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哀悼日記 筆記
2017/03/10 17:58:09瀏覽774|回應0|推薦29

  書名:哀悼日記           

 

  編註:娜塔莉.雷潔       譯者:劉俐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筆記摘錄:

*母親不在,卻無所不在

*親人一過世,其他人就汲汲於重新規劃未來

(換家具等等):未來躁動症

*焦躁。不,哀慯(憂鬱)不是一種病。

  既非病,他們指望我如何治癒?

  回到什麼狀態?什麼生活?

  服喪要努力的,應是通過它而重生,

  不再是一個平凡的人,

  而是一個更道德、更有價值的人,不僅是服了喪而已。

*最讓我驚奇的:喪慯是一層層,像硬化的痂。

  (也就是說:沒有深度,一片片表層

     ———或應該說每一片都是完整的。成塊的。)

*約下午六時:

  屋裡很溫暖、安逸、明亮、乾淨。

  我很賣力、很盡心地(一種苦澀的享受)打理:

  從今以後,直到永遠,

  我是我自己的母親。

*別人祝願你有『勇氣』。

  但需要勇氣的時期,是在她生病的時候。

  我照顧她,看著她的痛苦、她的憂鬱,

  我得躲起來,不讓她看到我的眼淚。

  每一分鐘都要承擔一個決定、裝一個樣子,

  這,才叫勇氣。

  ——現在,勇氣意味活的意志,這只嫌太多。

*一方面,我能自在交談、興致勃勃、觀察、

  像以前一樣的過日子,而同時又有陣陣劇痛。

  我仍然在這種擺盪間煎熬(因為它不可解不可捉摸)。

  沒有秩序大亂,這又是額外的痛苦。

  但也許是這種偏見讓我痛苦。

*所有人都對我『非常友善』——我卻覺得孤單。

  (『被棄症候』)。

*我不想孤獨但需要孤獨

*尼采說:不要祈禱,只感恩

*她這才一走,世界就在我耳邊嘶喊:一切照舊

*每個人的悲慟都有他自己的節奏

*我想道:媽媽曾教我不要讓心愛的人受折磨。

  她從不曾折磨她愛的人。

  這就是她的定義,她的『純真』。

*她根深蒂固的儉樸,使她不是不擁有東西,

  而是擁有的東西極少(完全沒有刻意苦修的成分)

  ——好像她希望在身後,

  不需要別人幫她『清理』東西。

*沒有她的日子,(多麼)漫長。

*我愈來愈少寫我的悲慟,

  但在某種意義上,它更強烈。

  自從我不再寫,它已晉入永恆。

*啊,一種深切的渴望,想退隱、靜思;

  渴望『你們別管我』,

  這種渴望從悲慟直逼而來、不能閃躲;

  這種渴望如此真切,相較之下,

  所有那些難以避免的、小心眼的鬥爭,形象的遊戲,

  創傷;所有還活著的人註定要面對的種種,

  只不過是深海上一層昏濁、苦澀的泡沫……

*挫折、攻擊、威脅、糾纏、失敗。

  黑暗、重擔、『勞役』等等。

  我無法不把這些跟媽媽的過世連在一起。

  不是因為她不能在這兒保護我了(像魔棒一揮),

  我的工作一直都是獨立於她之外的——而是——

  但這也許是一回事?

  我現在已被逼到牆角,必得重新學習面對世界

  ——艱難的開始。重生的磨難。

*人不會遺忘。

  但一種遲鈍無感漸漸襲入。

*把我和媽媽分開的(服喪使我和她融而為一)

  是時間的厚度(愈來愈大,逐漸累積)。

  從她過世之後,沒有她,我照樣生活,

  住在公寓中,工作,出門,等等。

——我在郁爾不快樂、鬱悶。

  ——那麼,我在巴黎快樂嗎?也不。這就是弔詭之處。

  一件事的反面不見得就是它的正面。

  我離開一個我不快樂的地方,

  但離開它也沒有讓我快樂。

*在我對自己的死亡想像中(每個人都有這種想像),

  除了對早逝的恐懼,

  還要加上怕對她造成的不可承受之痛。

*母親的愛是一種傳承,在我心靈深處奠下人生重大抉擇的基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9527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