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1) 「活」寶還有「墨寶」嗎﹖
2009/12/03 15:48:12瀏覽682|回應0|推薦6
銘記流言板(241) 「活」寶還有「墨寶」嗎﹖

實在不明白﹐執政國民黨的馬英九總統府﹐要在官方網站展示「歷任」總統的墨寶這個點子﹐典/點出何處﹐所為何來。

於是﹐索求陳水扁的「墨寶」。這當然是以示國民黨的馬英九總統府不計前隙﹐優雅的政治倫理道德高度﹐對「歷任」總統是一視同仁並尊重陳水扁。

然則﹐陳水扁種種荒唐行事﹐在許多人 ( 當然包括本人在內 ) 眼中是一個「活」寶﹗「活」寶還有「墨寶」嗎﹖

「墨寶」﹑「墨寶」﹐絕非有字即可﹑凡墨皆寶。「墨寶」必須至少具備 2 條件﹐一是字要寫的好﹐二是書寫人為世所敬重﹐所寫內容與其人品相埒。

國民黨若要展示台灣各政黨主席「墨寶」﹐就絕對不能去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墨寶」。別的不談﹐就論報上登過蔡英文寫的便條﹐那手字﹐依最低藝術標準也難稱「寶」﹐最要命的是﹐短短一則便條裡﹐就有幾個錯別字。

汪精衛是美男子﹐比馬英九還俊俏﹐並允文允武﹐當年不但是革命英雄﹐刺殺滿清攝政王失敗繫獄待決﹐寫就「慷慨赴燕市﹐從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詩句﹐更是名蓋天下﹐其書法當然可觀。

800 多年前﹐ 也提倡南宋與金所立之偽齊國隔長江「一邊一國」的 秦檜﹐在宋徽宗政和五年考取進士 ( 一說狀元 ) ,寫得一手好文章,宋史《秦檜傳》說他〝詞學兼茂,才華卓絕〞 , 其書法可觀﹐自不待言。

但汪﹑秦字書﹐今日何人視為「墨寶」﹖即有之﹐何欲展示此「墨寶」﹖

也許有人要辯說﹐汪﹑秦皆非國之君首﹐不可與譬。那麼﹐袁世凱如何﹖

袁世凱不但是受科舉教育的﹐雖屢試不第﹐書法絕對讓蔡英文望塵莫及﹐袁更是中華民國如假包換的第一任大總統﹐雖非行憲總統﹐但絕對是經當時合法的參﹑眾兩院投票選舉出來的合法總統﹐只因廢止中華民國 ( 跟陳水扁是古今同志 ) 稱帝﹐遺臭萬年﹐後世誰要珍藏袁大總統的「墨寶」﹖

孫中山先生雖非書法家﹐但是進過村塾﹐有國學基礎教育﹐及長﹐就讀西人所辦醫學堂﹐仍兼修中國經史﹐歷經 40 年革命建立民國﹐初任臨時大總統﹐為和平計﹐旋退位而由袁世凱繼任﹐所書「博愛」﹑「天下為公」﹐氣象蘊藉﹐自屬「墨寶」。

陳水扁的字好看嗎﹖他有資格寫下什麼嘉言「墨寶」展示﹖

蘋果日報近日在台灣﹐大似有遭遇「國人皆曰可殺﹐然後殺之」的處境﹐因為蘋果日報的報導內容﹐被正經人士認為「戕害」了社會之文化﹑道德﹑...﹑...等等的價值觀。

其實﹐蘋果日報對文化﹑道德果真有「戕害」﹐也只是「果」而非「因」﹐所報導者即使滿頁色﹑腥而有傷風化﹐多是社會已經發生﹑已然存在之情事﹐其不過揭瘡疤﹑「煽」色﹑腥而已。「戕害」所及﹐也只是「戕害」了文化﹑道德的「面子」﹐讓大家難堪﹐並非「戕害」了文化﹑道德的「裡子」。

真正軟土深掘培養社會虛浮偽善種子而「戕害」文化﹑道德「裡子」的﹐是諸如近日發生的三件文化「雅」事﹕

一曰「馬英九總統府為了更新官方網站,希望放進『歷任總統的墨寶』,竟行文陳水扁辦公室﹐函請陳水扁提供『墨寶』。」

二曰「立委邱毅頭上假髮被 黃永田 掀掉的照片,竟獲頒『卓越新聞獎攝影獎』。」

三曰「所謂『廣告才子』 范可欽﹐竟在媒體上公開向 立委吳育昇緋聞案女性當事人孫仲瑜 建議 :『反正躲不掉了,孫小姐乾脆大方出來面對,以她條件,成為何麗玲第二絕無問題。』」

如果蘋果日報所代表的﹐是文化的黑道﹐那麼﹐頒發「卓越新聞獎攝影獎」的機構﹑「廣告才子」以及總統府三者所代表的﹐就是文化的白道。

在這樣的三件文化「雅」事裡﹐文化白道有意識﹑潛意識﹑無意識地以「卓越」﹑「才」﹑「寶」所包裝的偽善﹑民粹﹑蠻橫﹐一覽無遺﹗

對於這樣的三件文化「雅」事﹐想來非止本人都會不禁啞然失笑。後兩項﹐暫且擱下﹐日後再議﹐如今單表「墨寶」一項。

馬英九總統府要陳水扁提供「墨寶」一事﹐讓我又想起老蔣總統軟禁張學良的舊事﹐二者同是國民黨威權政治文化所展現的迂腐偽善道德觀。

本人的歷史觀從來認為張學良謬得名過其實的正面評價。但是﹐張學良於 1936 年發動西安事變﹑劫持並軟禁國家元首蔣中正﹑又加釋放並自願隻身陪侍蔣中正安全飛返南京之後﹐就遭蔣中正軟禁﹐大陸淪陷而渡海來台﹐蔣中正居然繼續軟禁張學良幾十年﹐愚昧剛愎之心態﹐實在可議。

據書中記載﹐連黨國元勳于佑任在建議釋放張學良亦未獲採納之後﹐都破口大罵說﹐國家都丟了﹐還不放手﹗

如果劫持元首﹑貽誤剿匪的國家軍機大事﹐罪該萬死﹐當年南京軍事法庭也判了張學良有罪﹐那就槍斃了也就一了百了﹗如果念在不殺元首並自願陪侍元首安全飛返南京﹐罪不及死﹐判個無期徒刑﹑永不得保釋﹐那就發監執行到死﹗如果是有期徒刑﹐哪有 50 幾年也不釋放的有期徒刑﹖

既不槍斃﹐也非無期徒刑﹐又不刑滿釋放﹐卻軟禁張學良 50 幾年﹐所為何來﹖難道這是因為蔣中正當年在西安事變中跳窗逃生﹐又被張學良捕獲﹑軟禁而狼狽不堪﹐所以也軟禁張學良 50 幾年﹐一報前仇﹐方泄心頭之恨﹖﹖﹖這是要藉軟禁﹐把張學良拘留身邊﹑嚴加管束﹐希望憑蔣中正的「崇高道德」光輝徹底潛移默化張學良﹐讓張學良徹底覺悟 50 年前之大錯特錯﹖﹖﹖

不論何者為蔣中正軟禁張學良的目的﹑動機﹐都省了吧﹗因為都透著蔣中正 / 國民黨威權政治文化中某種根深蒂固的偽善道德觀。莫說張學良從來都是說自己不認為 50 年前發動西安事變是害了黨﹑國的錯事﹐就看那 50 年來﹐對於蔣中正軟禁張學良一案﹐中外人士﹑共產黨全體﹑甚至國民黨內﹐稱美張為「少帥」英雄愛國的多﹐還是貶抑蔣為「軍閥」獨裁失國的多﹖

春秋時代有馮諼為孟嘗君焚契買義之事。蔣中正若曾自認可以發揮潛移默化之功﹐卻何嘗得到了普世什麼「道德崇高」的評價﹖徒然為自己買了一個千古罵名﹗﹗﹗

馬英九曾逼陳水扁上吊一次 ( 見 每日一扁 (4) - 馬英九逼人上吊》 )﹐索求「墨寶」﹐是再一次逼陳水扁上吊。

請問﹐要陳水扁寫什麼﹖ 寫「中華民國萬歲」﹖陳水扁寫完真的只好上吊﹗寫「臺獨萬歲」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官網展示﹖馬英九最好不要把自己也弄到上吊﹗天字第一號大貪污犯寫「天下為公」﹖真的是比陳水扁要求美國軍事法庭接管﹑審理陳水扁貪污案更證明陳水扁是個「活」寶﹗跟秦檜合作寫「一邊一國」展示於總統府官網﹖馬英九準備不簽 ECFA ﹐好讓張花冠退選﹖

馬英九索求陳水扁「墨寶」﹐如果是想藉此也從民進黨那兒買到一個「不計前隙﹐有寬宏大量的政治倫理道德高度﹐對歷任總統是一視同仁並尊重陳水扁」的美名﹑是想藉此「墨寶」事件也散發出國民黨馬英九總統「道德崇高」﹑「潛移默化」的光輝﹐多麼妄想﹗多麼虛矯﹗

文化白道的「雅」事﹐向皆以正面形像在社會的舞台上粉墨登場﹐媒體﹑社會一般大眾習不察焉﹐亦皆以正經事視之﹐所以方施施然而有頒獎﹑而有才子﹑而有寶﹐共襄盛舉。這正是孔子最恨惡的「 惡鄭聲之亂雅樂也 ﹗」也就是本人所謂之「戕害了文化﹑道德的裡子。」

也許﹐陳水扁就送去總統府一幅「活寶還有墨寶」﹐給馬英九耍個大寶﹗

<<府求總統墨寶 扁辦傷腦筋>>

【聯合報 ╱ 記者林河名、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9.11.21 05:53 am

總統府為了更新官方網站,希望放進「歷任總統的墨寶」,最近行文給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扁辦為這個突來的公文大傷腦筋,不知人在看守所的陳水扁到底該寫些什麼好?

扁辦為了集思廣益,昨天特別在《蓬萊島雜誌 .net 》的噗浪網誌廣徵噗友意見。噗友反應熱烈,建議五花八門,有人大表意外:「把阿扁關起來,再放阿扁的墨寶?」但是也有人認為,「歷任總統都有放,如果不放阿扁的,也說不過去。」

目前噗友的回應中,以「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最受歡迎,也有不少人中意「番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

陳水扁身陷洗錢、貪汙等弊案,被羈押累計已近一年,有人建議他可寫:「冤」、「無罪推定」、「阿扁錯了嗎?難道阿扁錯了嗎?」、「無欲則剛」、「還我自由」、「自由、獨立、救台灣」、「台灣精神」或「堅忍不拔」。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晚證實,確實已經發文給扁辦,請求提供陳水扁的墨寶。王郁琦表示,總統府目前正在規劃網站更新改版,新版網站將有專區,展示行憲後歷任總統的墨寶,目前包括兩位蔣故總統、嚴前總統家淦、李前總統登輝和現任總統馬英九的墨寶,都已收集好,只缺陳前總統。

至於扁提供的墨寶,總統府是否百無禁忌照單全收?王郁琦強調,形式不限,「相信陳前總統會提供適當的內容」。

【 2009/11/21 聯合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ji&aid=355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