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生的白 摘句
2018/11/03 22:10:16瀏覽661|回應0|推薦22

書名初生的白

作者羅任玲

出版社:聯經

 

赫拉巴爾:『我們都是掘墓者,帶著假單來到這個世界。』

 

憑什麼我也以為

還有很多晴雨

夏日

 

去看我想看的黃昏

把漂泊清掃

寫我 想寫的字摘自 寒露之後]

 

所有故事都回來了

星星終於來接他的時候

那些空著手的日子也回來了

 

在另一個擄獲死者的夢裡

點起了一盞初生的白摘自 初生的白]

 

成魔的成道的都在同一艘船上

離開昨天

 駛向比果核還巨大的明白

那時一起歌唱流淚恐懼歡喜

五音五色展開無盡之旅摘自 就在昨天]

 

[湖畔]

你如何說服我

那只是一座湖的一生

 

時間吹落黑夜的果實

草叢裡的寂寞和深淵

 

被幾朵雲的背影完整

又被滿天的星星破碎

 

世界如此沉重哀傷

你如何說服我

 

那裡

仍有輕盈遼闊的可能

                 (寫於母親手術之日)2015.10.26

 

[勝]

有翅的,還不自由嗎?

必然要盲目在頭上開了花

 

全世界的勝利都化成悲哀

那樣的自由

 

能比墓穴更溫柔嗎

每天住在恍然的死裡

 

回到破破的生中

至臭與芬芳那樣

 

成為鄰居

笑起來,迷惑了一彎弦月

或許那根本是哭

(戴勝為金門常見禽鳥,喜居墓地,巢穴汙穢而雛鳥能發惡臭。)

 

[比砂礫更小的]

時間向我奔跑過來

隨即去了遠方

 

是牛鈴

不說再見

 

牠擦去了星辰

年少時遺落的悲哀

 

牠說那些和這些

有什麼關係呢

 

比星辰更大的灰塵

比砂礫更小的悲哀

 

[秋夜三帖]

1.

光陰在古松

輕拂新月的瀏海

2.

一條小徑晃蕩著

被月光完成

3.

門扉空著

深院月色

霑濕了佛影

 

[四季的目光]之[禮物]

還剩下一點禮物

給最冷的一天

 

從此叫誰記得

冰冷的刀鋒

也會變成柳樹的枝條

荒原的種子

也會將誰改變

 

風穿上新的裙裾

春天

如此豐美

歡迎雀鳥再度光臨

 

[渡船]

他曾經是個孩子

現在,一些裂縫讓他成為老人

 

回到一首詩的空白裡

在那裡留下深沉的什麼

 

雲,或者溪流

幾片落下的懺悔

 

在柔軟的鏡面,他平靜地

整理自己的羽毛

 

闔眼時雨划走了他的昨天

雨划進了他的內在

 

那些深深的傷口

陽光醉時曾大力搖晃

 

醒時踩痛他的肋骨

他喜歡過的那些鳥爪

 

現在還是會來

輕輕踩著,就要安靜的

雨點,光陰,他的心

更傾斜一點

 

就要回到了

任何一首詩的空白裡

**

 

後記摘錄

我想起『在命運幽暗的走廊』裡,那些『天上/地下/幽幽前行的隊伍』。這世界的瘋狂和殘忍遠超過我的想像。這世界的美也遠超過我的想像。

美麗星空下的荒蕪人世。只要還有呼吸,倖存者的日記就該繼續寫下去。

 

見證殘酷,並非為了恨,是因為有情。為了記住美好。

這個笑中帶淚的世界。一切並非虛無。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1925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