人:梁鉞

蟲聲

蟲聲

是大霧裡會哀叫的眼淚

草木無感

通,令它們紛紛哭出聲


群鴉亂飛

研讀當代史猶如

走入黃昏:紅橙黃綠藍靛紫

莫道潮落無聲

天空一開口便群鴉亂飛


鳥雀

整個下午,鳥雀一直在樹上

宣示言論自由

翠綠的叫聲

被落日用大筆越描越黑


石頭

雨為何總在天黑的時候下?

流水抱著一塊石頭

嚎啕大哭

風雨無心,痛的是石頭


涼透

天猶未大亮

夢,從水龍頭裡嘩啦啦流出來

一夜北風

愛與恨,殘骸皆已涼透


詩人:無花

夢想

之一

夢裡你扛起一坨大象

壓在現實的鵝身

一步,飛﹔一步,沈!

之二

砍下一座山

壓在敗破的影子

騙取唐僧口裡的緊箍咒

槍聲沒響的早上

我們在擁擠的汗水中看見

渡口,卻一再錯過

下一趟有風的航班

兩難

往有光方向

他們推開出口

撐開傘

抵擋掉下來的強光


詩人:董農政

清明未雨

有一種思念叫不見

只有撥開又潮溼又荒蕪又落魄的血脈

才能遙遙夢見

魔對佛說

我們同樣有一顆滾燙人心



詩人:潘正鐳

赤道走索

手握平衡杆

赤道上,西朝的身體

不斷回望

日落前走回太陽升起的方向

祝福

海鷗飛去時

大海說:

讓我為你的翅膀

別上一朵浪花

峇厘木雕匠

削走寂寞

剔來活生

天天心裡

有魚游過

仰望

我仰望高峰

沙灘上

走出自己的腳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2747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