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強震 機率9成
2019/04/25 23:22:12瀏覽67|回應0|推薦0

中央沒政策、地方沒意願,加上民眾健忘,才讓2014年提出防災型都更至今5年,政策沒動靜。台北市逾7成屋齡超過30年的舊屋,加上地下水位高,土壤液化情況是台灣最危險的,若昨天花蓮的震央移到台北,由於土壤液化關係,震度會由6.1級加強至7.3級,至少35000棟房子會倒塌。

 

 

 

【摘要2019.4.19.中國時報】花蓮昨天發生規模6.1地震,台大地質科學系主任吳逸民表示,地震位置在較深的中央山脈斷層,看強度屬於中型地震,即使在花蓮當地的致災性也不高,民眾不必恐慌。而台北市兩幢大樓傾斜,除了屋齡老舊,兩幢樓房如果太靠近,且高矮相差太多,因搖晃頻率不同且互相影響,也可能造成傾斜,這在都市比較常見。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在去年花蓮地震後,曾把台灣近400餘年的文獻記載和地震測報紀錄做有系統的整理,發現有所謂的「百年地震周期」,即地震發生的活躍期、平靜期,每隔560年會交換一次。大致來看,世紀末至下個世紀中葉屬於活躍期,世紀下半葉到世紀末前後則為平靜期。而從20世紀末起,台灣的地震活動確實比較頻繁,國人必須小心提防。

去年0206地震後有學者推估,這個區域內未來50年發生規模大於6的地震機率高達90,吳逸民相當認同。他說,以花蓮的狀況而言,規模6的地震並不罕見,像昨天這樣的地震,致災性不高,反而可釋放一部分能量。如果真的出現規模7的強震,則要看震央是在哪裡。

吳逸民說,去年的花蓮0206地震因米崙斷層比較淺,引發錯動後,甚至地表都看得出變化,因此產生較大的災害。這次地震的位置比較偏內陸,震央18.8公里距離地表還有一段距離,造成的災害輕微很多,即使一般房屋的抗震能力都還抵擋得住。

至於如何防範地震帶來的災害?吳逸民說,這可分為屋內、屋外兩方面,屋內部分就是注意傢具或物品的擺設位置,加以固定好,以免地震時掉落、移動,對人體造成傷害。屋外方面,高齡的老舊社區能夠都更改建自然最好,但唯恐緩不濟急,可以找結構技師來檢查,加強耐震程度,應付中型地震就不成問題。

花蓮強震造成台北市2棟住商混合大樓傾斜,據了解,其中1屋齡已40年,讓首都的都市更新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指,中央沒政策、地方沒意願,加上民眾健忘,才讓2014年提出防災型都更至今5年,政策沒動靜。

李鴻源指出,台北市7成屋齡超過30年的舊屋,加上地下水位高,土壤液化情況是台灣最危險的,若昨天花蓮的震央移到台北,由於土壤液化關係,震度會由6.1級加強至7.3級,至少35000棟房子會倒塌

李鴻源說明,雙北有2300萬人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人口、建物稠密,但中央政府前瞻計畫8000億預算用在輕軌建設,卻隻字未提防災型都更,施政優先重點一目瞭然。

再者,中央就算另有防災型都更相關政策,地方首長面對執行45年內都不一定能看到成果的都更,拆屋又會引發民怨,不符合政治利益,導致防災型都更的推動舉步維艱。

李鴻源直言,都更的財務規畫是成敗關鍵,但政府卻一直做不好,他在內政部長任內找出國防部閒置的營舍,包括台北市5處、新北市3處、台南市3處基地規畫草案,可惜行政院至今沒有動作。李鴻源呼籲,地方政府可以加強宣導,找土木技師告知屋主「房子是危樓、不安全」,不斷宣傳才能提升都更意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2614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