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五章)之3 { 清華年代, 1988 }
2011/06/08 10:53:02瀏覽481|回應1|推薦14

~以下是我那天下午,在唐大偉柏林甘住宅裹, 聽到的故事~

~~~~~~~~~~~~~~~~~~~~~~~~~~~~~~~~~~~~~~~~~~~

 我的中文本名是唐毅 ,安徽蚌埠人。我是家裡的獨子,父母都是蚌埠的地方小學老師。

 1988年的夏天 ,我從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系本科畢業, 進入研究所

那天下午,本來已經約好了和北京大學的好友陳理見面。 我和陳理從初中就認識,是成長階段中最好的朋友。他臨時通知我,叫我不用去了。因為他晚上要開會。所以我就決定去近春園的湖邊慢跑 我跑到近春園內那座小山丘邊,決定繼續往上走,到了山丘之上的零零閣零零閣清華的制高點, 從那裡遠眺,西可遠望西山;向東則可以看到大禮堂標志性的圓頂。走下零零閣,過湖上蓮橋,我到了近春園的小島。島上已有一人。她正背著我,佇立在一棵楊柳樹下。聽到我的腳步聲,她回轉過來。是一張白白淨淨的瓜子臉,尖尖的下巴,一對慧睫的鳳眼。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王琪

 朱自清[荷塘夜色]描寫近春園,  充滿寂寞和無奈的心情;我卻恰恰相反。我那時對自己和中國的未來都充滿信心。

 就像華爾街的股市,永遠都有多空兩個勢力對峙。對那時的中國社會,當時也有兩派意見: 其中一派認為中國已經掘起,勢不可擋; 另一派則認為中國的開放改革已經失控,正瀕臨瓦解。

那時的中國社會,真是動蕩不安。鄉間的人口蜂湧而出,像一股狂流,在全國流竄。全國的通膨高達20%,城市的通膨高達25%

 但我是站在樂觀的這一邊。我認為中國就像一個十五歲的男孩,正處於身體劇變的過程,難免承受極大的痛苦,但是痛苦終究會過去。痛苦過去以後,就從一個男孩變成一個男人了。

我和我的大學同學們是幸運的天之驕子。我們在平靜的清華園裡共同學習,互相交流,不食人間煙火。

 在這清華園,有一個特別的同學, 他的名字叫楊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30134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是
2011/06/09 19:41
六四的民運成員嗎?